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猎书徒
猎书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9,888
  • 关注人气:3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终击败项羽的不是韩信的“十面埋伏”,而是英布的背叛!

(2019-12-08 09:36:15)
标签:

教育

历史

情感

文化

娱乐

分类: 读书有感

“十面埋伏”和“霸王别姬”两个流传千古脍炙人口的典故将项羽的悲剧性命运和完全彻底的惨败淋漓尽致的展现在后人面前,与此同时,也成就了韩信所谓“兵仙”的盛名,不过,假如我们能够客观的来看待项羽的失败,复原楚汉争霸的那段历史,不难发现,真正导致项羽在战场上最终落败的直接原因乃是亲信英布在关键时刻的倒戈相向,韩信率领的汉军的所谓“十面埋伏”是“果”而不是“因”。

为什么英布的背叛后果如此严重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英布的个人能力。

英布,又名黥布,与韩信,彭越并列汉初三大名将,根据《史记·黥布列传》中的记载,英布属于那种天生自带领袖气质的人,故而能够在秦末的叛乱中,很快拉起一支自己的队伍。也就是说,英布从一开始就有自己的班底,这一点是东奔西跑的韩信所不能比拟的。

英布起兵之初的几次战斗都获得胜利,而投奔项梁之后,因为作战勇猛,在历次战斗中也表现相当出色,故而得到与项梁同列为“君”的殊荣。而在接下来与项羽的配合当中,几乎全部担当了急先锋和左膀右臂的角色,在关键性的巨鹿之战中更是先声夺人,“名将”两字,可谓实至名归。

博主连载小说《梦探》,欢迎品鉴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项羽对英布的信任达到何种程度。

1,            项羽分封诸侯,英布被立为九江王,都城定在六安,从地图上看,与项羽的都城彭城(今徐州)之间的直线距离只有三百多公里,而他的封地自然也是跟项羽直接控制的楚地连在一起的。从这个安排不难看出,项羽实际上把英布当作自己的臂助,要他来保证侧翼安全的。

2,            项羽为了掩人耳目,立怀王为义帝,迁都长沙,暗中却命令英布派人截杀。要知道,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几乎可以算得上“弑君”,并且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当然,并不是说杀掉怀王有多难,而是要背负骂名,心怀异志的人肯定会借机生事。结果是,当年八月,英布派军队袭击义帝,追到郴县把他杀死,不折不扣的执行了项羽的命令,证明了其是值得信赖的。

一个拥有强大实力的诸侯王,一个忠心耿耿的部下,在楚汉两军相持不下、

项羽师老兵疲之时,非但没有派出军队增援,反倒加入了敌人的行列,倒戈相向,这对于项羽来说,心理上的打击和军事上的打击都同样的沉重。

       虽然项羽的楚军在随后的战斗击败了英布,但汉军既赢得了宝贵的喘息之机,又严重的削弱了敌军,战争的天平无法逆转的倒向了刘邦,项羽的失败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