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詹爱玉ay
詹爱玉ay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2,412
  • 关注人气:3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清山脚下的花园乡村,房前屋后大片花海,美不胜收!

(2020-03-16 13:31:55)
标签:

三清山

花园乡村

大片花海

玉山山塘村

美不胜收

为什么喜欢乡村游,这可能与我从小在乡村有关。特别是春天,江西上饶的乡村,到处是金黄,让人目不暇接,心情舒爽!三清山脚下的玉山县山塘村,房前屋后大片花海,如花园乡村,高大洋房,鲜花点缀,令城市人羡慕不已。


山塘村,属江西上饶市玉山县四股桥的村庄,从玉山县城开车17分钟,离三清山的三清湖只有12公里,一踩油门就到达。进入村庄,宽畅的道路,醒目的线条,恍若进入哪里的度假区。道路两旁的田野,金灿灿的鲜花,犹如进入彩绘花园,如梦如幻。


山塘村,曾经是闭塞的山村,高高的山,村庄如“水塘”般,被高山阻挡,交通不便,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随着乡村旅游的开发,“要变富先修路”,道路的畅通,世外桃源般的环境,带动了旅游的发展,成为游人追捧的景区。



而今的山塘村成为网红打卡地。三月中间,油菜花开得轰轰烈烈,铺天盖地,与远山与家园,组成一幅鲜艳的春天画卷。行走画廊,映入眼帘的是:一层层梯田、一片片花海、一栋栋洋房,相互映衬,相得益彰。


转动的水车,静美的乡村,让人回归田园生活。看得见的山,望得见的水,炊烟袅袅升起,老牛缓缓归来,“乡愁”在此找到答案。熟悉的场景,美好的记忆,仿佛回到童年的乡村:田间头老牛劳作的身影,厨房里妈妈的味道,山林里小伙伴的戏闹,溪流中小鱼的欢歌……


“看看这里的山,树木好茂密”,同伴的话,把我拉回现实。而山塘村后背的高山,不是一般的山,为什么不一般?用皇帝的名字来命名。“太甲”,是商代第四位君主。“太甲山”,怀玉山脉支系,与三清山相连。是谁敢用皇帝名字,那就是商代开国大臣伊尹,辅助商汤打败夏桀,为商朝的建立做出不朽功勋。而后,辅政于汤、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君主,属五代功臣。


据当地人介绍,相传,大臣伊尹奉太甲之命,巡于各地后到此。见到此山高入云端,蔚然雄伟,大气磅礴,具有皇家气势。就以当今帝王太甲名字起名为“太甲山”。


而江西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宋代诗人、散文家汪应辰,他在题诗[太甲山]中写道:“君王自古幸游多,未必南巡到涧阿。龙虎真藏金鼎火,凤凰朝食玉山禾。云霞落日舒旗帜,琪树西风响珮珂。伊尹乐耕南亩日,想应高隐碧嵯峨”。诗中“伊尹乐耕南亩日”,商代大功臣伊尹,解甲归田,当一介村夫吗?在太甲山南麓悠闲地耕耘……



不管是传说还是真实故事,“帝王山”下的老百姓,守护着这方山水,耕耘着这片土地。当游人看到满野的鲜花,无尽的风景时,你是想到,这与老百姓的辛苦付出,四季耕种,密不可分。从菜籽播种,秧苗移栽,到管理施肥,每一步都是汗水与辛劳。玉山山塘村,地属丘陵地带,有高低不平的山坡,人工种植,辛苦可想而知。


常有些赏花地,游人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踩上油菜地中间,甚至摘几朵做花环,戴在头上,你是知道,那是农民伯伯的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呀,美了你自己,伤了这风景。斯文赏花、文明旅游,从你我开始。


走在弯弯的小路上,闻着淡淡的花香,沐着和煦的春风,是不是很惬意呀?望着高高的山峰,住着洁白的洋房,拥着片片花海,你是否和我一样羡慕,乡村居住环境比城市更好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