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凡人摸史
凡人摸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0,218
  • 关注人气: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联侵波,德国早就知道,波兰提前几小时知道,苏联人何时知道?

(2020-08-06 10:53:56)
标签:

历史

分类: 凡人摸史

1939年9月17日,德国入侵波兰17天后,也即《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订25天后,德国宣传部人员向全世界明言:

苏军已于今天凌晨四点开进波兰。

他声称,德国政府对苏军进入波兰完全知情,并且表示允许。

《纽约时报》的文章,记载了这历史性的一刻,很快,更多文字与照片将出现在全球各家媒体的版面。

如今,通过网络,我们能够看到,苏德军队在波兰会师,他们握着手,递着烟,只差当场歌俩好,六六六了。

苏军会进入波兰,德国人是早就知道的。

因为这是他们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里的秘密条款,瓜分波兰,分掌东欧,白纸黑字写在了文件里。

尽管,不久之后,就会是废纸一张,但此刻,它还是他们的遮羞布。

波兰人呢?

他们会想到吗?

肯定也想不到苏联会从背后插一刀。

就算想得到——毕竟,双方可谓是世仇了——但也想不到,会这么快。

反正,波兰驻苏联的大使格日鲍夫斯基,是在几个小时前,才得到苏联的照会——

我们将越过苏波边界——从两国边境,全线越界。

照会还说,越界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并保护少数民族白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

苏联政府还告诉波兰人,军事行动不会改变苏联的中立态度。且苏联和波兰之间的一切条约已归于无效,因为现在无法确认波兰这个国家仍然存在……

当记者如实记录这些话的时候,他肯定是懵呆的。

啥?我智商不低啊……

可什么是我既会不经你的同意而进入你的国家,但我又不放弃中立……

在一般人看来,既然入侵,就不中立。如果中立,你就不会进入我的国家……

扯不清才是正常的。

因为他们就是弯弯绕绕,打了你还说我是为你好……

相比记者的懵呆,苏联人更吃惊。

他总结了两点:

一是,按着一般规律,在进攻一个国家之前,难道不要造势吗?难道不得像德国那样,先在国会开会讨论一下,然后在报纸上长篇累牍地控诉,波兰对其境内的白俄罗斯族和乌克兰族的欺压吗?

现在这样搞突然袭击,算什么事?

二是,他们搞不明白,以前最高领袖总说,我们不要人家一寸土地啊……怎么突然就打起来了呢?怎么打完了,才跟我们讲呢?

不说苏波有中立协定吗?我们到波兰干什么去?

当然,他们的懵呆,很快就化解了。

因为广播里已经宣布,苏联各地都召开了特别宣传会议,一致对进攻波兰的“崇高行为”表示支持。

尽管这次的迷糊很快就消失了,但一年多后,他们又将迷糊一次——

咦,我们跟德国不是关系好吗?

怎么他们又打过来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时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