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6013815701
用户601381570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76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八年级生物学情分析

(2017-11-19 19:09:25)

八年级生物学情分析

廖亦耐

本年度我任八年级1--4班生物教学任务,学生经过七年级一年的学习,对初中生物科有了大概的了解, 在明年要参加生物中考,逐渐认识到生物的重要性,从而根据以往经验探索更适合 自己的学习方法。 本学期主要介绍了生物的多样性、动物的运动和行为、 生物和环境是统一体。内容较多,探究实验减少了一些,增 加了观察和思考,科学、社会、技术栏目。增加了学生的阅 读量,扩大了知识面。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特别注意科学研 究方法的培养,注意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组织学生 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学习使学生更有意识地保护生 物,促进社会发展;通过学习使学生知道如何健康地生活。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本学期学生的不足之处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1、学生学习目的性还不够明确,主观能动性较差。2学生学习不积极,不善于回答问题,师生互动困难,影响课堂 进度。 ,3、课堂注意力不够集中,老师反复强调过的知识点,一些学生还是记不住。 4、作业不够认真,甚至课下有抄袭现象。5.通过两次周测分析,学生还存在进步的空间,及格率有待提高。

2、为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将针对性的帮助学生更好 的掌握知识。具体措施如下: 、继续深入学习有关的教育理论和转变教育观念,在继承传统教育优势的基础上力争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有所提高 和创新,提高课堂效率 、为探究性学习创设情景加深记忆。例如,提供相关的 图文信息资料,数据;或呈现生物标本、模型、生活环境; 或从学生的生活经验,经历中提出探究性的问题;或从社会 关注的与生物学有关的热点问题切入等等。 、坚持课前复习提问及时巩固上节知识点。课堂精讲多 练,留下较多时间让学生记忆当节内容。 、多与学生交流,个别辅导,多鼓励,多表扬,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 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抓好合作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小组,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所提高。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采用多种不同的教学策 略和方法,达成课程目标。

     附:学生问卷调查样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