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晓_88954
花晓_8895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3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上课》读后感

(2017-05-24 16:47:24)

《爱上课》这本书讲的是一位初中老师阿伦和他的学生的故事,读完后羡慕阿伦老师能让所有老师口中的“问题学生”爱上他的课,同时也佩服阿伦老师的教育机智和幽默,他洒脱、自在,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但是留给我更多是感动和反思。

了解学生比教育学生更重要,这是我读完这本书,影响最深刻的一句话,因为用心去了解,因为从心底是关爱每一个学生的,因为不计付出,不求回报,因为他热爱每一位学生,所以他是成功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家长和学生对老师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老师逐渐成为全能型人才。

老师面对的是有思想的活生生的学生,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在教授他们知识之前了解他们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只有你了解了自己学生,找到他们出现问题的原因,然后再根据他们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教学方式,这样的教学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成绩落后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如此,要了解他们成绩落后的原因,或许是不用功,或许是读书方法不对,或许是不会听课,找到了原因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这样,他们的成绩才会有所提高。不光是学习,其他方面也是如此,学生犯错了,教师的重点不是批评,而是应该了解具体情况,让学生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以及经验,才是最重要的。

教会学生大胆去尝试,永不放弃。就如书中所说,学习的态度比念书的多少重要,求知的精神比分数的高低重要,自己的要什么比别人的期待重要,作为老师,我们应该鼓励学生大胆尝试,即使到后来结果是错误的,但是至少尝试了,让他们在错误中吸取经验,下次在相同的地方犯错的概率肯定会有所降低。另外,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学生只是“想做”,却完全没有积极的行动,针对这样的学生需要批评和教育,毕竟对一件事情感兴趣很容易,但是能不能持之以恒才是成功的关键。

阿伦老师最无法容忍的事就是放弃,而我也发现现在的孩子经常会说“我不会”,但是是真的不会,还是懒得去做呢?有时候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也会无能为力,但是我们要想方设法地尽量让孩子勇于去尝试每一件事情,就算是做错或失败,我们都不应该加以责备和失望,反而要表扬,因为他们努力过了,比那些没勇气去做的孩子进步很多,而那一点点表扬往往能激发孩子们的努力向上。

教育是零拒绝。在阿伦的“天下第一班” 里,有很多问题学生,学校一直很希望劝退他们,从而保证升学率。但是阿伦认为其实会作乱的学生,有时反而是聪明的学生,只不过可能无心于课业。他坚持教育应该是“零拒绝”,每一个学生都拥有学习的权力,更何况有问题的孩子,其实往往比功课好的孩子更需要教育。

读了这本书我获益良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