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个科普
一个科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5,864
  • 关注人气:4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科普:左撇子真的更有创造力吗?

(2019-02-20 15:43:02)
分类: 科普

很少有人完全使用左手或右手,大多数情况下,两只手分别负责不同的事。

然而,我们认为左撇子有更高的智商、更独特的想法,也更具备艺术天赋。这些赞誉有科学依据吗?左撇子真的更具有创造力吗?

答案是:这种可能性是有限的

人群中有10%的人是左撇子,这么多年来,研究人员都在研究左撇子的特别之处。他们将左撇子和精神疾病、免疫系统问题和犯罪行为结合起来。同时也一直在研究左撇子是否更善于解决问题,又是否更容易在年轻的时候死去。在这些与左撇子相关的所有研究中,我们仅仅得出了一个结论:科学是复杂的。

有许多研究将左撇子和更好的创造力联系起来。因为,他们觉得,左撇子一直在适应现实世界,在这里,大多数人都使用右手。然而,另一些研究则声称左撇子并不意味着有更好的创造力。

另外发现,左撇子并不比右手使用者聪明,但又有人说,左撇子有着明显的智力优势。 左撇子是否真的有智力优势呢?他们是不是更容易患有精神分裂症和学习障碍呢?其实,你得到的答案取决于你问的是什么人。

然而,“左撇子是否与众不同”甚至都不算是一个正确的问题。在过去的这些年,很多研究表明: 主要使用哪只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只手到底有有多高的“统治性”。研究人员称,很少有人完全使用左手或右手。大多数情况下,两只手分别负责不同的范围。使用左手做一些事,而用右手做另一些事。

这些实验表明,均衡使用左右手的人思维更加灵活。他们似乎更加容易与他人产生共鸣,也更容易站在其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在权衡利弊做出决定时,使用双手的人更加看重风险,而有某只手使用偏好的人则更加看重潜在的收益。这两种人睡觉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而我们似乎对左撇子有更多的刻板印象。

但是谁知道呢?这是一项总在变化的,一直在进化的科学。如果,你是一个颇有优越感的左撇子,我们可能要提醒你低调些,因为,我们知道,你其实也是使用右手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