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沙讲史堂
萨沙讲史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03,584
  • 关注人气:3,2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四次中东战争的装甲霸主:扬威戈兰高地的肖特卡尔坦克

(2018-06-25 23:31:28)
标签:

军事

分类: 军事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库宾卡坦克博物馆是俄罗斯的国宝,里面有很多有趣的武器,萨沙带大家看一看。

萨沙的兵器图谱第135期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aBiaJKOeYW8j2h5WrKffPypL2kFuGCwmGgqvibFEicickv5nheyVfWDW6qgGKpWahJdPrmW0uicwsSAcEs5Svdh6b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库宾卡坦克博物馆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附近,是一座以各国各时期的装甲车为主要展出对象的军事博物馆。博物馆位于俄罗斯库宾卡坦克训练基地。它是俄国最大的坦克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坦克博物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aBiaJKOeYW8j2h5WrKffPypL2kFuGCwmSxjVC82TVfZa13UCQIicNfLKpyYRhfKec4ocRXDJFVrqhYCtDyOsa4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该馆拥有290辆坦克实车展品,分别归属11个国家,从3吨的轻型坦克到180吨超重型坦克什么都有。这里还有从57毫米到600毫米的40门自行火炮,30辆装甲汽车,10辆侦察及通讯用车和大量后勤运输车辆。总之,俄罗斯历史上所有的老坦克,你都能在这里找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aBiaJKOeYW8j2h5WrKffPypL2kFuGCwmTLTAtq80Wsy9MbOz9jFqV9qariawLmXvGHZjuaarzVmkLj203TEujm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1978年9月10日,当时的苏联红军装甲坦克总局决定,在莫斯科郊外的库宾卡训练基地建立坦克博物馆。勃列日涅夫时代是冷战的高潮时期,要求什么都不能落后于西方。

该博物馆从一开始,就力争压倒西方同行。不仅当地政府无偿出让土地,而且红军近卫坦克师还出动大批工程车辆帮助修建展览馆。

谢谢美女摄影师的帮忙,萨沙搞到了博物馆的全部照片。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aBiaJKOeYW8j2h5WrKffPypL2kFuGCwmWU0icDF7heBCM3nL4q9npicU60Zx7qJG7q34pftGm2JtHNAVStXNkRM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今天的主角肖特卡尔坦克,是威名赫赫的英国百人队长的以色列魔改型号。

二战中,欧洲列强的中型坦克中,最烂的就是英国。中型坦克太弱,英国甚至被迫用美制M4谢尔曼,攒出萤火虫坦克来救急。

从1943年开始,英国致力于研究自己的中型坦克,这就是百人队长。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aBiaJKOeYW8j2h5WrKffPypL2kFuGCwm4wVsQJgNLRXN4RC2ick4iaaJvyUib2wZP1ZQ135xSnfSHKXUKOY709ic0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1945年6月,百人队长完成研制,量产时候德国早已投降。

百人队长这个名字,也就是罗马军团中百夫长的意思。

所谓百夫长,地位虽不是很高,却是罗马军团极其重要的人物,必不可少。

百人队长中型坦克是英国人的骄傲,也是战后英国生产最多的坦克,高达4500辆。

其中2500辆,出口到埃及、以色列、伊拉克、约旦、印度、加拿大、丹麦、黎巴嫩、荷兰、科威特、南非、瑞典和瑞士和澳大利亚等国。

传承英国坦克的传统特点,百人队长具有优秀的火力(17磅77毫米火炮),厚重的装甲(炮塔和火炮总重13吨),但机动性很烂,45吨的坦克公路时速不过35公里,行程只有区区160公里。

英国坦克设计初衷,主要就是用于防御,机动性是被忽略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aBiaJKOeYW8j2h5WrKffPypL2kFuGCwmM33qadLLWRfcI0VVrtK6jgX28mf5o2FmNh700wjXcRVEspqOuSAuj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50年代,以色列坦克部队的主力还是老掉牙的:M-4谢尔曼系列和法制AMX-13坦克。

以色列用尽全力,终于在1956年从英国手中购买了第一批百人队长坦克,随后又购买了多批,共385辆。

由此,百人队长,成为以色列坦克部队的中坚力量。

犹太坦克兵对百人队长并不满意,觉得这种英国坦克结构复杂、维护困难、机动性太差,火力也不算很强。

于是,以色列对百人队长进行改造,主要将77毫米火炮更换为强悍的105毫米L-7线膛炮。

这批共300辆改进的百人队长,在以色列叫做肖特坦克。

它很快参加了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重创了阿拉伯部队,自己只有30辆被击毁。

有意思的是,此战以色列的百人队长,遭遇了约旦的百人队长。

坦克都一样,坦克兵却不同。

以色列轻松打垮了约旦的百人队长坦克营,击毁了14辆,俘虏了30辆。

看来,武器还是要看什么人来用啊!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aBiaJKOeYW8j2h5WrKffPypL2kFuGCwmPBULAYicicPeoygNzZMeKLP8c9JzzQS2BpeBLafZqfpydHu8XTFnGdG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后,以色列人对肖特坦克非常满意,却仍然做了改进。

这主要是阿拉伯国家开始大规模装备T62主战坦克,肖特坦克已经没有什么优势。

此次的改进是整体性的。

坦克更换了落后的发动机,最大时速达到50公里,行程也相应增加到500公里。

其他改进项目还包括风冷制动系统、新型灭火系统、炮弹的载弹量增加到72发、火炮采用了新一代火控系统。

改进后的坦克,被改名为肖特卡尔坦克。

犹太人认为,肖特卡尔坦克综合性能提高了一倍。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aBiaJKOeYW8j2h5WrKffPypL2kFuGCwmvEeojM5qwEsThCEYrh1hraxngrOP1HVKSEGgnicoLv8ibLdSicoqUfibB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除了最初的300多辆百人队长坦克,以色列又陆陆续续搞到几百辆,将肖特卡尔坦克总数提高到1000辆。

六七十年代,随着海湾石油集团的形成,以色列的军购开始困难重重。

无论他们是否愿意,相对落后的肖特卡尔坦克都成为该国绝对主力(坦克总数为近2000辆)。

就在以色列人自豪于肖特卡尔坦克的成功改装,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突然爆发。

这次轮到阿拉伯人厉害了,他们使用奇袭和闪电战,一度打的犹太人措手不及。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aBiaJKOeYW8j2h5WrKffPypL2kFuGCwmAueb4P3j9JN1z1es9CibQpwn5cRHibKugxv1FPFx2Ova1BtiaMoFh5pl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戈兰高地,第7和第188装甲旅的170辆肖特卡尔坦克,对抗叙利亚5个师1400辆坦克的轮番冲击。

在这种情况下,犹太人的肖特卡尔坦克,发挥了自己最大的作用。

它们采用精确炮击和防御上的优势,拼死进行防御。

肖特卡尔的105毫米火炮威力大、精度高,在训练严格的以色列坦克兵手上,相当可怕。

一些优秀的以色列坦克车组,在1800米的距离内对叙利亚军队T55和T62坦克,几乎弹无虚发。

同时,炮塔前正面152毫米和车体正上方118毫米厚的均制钢装甲,也可以减少苏制坦克的100毫米和115毫米主炮的威胁。

基本每1辆肖特卡尔坦克被击毁前,都至少击毁了2辆叙利亚坦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aBiaJKOeYW8j2h5WrKffPypL2kFuGCwmrBn9VMbLfJQ1ddN8MQ5R7YDFPobuQ4dUgcUG6ibX02oOEiaOaAwnXpu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苦战2天,第7和第188装甲旅的170辆肖特卡尔坦克,基本全军覆没。

如第7旅,最后仅剩7辆坦克。

但叙利亚坦克,被击毁和击伤后遗弃的,高达近600辆之多!

除去以色列空军的战果,肖特卡尔坦克和苏制坦克的战损比,也超过了1:2。

肖特卡尔坦克在戈兰高地的死守,为以色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这才能反败为胜。

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肖特卡尔坦克因显示出了老态。

战争中,1000辆肖特卡尔坦克中,有200辆被彻底击毁,还有200多辆被击毁或者击伤后被修复,损失高达百分之五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aBiaJKOeYW8j2h5WrKffPypL2kFuGCwmcG9sa2cp5tdVOBcicnxI4vEFEIqU1oRljrmLdyI55icuicaGbAtCic4H2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第4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认为这种40年代研发的老爷车,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战争。


至少T62的综合性能强于肖特卡尔,只是阿拉伯人不会用而已。

此战后,以色列开始引进更先进的美制M60坦克,逐步淘汰了肖特卡尔坦克。

有意思的是,精明的犹太人并没有放弃这种坦克,仍然进行了3次大规模改进,甚至加装了微光夜视系统、新型反应装甲、新式液压系统、梅卡瓦MK2的火控系统(包括热成像仪、激光测距仪和横风传感器)等等。

1982年的加利利和平行动,以色列还出动了1100辆百人队长改进坦克。

直到2002年,以色列才宣布百人队长彻底退出现役。

而英国人自己的百人队长,早在70年代就全部退役了。

犹太人,真厉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