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梅言中
梅言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039
  • 关注人气:8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小说:雨季里的收割

(2017-06-24 12:05:05)
标签:

原创

文学

小说

分类: 小小说

 江南的雨季相遇在小麦收割的季节,丰收在望的季节里,百姓的心会让雨的线条切割的阵阵绞痛,厚重的黑云滚滚裹风而来,碾倒的是成片的麦田,也是百姓的希望。乡亲们说,这雨是来收租的。

雨隙里,阿宽站在水洼洼的田埂上,看着倒在汽水蒸腾里的小麦,弯腰抓上一串已经浸胖的麦穗,一嗅,霉变了。“唉……”一声长叹,丰收无望。

 “阿宽,阿宽。”田头传来邻居椿子婆的叫声。

 “阿婆,路上滑,你来干什么?”

 椿子婆没儿没女,生活清苦,全靠几亩薄地养着。

 “阿宽啊,婆婆老了,今年雨季来得早,没你帮我,我家的麦子全泡水了。”

 “阿婆,你不用放心上。”

“可是,你的麦子全烂了啊。唉,都怪我。”

 “阿婆,没事的,我不靠这几粒麦子。”

椿子婆婆干瘪的手里捏着一卷像雨湿过的钱,塞到阿宽的手中:“算不上是工钱,就当阿婆的心意吧,这是小麦卖的钱。”

小麦必须在雨前抢收,雨季一来,浸泡过的小麦就会霉变,阿宽看着走远的阿婆,头上云层翻滚,心底问着自己:这钱该拿吗?

“爸爸,爸爸。”儿子在远处叫唤。

 “嗯。”

“爸爸,俣险公司的人来了,说我家的小麦保险了。

 “嗯?”

“保险公司的叔叔说,你年年帮椿子婆抢收,婆婆帮我们家上了保险。”

阿宽心中一震,像是被手中的钱烫了一下,雨季里收割的不单单是小麦,还有人心。


雨季里的收割 <wbr>(小小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小小说:紫薯
后一篇:志愿(小小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