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檀小柒smile
檀小柒smil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415
  • 关注人气:1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羊献容:晋朝傻皇帝的皇后,五次被废,亡国后成为新君宠后

(2020-09-16 17:00:00)
标签:

羊献容

司马衷

贾南风

八王之乱

刘曜

分类: 历史

羊献容是西晋傻子皇帝司马衷的第二任皇后,曾五次被废,数次死里逃生,晋朝灭亡后,羊献容被前赵开国皇帝刘曜封为皇后,一生荣宠。

一、荒唐,傻子即位

晋武帝司马炎继承祖业,统一三国,结束分裂的局面,建立西晋,在这之后,晋武帝开始怠惰政事,分封诸王,而且骄奢淫逸,而这也为今后的八王之乱埋下了隐患。

晋武帝膝下有二十几位皇子,但按照“嫡长子继承制”,嫡长子早夭后,皇位应由嫡次子司马衷继承。

虽然司马衷心智并不健全,但他有个自幼聪慧的儿子司马遹,很像他的高祖司马懿,司马炎倒也放心的把储君之位给了司马衷。

但可怕的是司马衷娶了一个又黑又丑还喜欢争风吃醋的妻子贾南风。

在司马衷登基后,贾南风控制着他,在朝中兴风作浪、专政独行,她的独断专行让王爷们和文武百官都愤懑不已。

贾南风是个很有野心的女人,因为太子并非她亲生,担心太子继位后会对她不利,于是假装有孕,使计害死司马衷唯一的儿子及三个孙子。

贾南风的这一举动彻底激怒了藩王和大臣们,赵王司马伦首先发起政变,将贾南风及其党羽杀个干净。

二、无奈,封为皇后

这时,赵王司马伦成了西晋真正的掌权者,后位空出来后,他开始着手挑选一个能被他摆布的女子做皇后。

司马伦挑中了平南将军的外甥女羊献容,她的父亲是当朝尚书郎,家世倒也配得上后位,更重要的是她的四个表哥都是司马伦的亲信。

羊献容本人未必愿意在朝廷动荡之际嫁给一个傻子皇帝做皇后,但在那样特殊的年代,她也只能被皇权操控着,一步一步跳入火坑。

迎亲队伍一路敲锣打鼓的来到羊家门口接未来的皇后,就在羊献容要坐上花轿时,风带来火星,点燃了她的衣裳,原本喜庆的大婚喜服变成了一件焦衣。

新婚第一天便出了意外,这似乎也预示着她之后的不幸。

三、坎坷,数次被废

司马衷是个傻子皇帝,被司马伦操控着,终日只知吃喝玩乐,根本无法成为羊献容的依靠。

司马衷是傀儡皇帝,羊献容这个皇后也没有什么实权,甚至没有贵为皇后的地位和尊严,可以轻易被废。

在羊献容成为皇后的第二年,司马伦已经不甘心成为幕后的掌权者,他直接将司马衷和羊献容囚禁在金墉城,自己登基做皇上。

这是羊献容第一次被废,失去皇后的名分,被囚禁于冷宫,但其实她的苦难才刚刚开始。

八王之乱持续了十几年,羊献容被王爷和武将们当成权势的标志几度废立,任人摆布,根本无法预知明天会如何。

更有甚者,司马颙认为羊献容不详,欲将其赐死,幸好羊献容被人保护,这才逃过一劫。

四、灭国,乱世情缘

前有贾南风专政后有八王之乱,晋朝的国力已被严重耗光,岌岌可危,内部矛盾重重、民不聊生。

在晋朝风雨飘摇之际,北方的匈奴抓住机会挥兵直下,很快便占领了都城长安,当时的单于汉名刘渊,自称是刘备的后代。

刘渊有个侄子,名为刘曜,他外貌相貌不凡且有勇有谋,攻占洛阳后带走了羊献容,见她美貌动人,直接立她为王妃。

后来,刘曜建立前赵,羊献容被册封为皇后,刘曜十分宠爱羊献容,夫妻二人感情十分深厚,他们还育有两个儿子。

羊献容前半生不幸卷入晋朝皇位之争,成为皇室争权夺利的棋子,虽贵为皇后,却如同摆设,被几度废立,死里逃生。

好在命运最终还是优待了她,在乱世中遇到属于她的真命天子,不仅真正的成为尊贵的皇后,还深得宠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