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凡人摸史
凡人摸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59,174
  • 关注人气: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照片:艺妓脸上的粉很厚,太宰治和几个哥们的命很短

(2019-09-14 21:29:06)
标签:

杂谈

历史

分类: 凡人摸史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2409529fc5f64798abdbac10077fb0fc

钟形帽,麻花辫,小坤包,平底皮鞋,加上整齐划一的及膝连衣裙,可以想见,她们的工作是一致的。没错,这张拍摄于昭和4年(1929)的老照片里,是一群舞女。站C位的,自然是舞厅老板。后面两个西装革履的,则是店里的伙计。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fc6ad09e0c614160bbf50e5fca9118a1

这张拍摄于5年后,地点东京祇园。两个艺妓面对镜头,远远地都能感觉到她们脸上的脂粉肯定很厚。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c21d9fddbfe34dd281a253ea78911e41

同是1935年的东京街头,同是和服女子,却又是另外一番风景。虽然和上图一样,她们穿得都很正式,但艺妓们的发型,显然十分传统。而良家们,却烫着流行的发式。不过,相比和服,我觉得左边看起来像个学生的男子,这身披风使他十分拉风。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29949e0a474746cd9dd8b796c65ce330

这是1939年,在西餐厅吃饭的学生。看着他们的衣服,很熟悉吧?中山装就有日本学生装的元素。那时日本穷人不少,但学生好玩的天性是改不了的。所以咖啡馆、酒馆、台球室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0db815f5bc3d4771a92dae68b7b05228

说起酒馆,自然还是成年男子居多。摄影师林忠彦喜欢提着相机出入东京三教九流出现的各色场所,将镜头对准芸芸众生。他拍下了很多著名的照片,这是无赖派作家之首太宰治。无赖派其实一点也不无赖,因为他们“企图如实地记叙当时虚无、颓废的混乱社会,以及置身于其中的人”。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84e1fb3a7f6c41aaa2071a0566a19ec4

实际上,就是现实主义流派。不过,他们“有着反抗权威的意识,对生活采取自嘲和自虐的态度,专写病态和阴郁的东西,具有颓废倾向”,用现在的话说,不那么正能量 。也许正因多愁善感,太宰治在39岁那年与情人投水自尽;而在前一年,也就是1947年,织田作之助(本图)咯血病逝,时年35岁。无赖派三杰之一的坂口安吾1955年去世时,也仅49岁。(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波哥谈古说今       热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