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梅言中
梅言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166
  • 关注人气:8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说:扔不掉的外套

(2017-07-14 07:54:25)
标签:

原创

文学

杂谈

外套

分类: 小说
文/梅言中
当一缕阳光穿过院中浓密的树叶时,照到了正在院中伸臂展腿的贾青云。
贾青云觉得今天的天空特别地通透,周围的空气阳光对他没有一丝压力,让他僵硬了多年的眉毛和嘴多了一丝的亲和力。其实,天没变,空气阳光如万年前的平淡,是贾青云变了,变的是身份,今天正式退休了。自己如同挂在天上的白云,一下变成了雨,摸到了地的实在。
老伴如蚂蚁一样地忙碌,只是蚂蚁们忙的是孝敬自己的蚁王,老伴忙的是老公的胃。
几份小莱萝卜乳腐,一碗稀粥潦草地摆在桌上,这种潦草给了他一种真实的感觉,常年混迹于官场里的油腻及大厨们的精致,真不知道如何在胃里安排那种整齐的好看。觉得有必要对老伴表述一下,但习惯了官场上的套话,一时之间竟找不到合适的词汇。
贾青云喜欢吃老伴烧的早饭,清稀的很有力度。老伴说:退休了,去城里的儿子家看看,你这身外套就扔了吧,一生只穿旧衣服,累不?
 一看自己身上,果真是旧的有点过份了。外套是儿子穿过的,有点书生的味道。衣服是人穿的,穿衣的人往往是为了面子,面子不大,就需要用衣服的美来掩饰,等到有了面子,这种包装的重要性就会降低,贾青云的官越做越大,衣服却越穿越破,这种包装就像青天一样洁净,让他避过了不知多少风风雨雨。
洪灾季节,用一身的朴素对着摄像头,战斗在抗洪一线,让穿着制服的子弟兵自愧不如,这身衣服的动力,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感动的热泪盈眶,代表着青天的力量,只是天穿的衣服比这个青天还要破,破得无法托住下沉的雨。
穿上老伴准备好的一身名牌,感觉比外国总统还帅,对着镜子重新认识一下自己,原来新衣服给出的是一个满分的贾青云。
 “老贾,还在臭美啊,走了走了。”老伴打断了贾青云心中的感叹,催促道。
 “嗯,退休了,以后天天穿新衣服。”环境不同了,自然就需要重新包装,就如一些动物一样,融于环境的动物才能活得更寿长,脱掉一身旧衣,是为了让自己蜕变得更加美丽:“啪”一声,旧衣被无情地抛进了垃圾桶,仿佛扔掉了一段岁月。
 “老贾,电话。”换衣服时贾青云把手机放在了桌上。
 电话是机关打来的,需要回去开老干部茶话会。
“啊?那儿子家去不成了?”
 “ 唉。”面对老伴,贾青云脸上露出了愧疚。
 “那你的衣服?……”
垃圾桶中充满着委屈,庆幸的是电话的及时,拯救了它。
一段岁月,一个象征,一个层次再次回到了贾青云的身上,贾青云早已定格在了这身扔不掉的外套里。

图/梅言中
小说:扔不掉的外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