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黑揍红
黑揍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3,641
  • 关注人气: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温州旅行记忆|苍南的“缩影”

(2021-03-13 16:11:39)
标签:

旅游

游记

浙江

温州

苍南

分类: 游记攻略

在之前的游记中我曾多次提到,浙江的乡村和我在北方见过的大部分村子都不一样。

在浙江,每一个村子都是一个景点,那些藏在大山里数十年不为人知的风景让人惊叹不已。

我的浙江之旅,就开始在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县城:苍南。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苍南算是“浙江南大门”,西边靠山、东部沿海,南侧与福建交界。

此地古往今来移民众多,美食文化丰富多彩,方言也是五花八门。有意思的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县城,居然有6种方言,苍南人互相听不懂对方说什么是常有的事儿。

细想来,我们国家有很多位于“交界处”的区县往往都是别具一格之地——

山东和江苏交界的台儿庄古城,是京杭大运河沿岸唯一的“遗产村”;

广东和湖南交界的几个瑶族自治县,连南、连山、乳源,是历史文化璀璨夺目的地方;

四川和青海、西藏交界的阿坝、甘孜,都是既有着藏族特色的高原风光,又离我们内地人比较近的优质旅行地……

苍南也是如此,借着地理位置的优势,千百年来形成了一个多语言、多民族、多风俗、多美食、多山多水、多人口的深藏不露的“冷门秘境”。

在苍南的东南部,距离大海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村子叫项东村,是我在苍南游览的第一个“景点”。它隶属苍南县的钱库镇,是浙江“示范村”,也是苍南境内环境治理得比较好的村庄。

项东村和附近的一些村镇,在旅游资源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

首先,这里位于江南平原,水乡泽国,草木滋润;其次,项东村附近的“水网”四通八达,河流众多,大河小河交织在一起,往东连着大海,往北的水路可通龙港市。

说到龙港,这是个值得一提的地方。

龙港原本是苍南的一个镇,就在前几年突然就被“提拔”成了市,成为我们国家第一个由镇直接改成市的地方,也是第一个没有乡镇、街道的县级市。

温州人都知道,龙港是一个富有之地,在全国的县城中,综合实力名列前茅。这里拥有各种“试点”,获得过各类殊荣,是一个非常值得兄弟县们学习和备受“同级”仰慕的地方。

世人对于苍南和龙港“分家”的争论,如同成都和重庆当年引发的话题一样从未休止,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龙港的发展过程中,苍南的领导功不可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苍南县从来都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地方。

或者说,浙江温州本身就是一个在“大环境”的打造能力上领先全国的地方。

继续来说项东村。这个村子值得游览之处有二:

第一,是这里的博物馆。

这是我在旅行路上第一次参观建设在村子里、以展示本村的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展馆,据说也是苍南县第一个“乡村文化展厅”,它的规模和态度十分体面、谨慎,内容丰富,甚至还有专门的讲解员。

这里展示的乡村文化,可以说是“苍南近现代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在这里我了解到,上世纪我们的父辈们使用的那种塑料粮票,就是苍南人发明并风靡全国的。

近几十年来,苍南是一个业内有名的“印刷大县”,礼品、包装制造业也非常发达。

第二,是这里的风光。

项东村有一条金港河,游船非常值得一坐,一个小时人均不到10块钱。

船是带棚子的木船,一次只允许8个人同时乘坐;河流是山野绕村的宽水,但是收拾得干干净净,两岸的村屋也都是用心整顿之后的清新爽气。

划船的大叔说,这条河是项东村人最骄傲的一个“作品”,虽说附近水路发达,但十里八乡没有比这里更值得散心的漂亮的去处了。林木、花园、餐饮、祠堂沿河而建,不仅装点了两岸风光,也为游客提供了更专业、便利的服务。有了这条河,项东村就从一个普通的乡村一跃升级为一个适宜休闲娱乐的“度假村”。

撑船人还说,一到夏天,苍南附近几个浙江其他区县时常有游人自驾来这里乘船赏月。

客人们会带着菜肴和美酒,或边吃边聊,或独坐幽思,困了就拄着手臂睡上一觉,在河里一待就是一个晚上。

我是大红姐姐,有声电台旅游频道主播,职业旅行玩家,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