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沙讲史堂
萨沙讲史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03,584
  • 关注人气:3,2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月23日福建水师在马尾海战中遭遇突袭:将领无能导致全军覆没

(2019-08-26 09:18:25)
标签:

军事

分类: 军事

http://dingyue.ws.126.net/2019/08/23/03cf81d3279a49158680b67f8313f89c.jpeg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8月23日福建水师在马尾海战中遭遇突袭:将领无能导致全军覆没

http://dingyue.ws.126.net/2019/08/23/e463666b5d9c429e8fffab2111896150.jpeg

1884年8月23日,福建水师遭遇法国舰队突袭,马尾海战爆发。

福建水师是满清晚期的一支现代化海军舰队,由福州船政局规划、驻防福建沿海。

福建水师是满清第一支现代化舰队,左宗棠为他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中法战争爆发后,法军将舰队派到港外,恐吓满清政府投降。

法国远东舰队有10艘,总吨位约1万5000吨,装备火炮77门。

福建水师有11艘现代化舰艇,数十艘木船,火炮240余门。表面上看,总吨位接近法国舰队,甚至在火炮上还有优势。实际上,法军用的是后膛炮。而福建水师多是前膛炮。二者的火力,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双方近在咫尺,谁先开炮就能抢得先机。然而,满清朝廷下令:不要“先发制人”。

马尾海战的失败,几乎是必然的。

http://dingyue.ws.126.net/2019/08/23/1b661d4d90cc41fc93c88935fb8128d8.jpeg

无论己方是否占优,在具体作战时应该尽量先发制人。

除非你比敌人强大太多,将敌人耍着玩,才可以让敌人先动手。

这就是所谓的战机,一旦失去就可能导致胜负逆转。

比如珍珠港事变,如果美军3艘航空母舰在港内,那么日军至少可以保证2年左右的海空军优势。

相反,即便美国拥有强大的工业能力,也会出于被动中。

然而,马尾海战中,明明敌强我弱,双方又近在咫尺,谁先开炮谁就占上风。

但1884年8月22日,法国海军部长命令中国海舰队司令孤拔率领旗舰贝亚德号铁甲舰、伏耳达号(Volta)等十三艘军舰开进湾,福建水师不敢阻挡。甚至,法军已经公开将在23日开战,福建水师仍然不知所措。

当时前敌指挥是主掌水师的船政大臣何如璋、海防事宜大臣张佩纶。

张佩纶就是女作家张爱玲的祖父,平时是所谓的鹰派人物。

他最喜欢讨论军事,要求一定要同洋鬼子血战,并且指出只要肯打就能赢。

结果张佩纶被派去和法国人真刀真枪的干,顿时就尿了。

http://dingyue.ws.126.net/2019/08/23/6c8ef38fe3074cdb846c62feb0228a8a.jpeg

面对法国人的宣战,张佩纶一时不知所措。他只是紧急向朝廷请示,却不敢随便向官兵告知,怕军人力主决战。何如璋更是离谱,他是最早得到法国驻福州领事最后通牒,却一再隐瞒,试图托人讲情。

当时法国人已经宣布了开战时间,那么傻子也知道,不能坐以待毙。

即便福建水师实力太弱,也应该尽量先发制人,打一个够本打两个有赚。

在敌人已经逼近眼皮底下的关键时候,福建水师这些指挥官却怯懦、畏惧,更不愿承担责任。

他们互相推诿,都希望别人下决定。

最终归到了法国人设定搞得开战时间,官员们仍然互相扯皮。

http://dingyue.ws.126.net/2019/08/23/965fc071a436473d85121328997e2106.jpeg

8月23日下午1点45分,离最后期限还有十五分钟时,张佩纶派去小艇要求延期。

众所周知,法国人也是很弱的,不善战不好战。

法国舰队官兵,当时面对触手可及的满清军舰,也是颇为紧张,高度警惕。

此次发现一艘小艇快速而来,他们误认为是鱼雷艇,立即开火。

法军先发制人,又将福建水师堵在港口内,战局自然一边倒。

遭遇突袭后,相当一部分军舰没来得及起锚,就被击沉了。此战,福建水师损失了40多艘舰船,伤亡近5000人。而受损的法国军舰只有4艘,伤亡27人。

http://dingyue.ws.126.net/2019/08/23/fd0b435b82704d08b5c9a01f210a896c.jpeg

开战以后,张佩纶所在军舰迅速被击中,气浪将他冲倒,但并没有受伤。

谁知道这个所谓的鹰派人物,竟然吓得当场昏死过去。

醒来以后,张佩纶迅速乘坐小船逃走。

船政大臣何如璋逃得更快,听到第一声炮响就逃走。

福建水师就在没有指挥的情况下,各自为战,失败是必然的。

马尾海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腐败无能的军官是不可能在战争中取胜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