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凡人摸史
凡人摸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0,549
  • 关注人气: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0年前,韶山农村捉黄鳝的那些事

(2021-03-18 14:19:50)
标签:

历史

分类: 凡人摸史

今早龙虾田里起网,“捉”到一条大黄鳝。

之所以在捉字上打引号,是因为,它已经被夹得半死不活了。虽然有点滑,但已不挣扎。

网中一夜,它受尽欺负。

再仔细一看,哟,尾巴都被夹掉一截,还是旧伤。

看来,好久之前,它就跟龙虾斗过法了,败得比较惨。

说起黄鳝,就想到两个月前,在湘乡金石石坝龙石河边拍视频,向村民请教7、80年代发掘岱子坪新石器时代遗址的一些事时,他们笑着告诉我,来了100多个考古的学生,就住在村里,他们最喜欢吃鳝鱼,我们还帮他们去挖过呢。

确实,黄鳝很美味,据说还补血补气。

不过,纯野生的才好,现在不论是农村酒席上,还是城中饭店里的,都是人工饲养,大则大矣,吃起来总觉得不是那个味,稀发的,没多少呷头。

把时间拉到三十年前,看看那时,怎样捉黄鳝的。

农田都种着禾,夏夜难眠,父亲偶尔叫我提上桶子,打着火把,改善改善生活。

工具,既有扎子,又有夹子。

扎子铁制。

二十来厘米、小指粗的小铁签上,焊着一排尖刺,十余公分长,间隔一两毫米。

铁签后部又焊个圆筒,插入两米长的木杆,不必下田,也能把远处黄鳝和泥鳅扎上来。

力道之下,尖刺穿身,黄鳝泥鳅剧烈扭动,有时还掉回田里,再难抓到,让人惋惜。

近处的呢,则用夹子。

夹子似剪刀,分两部分,一尺余长,顶部各钻两孔,穿过铁丝或者废电线,手拿不易掉。

三块竹板,削成长刀状,中间都钻个洞,下面凿齿至中部。

其中两块合体,顶部夹块竹片,做出一条缝来。

另一块从缝中穿过,对中三孔,绑以铁丝,夹子就做好了。

一个一个准,只要你别脱了力,肯定逃不掉。

https://p6-tt-ipv6.byteimg.com/origin/pgc-image/3a63545c917f4bdaa8e731641ec7509d

(图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对八九岁的孩子而言,既兴奋于又夹到了黄鳝,甚至跃跃欲试,想要亲手抓一条。

但又总被提醒小心别被蛇咬了,何况,火把或手电光亮之外,一片黑暗,蛙鸣虫吱,书里看到的那些鬼怪,似乎就在四周张牙舞爪……

真像是冒险啊……

搞黄鳝,更多是在白天。

邻家叔叔,属一“粘腥”,钓鱼抓黄鳝,收获总丰,不会剃光头。

他抓黄鳝,不用工具,就在田边找洞。

一个手指伸进去,循洞而前,若有黄鳝,它会后退,于是,旁边小洞里,便会有浑水冒出。

叔叔另一个手指自小洞入,两手会合之时,黄鳝已被紧紧掐在弯成勾的食指和中指之间,只能狂扭,想逃不能。

https://p1-tt-ipv6.byteimg.com/origin/pgc-image/b3e3989a4bc94be3993cb8ca638987cd

(图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若是那种会吐泡泡的黄鳝,则会咬人手指,甚至咬出血来。

这种黄鳝,比起一般的,大得多。

最大的黄鳝,则在塘里。

钓鳝人,有引钓,有钩钓,都装着黄鳝爱吃的大蚯蚓——妹子们见到,无不害怕,因为太像蛇了。

既要善于找洞,又要有耐心,有时半天杆子动都不动一下,但也经常钓到半斤一条的。

那种成就感,绝非扎夹几条小玩意儿所能比拟。

不过,那是大人才能搞的。

作为小孩,我只有将缝衣针烧红,弯成钩子,绑在棉线上,做成一竹钓子,穿上小蚯蚓,大太阳下,草帽也不戴,绕田找洞。

将钩子垂入洞中,一提一放,引出黄鳝,也钓了很多。

最有趣的是,我家老井旁有个小水坑,里面的黄鳝都快成精了,一次被我钓了十几条,条条都比拇指粗呢。

黄鳝到家,便饱口福。

掐住一条,往桶沿一砸,打晕,头后横剪一刀,再纵剪开肚子,扯掉肠子,用钉子或——那就裁缝用的那东西,叫不出名字了——将脑袋扎入砧板固定,拍扁,切段……

油里爆一爆,加入水富菜和酸菜子炒一炒,再放半锅水,一起煮了……

美味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