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黑揍红
黑揍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3,641
  • 关注人气: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浙江旅行|丽水遂昌南尖岩,一个联合国命名的“摄影基地”

(2021-04-06 12:34:18)
标签:

游记

旅游

浙江

景区

自驾游

分类: 必游景点

今天要说的这个地方,在浙江省丽水市。这里有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国际民俗摄影创作基地”——遂昌南尖岩风景区。

【摄影师私藏的“仙境”】

其实这个景区没有大规模开发之前,南尖岩所在的石笋头村就已在“摄影圈”里小有名气。村里人说,那时候常有人背着长枪短炮不远几百里开车前来,翻山越岭地“蹲日出”。

清晨的云海、落日的长虹,山坳中的奇峰异石和竹林梯田就这样渐渐被记录在画面中、流传在网络上。

如今的南尖岩景区面积6平方公里,30多处小景点浮于云海、藏于深山,站在高处看下去,山谷里的村落精致而清晰,就像一组组“微缩景观”。

今天这篇游记,主要记录我在南尖岩找到的几个“最佳摄影点”。

进入南尖岩景区,正对着检票口是一个观景台。

【观景台】

早上七点钟,兴冲冲准备拍个云海,却发现还是来晚了,几个摄影师已经在收拾装备。

南尖岩的云海早已升腾起来,挂在山谷中的群峰之间。

远山一层一层,云雾绵绵长飘,就像波涛一样在山与山的缝隙中翻滚。时值初春,南尖岩已是绿意盎然,好像迫不及待要拥抱夏日了。
近处的梯田一级一级向上攀展,圈着竹林下一处小小村落,炊烟袅袅与云相接,似有饭香飘了过来。

在太阳完全升起之前,山坳里的云层如大海一样不停地游走着,稍有一个盯不住,那云朵就随风散去了。
十几分钟后,雾气从绝壁处褪去,露出悬崖上的瀑布,飞流直下犹如一缕青烟。

观景台的左侧,通往“华东第一云端玻璃桥”。

【玻璃桥】

南尖岩的玻璃桥是一条高空吊桥,全长389米,高100多米,360度观景、摄影无死角。

站在离地百米的山涧之上,脚下涌动着深不见底的林海,一览无余。

据说它80块玻璃每平方米可承载1000公斤,能容纳600人同时上桥。桥身全透明,夜里灯光环绕时,如同“水晶桥”一样荧荧闪闪。

一个小小的攻略:

上了这座桥,不要站着低头看风景,以防“晕桥”,可以坐下、跪下、趴下观景。

太阳越升越高,所有人开始自觉地溜边儿走。

摸索着到了桥中央,这里设计有凸出的小小观景台,透过栏杆的缝隙,可以清楚地看到桥下的栈道、瀑布、凉亭、密林……山色青黛,新草嫩绿,浑然一幅巨型油画映入眼帘。

远处,南尖岩的三座高峰巍峨立于眼前,直耸入云。

它们的山体是白垩纪时期火山喷发形成,经风化、流水侵蚀及重力崩塌,造就了这些神奇的景观。

其中天柱峰高87米,底部最宽的地方50多米,如同刺破云霄的长剑一般。它的身上有一条亿万年“缝隙”,是南尖岩的著名景点一线天。

一个小小的知识点:
“一线天”多见于石灰岩地带,不是任何一座山都有。两山夹缝窄小,仰头看天如一根细线,正所谓“云里石头开锦缝,从来不许嵌斜阳。何人仰见通宵路,一尺青天万丈长。”

另一个小小的知识点:“玻璃栈道”和“玻璃桥”是有区别的。

栈道是指“沿着悬崖峭壁修建的道路”,桥则是“架在水上或者高空中便于通行的建筑物”。

而观景台右侧的小门就连着这么一条“绝壁云梯”栈道,可环游整个主景区。

【栈道】

这条栈道是南尖岩景区的主路,绝壁云梯九曲回肠,是景观最集中的地方。一路上两侧风景不断变换,一圈游下来,约两个小时左右。

走上栈道,竹海和梯田越来越近,村落衬中有浅浅的云雾流动,每当早晨和傍晚,它们会染上一片霞光,南尖岩四季都适合摄影。

每到一个岔路口,凡提示有【观景亭】座落处,都是景区着重标记的摄影点,有的旁边还展示着摄影作品,注有作者、时间,以及相机的品牌、型号、快门、光圈。

走过前半段,到达【神坛峰】。这上面有一个曾经的浙江最高钢化玻璃观景台,高度108米,也是我见过“最狭窄”的全透明观景台,只有一部电梯的面积,仅容纳一两人同时站立。

虽是方寸之地,凭栏远眺时却似与“三大奇峰”并肩而立,仿佛置身于画卷中。

主景区的中段有一平台,通往【玻璃栈道】,从这里开始,“绝壁云梯”就像一条飘带缠绕上“三大奇峰”的峭壁。

这里看到的南尖岩,云海缭绕,竹林和村落隐于其中若隐若现,幻若人间仙境。

沿路继续前行,走到【文笔峰】的玻璃观景台上再看四周,2000多亩梯田已近在眼前。

这里的梯田群非常壮观,随着农耕作物的更替,一年四季呈现的颜色也不尽相同。
整条路上,每一个落脚点都很适合摄影。

拐过玻璃栈道的路段,是气势磅礴的【竹海栈道】,幽雅宁静。据说整个遂昌的竹林面积有30万亩之多,是著名的“中国竹炭之乡”。
水傍竹则秀,山有竹则青。

此外,遂昌境内有90%都是山,山中植物、动物种类杂多。据说南尖岩有110多种野生动物,黄腹角雉、长尾雉、穿山甲、虎纹蛙时常在栈道两侧出没,可惜我一只也没有遇到。

栈道后半段有一【九级瀑布】,第二级处修了一个亭子,供游人纳凉歇脚。此处静坐,瀑布的水滴会落在脸上和身上,雨雾弥漫、山风轻动,旁边的【二道瀑】是又一处最佳观景点。

南尖岩云海多出现在清晨和雨后,高108米的神坛峰、高87米的天柱峰、高65米的文笔峰,“三峰插云”最宜在此处取景。

离开瀑布上行,此处才看清了九级瀑布的全貌。这瀑布全长有1500米,虽不宽阔,却是大小九个悬瀑组成的瀑布群,姿态各有不同。

过了竹林和飞瀑,主景区的末尾,是一座【吊桥】。于桥上抬头望,可见南尖岩海拔1400米处的高山村落,那就“石笋头村”。

有人曾说,它是“神仙居住的村庄”,曾千百年与世隔绝。而如今,石笋头村开了十几个农家乐、几百个停车位,守着这一处“浙江省五星级森林旅游区”,全村仅有的100户住家、300多人口,有一半吃的是“旅游饭”。

我是大红姐姐,有声电台旅游频道主播,职业旅行玩家,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