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个科普
一个科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5,864
  • 关注人气:4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冬季是鼻出血高发季,处理不当或危及生命

(2019-01-15 16:50:26)
分类: 科普

入冬以来,天气寒冷干燥,感冒、过敏、上呼吸道感染、鼻炎、鼻出血等患者急剧增加。耳鼻喉科专家提醒,正值鼻出血多发季,高血压或有过鼻衄史的患者要提高警惕,一旦出血不能自行停止时要立即就医;特别是合并血管动脉硬化、高血压以及出凝血机制障碍等全身疾病的患者,如果鼻出血处理不当,往往反复不止,甚至导致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经常鼻出血可引起失血性贫血,短期内失血较多引发急性失血性贫血或长期反复少量鼻出血引发慢性失血性贫血。鼻出血引起失血性休克,主要发生于年老体弱者,因其心、肺、肾代偿功能差,急性大量失血或出血持续不止时易导致休克。

当发生大量鼻出血时,血压突降,可致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对原有心血管机能不全者,更易促使发作或加重。发生严重贫血后还有导致心肌梗死的可能,有时成为鼻出血致死原因之一。

此外严重鼻出血还可诱发充血性心力衰竭和肺水肿。如滥用止血剂、促凝血剂及降压药物,还可促使脑血管意外发生。患者年老体弱、昏迷患者易发生窒息。而引起窒息直接原因是血液误吸、下咽部血凝块阻塞、喉及下咽部黏膜表面血块脱落等。一旦发生窒息,应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迅速让患者处于头低位,及时取出下咽部阻塞物,或行紧急气管切开术等等。

经常性鼻出血或者是出血量比较大,难以止血的患者就需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明确出血原因。医生会询问患者病史,然后详细检查局部鼻腔、鼻咽部,必要时进行X线平片、CT扫描、鼻及鼻窦内窥镜检查。对伴有高热者,做血液及细菌学检查,以排除血液病及急性传染病,最终精确确定鼻出血病因、出血位置、出血严重程度等。

如何有效预防鼻出血发生?

专家建议:室内保持适当温度和湿度,室内温度控制在22-25,湿度宜保持在30%以上。保持鼻腔润滑,如鼻腔干燥,建议用生理性海水鼻腔护理喷雾剂喷鼻或用金霉素眼膏涂抹,也可通过使用生理盐水喷洗鼻腔方法改善鼻腔清洁度。应注意鼻腔保湿,可用热毛巾或热水的蒸汽对鼻腔进行热敷,可缓解鼻腔及鼻窦充血,促进鼻黏膜糜烂面愈合。防止鼻部受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勿用手指用力挖鼻。若有高血压或血液系统疾病患者应积极治疗基础疾病。有过鼻出血史者不宜搬重物,要保持排便通畅,防止疾病复发。冬季早晨外出时可戴口罩,减轻冷空气对鼻黏膜刺激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