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每日人物
每日人物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57,754
  • 关注人气:6,9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产妇坠楼身亡,院方:我们还没决定是剖腹产还是顺产时孕妇已跳楼

(2017-09-07 21:53:07)
标签:

杂谈

每日人物黎诗韵报道

8月31日,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的待产妇马茸茸情绪失控,跳楼身亡。院方表示曾多次向家属提出剖腹产建议,但“均被家属拒绝”,而家属则称医生说“快生了不能实施剖腹产”,他们一直表示“实在不行就剖腹产”。9月6日凌晨1点,医院发布监控视频及二次声明,称“患者跪地求家属被拒绝”,而家属则称是产妇“疼痛难忍蹲地”。这场“罗生门”的争论不曾停止。

据澎湃新闻报道,马茸茸的主治医师李瑞琴在此事发生后已被停职,目前正配合警方调查,榆林市卫计局也已介入调查此事。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院方发言人杨主任在接受每日人物的采访时表示,院方从未说过产妇不能进行剖腹产,产妇的跳楼也与剖腹产无多大关系, “剖腹后感到疼痛再跳怎么办?”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GSFpsdo3qy


“是否剖腹产不是导致跳楼的主要原因”


每日人物:视频中孕妇是下跪还是蹲下?

杨主任:看了整个视频,你认为是下跪还是疼痛就看你的态度了,就比如电视剧一样,我觉得是喜剧,你觉得是悲剧。这都是主观判断,没有声音的。我认为是向家属乞求的姿态,疼痛到支撑不了那种感觉。从我们整个医护人员的反应来看,她是跟家属说能不能快点,她已经受不了,就给家属提这样的要求。

每日人物:医生有没有主动跟患者说要换成剖腹产?

杨主任:如果有医学常识的话,临床诊断这是一个巨大儿,正常婴儿头径(胎儿头部左右两侧之间最宽部位的长度)9.1公分,他9.9公分,所以医生和护士会时时刻刻按照医疗准则跟他们说可能生产不利,可能要剖腹产。医生和护士随时都要和患者联系这些问题,医护人员肯定会说什么方法好,什么生产方式顺利。但这都是口头的,没有记录的,如果病人对这个怀疑的话,那也可以怀疑。但现在的医患关系这么紧张,不要把这些问题当做染剂。

每日人物:医生是什么时候跟患者说的要换成剖腹产?

杨主任:我从资料上查的,(只有)部分资料,因为很多资料都被公安局封锁了。第一是知情同意书上患者家属写了字,规避风险的事大家都能看得到。第二就是患者到待产室的时候,应该是31号的下午,不能具体说什么时候,不太确定。那时候她已经开始痛了,所以医生就说等会可能需要剖腹产。

每日人物:医院要先征求家属的同意才能剖腹产?

杨主任:对。医院现在的医疗程序和二三十年前的程序不同,三十年前我可以根据我的方法治疗,现在治疗做手术,用什么方式做、哪种治疗方式,由病人选择,如果不按病人的意愿操作,医院和医生要负完全责任。医疗不能违背患者和家属意愿,这是医院的原则问题,但就这样,医患矛盾还这么严重。

每日人物:为什么不问孕妇,一定要听她家属的?

杨主任:入院的时候会有一个委托协议,孕妇在麻醉过程中没有自主能力,要有个人给你当委托人,签这个协议。

每日人物:但是她当时在清醒状态。

杨主任:这和清醒不清醒无关,都要签监护人的协议。因为在医院做手术,医院都会问主意由谁决定,比如我爸爸、我妈妈或者我爱人,这是医疗程序必须过的一关。除非她说我取消这个协议,我自己拿自己的主意,这还要一个协议,这是程序的问题。

每日人物:医生有没有中途说过不能剖腹产?

杨主任:我觉得世界上不会有这么蠢的医生,医生会根据病情说剖腹产或者不剖腹产,所有医生都知道这是医疗常规。我们总不能说,你不能剖腹产,当患者和婴儿有严重的生命危险的时候,如果顺产出现意外,出现影响生命的问题,医生会给家属说必须剖腹产,会有强制措施,医生的职责是保护患者生命为第一,而不是你的程序多精致。主管医生、助产士都跟患者家属说,如果你要求顺产,我们可以按照你的要求顺产,但到时候顺产不顺利的话,还要剖腹产,肯定是跟他这样说的。这个是没有视频录像证据,没有签协议,你们要知道这点。

每日人物:一般医院要换成剖腹产都会给一个书面的协议,而不是口头?

杨主任:就是我们还没有决定是剖腹产还是顺产的时候,这个孕妇由于情绪的问题,可能是跟家属沟通的问题就已经跳楼了,就是说还没有到生产的时候她已经发生了意外。

每日人物:就是如果万不得已还是会给产妇做剖腹产?

杨主任:对,只是这个患者还没有到剖腹产的时刻就跳下去了。媒体这两天说,剖腹产和不剖腹产是导致这个后果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不是,这个跳楼是产妇与家属沟通情绪和疼痛下发生的,与是不是剖腹产甚至无多大关系,我给你说的是负责任的话,用你们的观点来说,纵使刨腹产就不疼了吗?如果刨腹产后,她又跳楼,谁又负责?这不是因果关系。

每日人物:你觉得产妇为什么会跳呢?

杨主任: 我认为第一点是产妇和家人沟通不畅 ,第二疼痛难忍,好多都说宁愿跳楼都不生孩子,就是因为疼痛难忍,肯定与家属沟通不畅,导致情绪失控。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GQW1cEXKvA


“家属是典型的医闹,医生和护士都跟我说家属们胡说”


每日人物:存不存在护士数量不够?

杨主任:现在产房和住院部住那么多人,不可能一个病人一个护士,国家实行护士和床位0.4比1的编制,所以两张半床位配一个护士,这是正规的,比如现在有50个病人,不可能一上班就有二十个护士,不可能一个死守一个,很可能护士在处理其他问题的时候,她就跳下去了。

每日人物:医院为什么撤下医护人员的照片?

杨主任:医护人员的照片可能是家属撤下去的,或者是科室怕家属闹事报复,采取的保护医护人员的措施,不是有意为之,如果是有意为之我还没有听到其他部门的一些具体说法。医院肯定没有拆医护人员的照片,如果是科室拆下的话,一定是为了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

每日人物:你们有考虑剖腹率的问题吗?

杨主任:没有,我们医院任何医生都没有,网上有的人说剖腹产利润高,平产利润少,第二说医院要求剖腹产多少,顺产多少,这是不切实际的,是形而上学的理论,我想从来都没有,我们是按照需要的。医生不可能说就要顺产不能刨腹产,你想医生这个工作危险系数大,医生会有这么傻吗?会冒这么大的危险吗?

每日人物:医院在声明中称家属一直拒绝剖腹产?

杨主任:顺产省钱吧,这是其一,第二鉴于陕北地方的传统,认为女人第一胎顺产对下一胎的生产、对腹中胎儿都有利,这是受传统习俗的影响。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GSFveNWB9s


每日人物:这是家属告诉你们的吗?

杨主任:这还用告诉吗?因为家属到医院说剖腹产和顺产价格差一半多。

每日人物:现在怎么处理和家属们的关系?

杨主任:医生和护士都跟我说家属们胡说。患者家属在找事情的发泄口,你们不要听家属的一面之词,这个对整个事件的走向都不灵。家属是典型的医闹性质,他们承担不起这个后果,感觉他们都想往医院身上推责任,你们应该以事实为主。家属和医院各有说法,但是我作为医院的发言人,我是有事实依据的,社会上公认家属是弱势群体,可能会有傻瓜相信他的话。现在一切都在取证过程中,会有权威的办法,到时候谁是谁非,究竟是家属的错还是医院的错,大家一看就明白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