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个科普
一个科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6,600
  • 关注人气:4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明小故事:手表(腕表)的今世前缘

(2018-05-17 12:53:14)
标签:

科技

科学

手表

分类: 科普

远古时代,由于没有计量时间的工具,人类祖先只能通过观察日升日落来安排自己的饮食起居,日升而起,日落而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开始利用太阳投射到柱子上的影子来计量时间,日晷就此在巴比伦王国诞生。再后来,伟大的科学家伽利略、惠更斯发明了摆钟,从此,人们有了精确时间测量仪器。不过由于摆钟很重大,携带极不方便,而近现代的人随时都需要一个准确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手表应运而生。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65295849401c50ea05fd

手表,也称腕表,是一种戴在手腕上、用以计时或者显示时间的仪器。分为表头、表带两部分,通过表带将显示时间的“表头”束在手腕上,表带一般是由皮革、像胶、尼龙布、不锈钢等材料制作而成。关于手表到底是谁发明的,一直众说纷纭,没有定论。其实,有些发明是一个创新和改造的过程,通过前人的思路,再加上自己的创新和改造,一个新的事物便诞生了。追根到底、争论谁才是第一个发明者,或许并不是那么重要。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6529594669b9d1e22696

关于第一只腕表的拥有者,普遍的说法是匈牙利的Koscowicz伯爵夫人,1868年,Koscowicz伯爵夫人让百达翡丽公司给自己的手镯上添加一个小型钟表,这不起眼的一步却在制表业历史上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只不过,那依附于昂贵手镯配饰之上的表头,极其雍容华贵,价钱令普通百姓咋舌,所以在当时社会并不流行。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6529601952f651fa09bd

对于上述故事,瑞士著名的手表品牌制造商宝玑却不认同。据他们称,第一只腕表应该是由其创始人阿拉伯罕•路易•宝玑制作的,有留存的落款时间为1810年6月8日的手表订单为证,下单人是卡洛琳娜•缪拉(拿破仑一世最小的妹妹)。据记载,这是一只报时腕表,被制成比较罕见的椭圆形。只是这只手表至今下落不明,此说法也无从确证。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6529801186df9380e09d

且不论上述哪种说法是真实的,我们可以看出,那个时期,手表还只是奢侈品,只有少数贵族才能拥有。手表的普及化还要归功于一次飞行,让我们了解一下其中的小故事。1904年,飞行员亚伯托•桑托斯•杜蒙发现,在驾驶飞机时,想知道时间还得把怀表(注意不是手表)从口袋里面拿出来,完成这一动作比较困难,还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他苦苦思索,如何在飞行途中也能看到时间呢?却一直没有想出对策。

后来,他向朋友路易斯•弗朗索瓦•卡地亚求助,希望他能帮忙解决这一困扰。卡地亚是一位经营珠宝的商人,受手镯的启发,卡地亚想出了用皮带和扣子把怀表绑在手上的方法,这样一来,想看时间略微抬一下手就可以了,难题就得以解决。于是,卡地亚将这种形式的表商业化,推出了著名的Santos手表。自此以后,手表便开始普及。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6529849064e90631e556

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发展,手表慢慢由上发条的形式,发展到用石英、电子等动力显示时间。除计时外,一些简单方便的功能也加入了,比如计时、月相等,还有一部分手表在其设计、材质等特征上下功夫,成为奢华的装饰品。

近些年来,随着手机普及,不少人认为腕表退出历史舞台是板上钉钉的事,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其实不然,手表自诞生之日起就具备了深厚的文化内涵。手表是被讲究的是血统、款式和美学价值的,同时它也能够彰显出人的身份和气质。在这方面,手机望尘莫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