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凡人摸史
凡人摸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57,565
  • 关注人气: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曾国藩谈运气:不怕进得迟,只要中得快

(2021-02-04 18:41:34)
分类: 凡人摸史

你信运气吗?

曾国藩信。

道光二十二年(1842)七月初四的家信里,他写道:

四弟、六弟考运不好,不必挂怀。俗语云:不怕进得迟,只要中得快。

什么是考运呢?

放在如今,就是,高考的题目,居然正是你最擅长的那些。

我高考时,天气又热,心中又紧张,大概只睡了半夜觉,一清早起来,就把语文书摊开在护栏上,将里头的古诗,全部浏览了一遍……然后,考试时,居然有好几句,正好就是背过的。

放到曾国藩的身上,如其年谱中所言:

四月,正大光明殿复试一等,殿试三甲第四十二名,赐同进士出身,朝考一等第三名,进呈宣宗,拔置第二名。

三甲四十二名,可算不上好成绩,跟状元榜眼探花,差了十万八千里,想入翰林院,将来出将入相,还得看朝考成绩。

朝考等于是给二、三甲者再一次的机会,皇帝亲自审阅,考得好,同样前途无量。

水平还是那个水平,拼的只能是运气。

曾国藩朝考成绩不错,大臣将之取为一等三名,但,道光皇帝读了他的文章,很对自己的胃口,提了一个名次,居于第二。

这就叫考运,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成功有时是给有准备的人,更多人却是被撞了一下腰,然后,就成了。

他安慰两个弟弟,这次没考好,不必总在心里想来想去,想久了怕郁气中结,想出病来啊。

运气不来,请也请不到的。

运气要来,挡也挡不住的。

他用邵甲名、汪鸣相、阮元为例,说明举人总是考不上没关系,只要中了举人后,迅速考上进士,就行了。

当中又以汪鸣相的际遇最为典型。

他少有才名,人称神童,17岁中秀才,道光三十二年(1832)38岁才成举人,但第二年即高中状元。据说,还因长相俊朗,获皇帝赐名。

真是来得好不如来得巧啊。

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

再展开一点,考进士晚也没关系,只要升得快就行了。

此时的曾国藩还不知道,自己会十年七迁,可谓运气爆棚。

前文提到的汪鸣相呢,却在中状元两年后丁父忧,守孝期满,正要随恩师阮元大干一场,母亲却又病逝……

帮母亲守完孝,已是1840年,大概这数年间他人生落差太大,又没招排遣,终致抑郁,在去赣南书院任教的前夜,上吊而亡……

总结起来就是:

运去金成铁,

时来铁似金。

运气乃实力的一部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