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梅言中
梅言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304
  • 关注人气:8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说:呼归石上的山歌

(2019-03-22 08:32:10)
标签:

原创

重庆山城

呼归石

杂谈

分类: 小说

文/梅言中

夕阳西下的时候,朝天门码头下的江水红红的,像是染过的布,铺在了江面,泛着红光的水面上,时时有艘轮船从远处而来,从眼前而去。

码头的台阶上,棒棒兄弟们看多了这种景色,没人去理会眼前的时光。只有山娃痴痴地看着江面。有人提议,让山娃唱支山歌。山娃会唱山歌,但山娃不在兄弟们面前唱。山娃说:山歌是在山里唱的。

兄弟们说:城里的高楼不是山吗?

山娃抬头看高楼:山是没有窗户的。又想,这里的高楼确实像家乡的山,住满了男人和女人。

山娃的棒子头上,绕着一团绿色尼龙绳,他总是扎不紧绳头,散乱地跟棒子绞在一起,指着江面的东方肯定地说:山歌是唱给女人听的。

那边有你的女人吗?你的女人在哪里啊?兄弟们哄笑着,这话他们听过不知多少回了,都在怀疑山娃的故事,甚至有人提出,是山娃编出来的故事。没人相信,他的女人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也没人相信,一个走掉了十多年的女人还能回来。

石爷是相信山娃,也相信山里的女人:会的,一定会的。

山娃感激地看了石爷一眼,狠狠地说道:江水下面的呼归石就是证据,不信可以跳下去摸一下,我在上面送的她,在上面唱过山歌的。

呼归石是夫归石,咋成了妻归石啦?哈哈哈……

石爷去公安那领回山娃的时候,也听公安说过,呼归石算不得证据。

公安问山娃:有女人相片吗?

山娃摇头。

有女人的电话吗?有女人的地址吗?

山娃的头摇得更厉害了。

公安说:你的故事不真实,盯女人是犯法的。

山娃希望公安帮他找女人,公安说没有线索的事只能自己去找,山娃想不出女人会在哪。女人是在他新婚后三天走掉的。女人说,伴娘桂花在海边打工,外面有个大世界,花花世界,比花花还美的世界哩。女人动了心,一心要跟着桂花去打工,要去山外看看。是山娃送的,码头上挥挥手,女人留下一个笑,走了,呼归石上留下了他的山歌。

女人走后一年没有回,两年没有回,江下的老家移民了,山娃的老家淹在了江下,山娃用石头砌成的新房也淹在了江下。新家移在了几百里路的山外。山娃想,女人回来一定找不到家,就来码头做棒棒,棒棒可以天天盯着码头上的女人,女人一定会从码头回来的。

码头人太多,山娃在人堆里找女人。从船上下来的女人,一天比一天漂亮了,鲜光得分不出哪个是回乡的?哪个是来旅游的?山娃心里急,不想信自己的女人擦口红,女人们越来越不像自己的女人了。难得来了个没有口红不化装的,山娃看有点像自己的女人。他跟石爷说,我去跟一回。女人在前面走,山娃在后面跟,跟着跟着,女人身边来了公安,带走了山娃。是石爷领回了山娃。

山娃再也不去盯女人了,山娃想出了新的办法,女人走时听过自己的山歌,只要在码头唱山歌,女人回来就会听到的,山娃的歌只唱给女人听,只唱女人走时唱过的歌:吆妹呵,哥哥没有空,山上砍柴忙唉,吆妹家中等哥来哟个呵……

走过的女人都会被山娃的歌吓一跳,棒棒兄弟们说,山娃疯了。


 

小说:呼归石上的山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