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凡人摸史
凡人摸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0,549
  • 关注人气: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元璋明明可跟老婆腻歪,为何要离开温柔乡,带病折腾?

(2020-05-17 16:48:24)
标签:

历史

分类: 凡人摸史

说话朱元璋加入红巾军,靠长相出众脑子灵活,崭露头角,受到义军元帅郭子兴青眼相待,许以义女马氏。

我们常说,人要成功,得有运气。有些人,运气一次就用完了,有些人呢,却是源源不断。

可惜的是,朱元璋似乎运气就那样,讨了马氏之后,似乎没了出头之日。

尽管,他救了被孙德崖绑架的郭子兴,但在《明太祖实录》里,只有这样一句话:

肌肉皆伤,乃破其械使人负以归,子兴遂得免。

有没有给他升点小官?说些感谢的话?没有提及。

此刻的朱元璋,身为最基础的管理人员,想要更上一层楼,真是好难好难啊。

怎么办?

如果满足每天例行公事地打打仗,跟新婚老婆腻歪在温柔乡里,那也是城中很多兵将羡慕不已的生活,毕竟,可不是人人都能有亲爱的呀。

可朱元璋,好像不满足于这种安定且平淡的生活。

别人羡慕他已有的,他却还想再折腾。

这年冬天,濠州与元兵大战之后,死伤不少,他主动回乡募兵去了。而且,一下就来了七百人。

这下,朱元璋被升为镇抚。

终于有了点小成就的朱元璋发现,什么成功不成功,有个最大的前提,那就是——活得比别人长。

死在阵中好歹是英雄,死在自己人的火并里,可就太划不来了。

实录记载:

是时彭赵二人驭下无道,所部多暴横,上观其所为,恐祸及己,乃以七百人属他将,而独与徐达等二十四人南去略定远。

看来,他这镇抚,起码管着七百人。但他不愿死得毫无价值啊。所以,带着徐达等人开创新基地去了。

这一切,当然还是为了取得更大的成就。

用现在的话来说,朱元璋是带着励志的光环啊。

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还没到定远呢,就病了,病得很严重。

实录写道:

中途遇疾,复还,半月,疾始间。

始间何意?

连续前后文,讲的当是,这次得病,他卧床半月,之后才稍微好了一点,不会每天都哼哼唧唧了。

也就是,其实还没痊愈。

正是有这种铺垫,才能显示出他求生欲之强。

且看实录中怎么写的:

闻户外有杖策叹啧而过者,上问故,左右告曰,定远张家堡有民兵号驴牌寨者,孤军乏食,且无所属,欲来降,犹豫未决,主帅将遣人招之,念无可行者,故惋恨耳。上矍然曰:此机不可失也。即强起诣子兴,请行。子兴喜曰:吾固知非尔不能办此,然尔疾方愈,奈何?上曰:此岂高枕养病时耶……上病暑,再越六日,至宝公河……

矍然,惊惧,惊视,急遽。

强起,强行起床,勉强起床。

争得这个机会之后,又病了……

这次,他没有中途而回,而是继续前行……最终,用计骗回三千壮士。

之所以用骗字,一是,招降张家堡的方法,确实是骗;二则,只为证明,朱元璋为了成功,也不管什么方法了。

历史是胜利者写的,他最终成功了,那驴牌寨的主帅被骗,营地被烧,又如何?

不过是给他的无穷智慧,又添一个例证而已。

当然,这时的他绝无法知道日后会当皇帝,只能说,他善于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更知道怎样的机会,是绝不能放过的。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凡人摸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