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上的那点事儿
历史上的那点事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5,974
  • 关注人气:2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则徐为什么肯把遗稿《四洲志》托付给魏源

(2018-06-20 14:59:58)
分类: 清朝历史

  现在很多人每当谈起魏源都把他与《海国图志》联系在一起,那么为什么他会编辑《海国图志》呢?最直接的原因相信读过一些历史的人也知道,就是受林则徐的嘱托。

  林则徐被誉为是“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广东任职时广发搜集海外各国的情况,并主持编辑了《四洲志》,这部书简要介绍了四大洲30多个国家的历史、地理、政治情况。然而在林则徐看来这部书还不足以使国人广开眼界,因此他有志编辑一部详细介绍海外各国的书。

  但是由于鸦片战争中清军惨败,朝廷因此开罪林则徐,把他发配到新疆。等到林则徐行至镇江时,遇到好友魏源,因此他就想把编书重任托付老友。他对老友魏源语重心长说:“这些我在广东搜集的材料就托付给你,希望你能编辑一部详细介绍海外各国的书,使国人广开眼界”。

  魏源从好友林则徐转交的材料中了解到中西差异的巨大,中国真是夜郎自大,枉称天朝上国,因此他下定决定继承好友未竟事业,广发搜集资料,让国人了解真正的世界到底什么样的。

  林则徐的好友不仅魏源一人,为什么他不托付其他人,就相信魏源呢?其实这也与魏源的长期以来秉持的经世致用思想以及人生经历有关。魏源15岁就考中秀才,19岁进入著名的岳麓书院学习,21岁又随父亲赴京,跟随多位名家学家,成为晚清今文经学的一员健将。后来他又长期辅佐地方主官,为他们出谋划策,他曾担任过李星沅、裕谦、陶澍、陆建瀛等人的幕僚。他的经世致用思想以及长期担任幕僚角色,使他考虑问题都比较贴近实际,能够接受新事物,成为时代的先驱。

  实际上魏源也确实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曾写过一首诗,诗云:“峡锁群山十万魂,山花四月未缤纷。前林晓忽花全放,多为溪雷一夜奔。”这首诗的前两句是写在峡谷中由于春风吹不进来,因此虽然已经是4月,但仍不见群花绽放的景象,后两句是说忽然在一个早晨,群花忽然开放,这大概是由于一场春雨的缘故。

  这首诗虽然写的是深山奇景,但是却表现了诗人魏源自己的思想见解,即需要敢于接受新事物。魏源编辑《海图图志》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增补的过程,他先是编辑出50卷的《海国图志》,后来到1852年又增补为100卷。

  【拓展阅读】林则徐虎门销烟简介

                     鸦片战争对日本产生的影响

                     张之洞为什么会举行四次葬礼

                     清朝总督和明朝总督有什么不同

  了解更多清朝历史知识,请阅读:清朝历史网 - 专注清朝历史_清朝那些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