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穆清
北穆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26
  • 关注人气:1,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虽如鱼饮水,冷暖却不知

(2017-08-29 22:10:19)
标签:

杂谈

情感

文化

分类: 缱绻爱情
你虽如鱼饮水,冷暖却不知


  人生不只如初见,何谈秋风不曾悲画扇?
  
 
 爱情不过如鱼饮水,本应不饮便可感知冷暖,然而当你久居其中,感知的只是水心里的温度,不知是冷是暖。
  
  爱情又若水中养鱼,鱼的苦楚和眼泪,水即便不见,也可知道,因为鱼在水的心里。
 

(欢迎关注博主博客,这里有你我曾一度迷茫的爱情,这里有你我想渡过的爱河,这里有来自四面八方的真是情感故事。)


你虽如鱼饮水,冷暖却不知

  01
  
  这个世界没有谁会喜欢谁更多一点,只有谁会更在意谁更多一点。
  
  今日,北京城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天的雨,虽不便出门,但临窗观雨、读书,却也很合拍雨意。隔雨遥望街头匆匆赶路人,虽不免会凄凉了些,但好友来访也添了些暖意。
  


你虽如鱼饮水,冷暖却不知

 

  “你一般下雨都不出门嘛?”他坐在窗前看着路边撑伞离去的姑娘问我。“嗯,一般是。”我瞅了他一眼对他说。我冲了杯香茗递给他说:“今儿,天气转寒,小心着凉,以后再想来,就别叫姑娘送你了。”他接过杯子闵了一口香茗和我说:“她自己愿意来送,我能如何?”
  
  姑娘是湖北人,早他几年来北京务工,因为是好友同乡,又是同公司工作,两人便交了朋友。去年朋友移情别恋喜欢上了一个北京当地的女孩子。后来不知为何两人分道扬镳,朋友和这个同乡姑娘又和好如初。与其说和好如初,不如说姑娘对好友藕断丝连,久居好友心中,忘记了何为冷暖,就只知道他才是最好的。
  


 

你虽如鱼饮水,冷暖却不知


   天气不好时,好友每次出门,姑娘都去要送他。至少在这一年里,她送好友来我住处小坐已是第六次。我曾问过好友,从顺义到这需要多少时间车程。记得当时他回我说,大约三个小时地铁吧。我也曾问过他,姑娘来回要坐六个小时的地铁只为送你,你怎么忍心呢?他告诉我说,她自愿来的,这就是她喜欢我更多一些。她总和我说,对我如初见般,所以一直未变。
  


你虽如鱼饮水,冷暖却不知


   姑娘长我和好友两岁,因为学历低,又是农村人,所以好友一直很介怀。我曾劝好友放开这个姑娘,如果你不爱,就不要伤害。好友却一直很固执己见的说,不是我不放开她,也不是我不爱她,只不过她爱我更多一些,所以对我好也理所应当。
  
  我不相信所谓的理所应当,一切的好都是出于情分,连出于道德层面都算不上。我也不相信所谓的谁喜欢谁更多一些,她对你一味地付出只是在乎你更多一点,你却拿着这些好去炫耀你的傲娇,等到有一天这条痴情的鱼离开了你,你剩下的只是空壳的心。
  


你虽如鱼饮水,冷暖却不知


  02
  
  不管我是否在你身边,但你在我心里不曾走远。
  
  应该是15年冬天,朋友托我给她买一条小狗。那天送去给她的时候,恰逢北京下起了大雪,因为朋友要加班,我不便进去打扰,自此在楼下抱着小狗等成了雪人。
  


你虽如鱼饮水,冷暖却不知


   朋友见我后,紧忙表达歉意之情,留我吃过晚饭再走。饭间朋友和我说起了她前男友。她说:“猴子,刚见你在雪里抱着小狗,我不由得想起了他,那年我还在哈尔滨工作的时候,他也是这样抱着小狗在楼下等我下班。”我笑着和她说:“你可别产生幻觉,你要是还深爱着他,就和他解释清楚。”她很安静地说:“我俩到不会那么大悲大喜,六年的感情,虽然异地,但互相都住在心里,有些分分合合很正常,即便互相不说,不久也自然化解。”
  


你虽如鱼饮水,冷暖却不知


   我不知道朋友的话是出于对这份爱情的自信,还是出于对已看透世事的豁达态度。如朋友所料,两人三月后又和好如初。16年冬,我参加了朋友的婚礼,婚宴上我和朋友的老公聊起了这个小话题。我调侃他说:“您不怕那年我替代了你?”他爽朗的笑着说“我从不会猜忌她,也从不会怀疑这份感情,她住我心里,喜怒哀乐我全知道,谁能比我更能牵她的手,走余下的路?”说罢,满桌来宾全都竖起了大拇指,穿着婚服的朋友也在一旁玩笑的插话到:“你心里没我,我还真跟了猴子了。”
  

你虽如鱼饮水,冷暖却不知


   有些感情就如同这水养鱼,你虽不见她喜怒哀乐,但你却全部能感受到,因为她一直在你心里,你也一直在他心里,这才是极其可贵的爱情。
  
  如果人生真的只如初见般美好,如初见般的惬意和珍惜,自便不会有这么多的分分合合,秋天虽会到,但夏扇不会被抛弃。然而人生不知如初见,悲欢离合依旧会再,你也只能去修行,是修到水养鱼,还是鱼饮水,自便由你做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