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凡人摸史
凡人摸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0,549
  • 关注人气: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欧洲小国与日本打交道只有两百多年影响却跟中国一样深远

(2018-10-11 21:02:52)
标签:

历史

分类: 凡人摸史

http://img2-cloud.itouchtv.cn/tvtouchtv/image/20181011/1539228540328504.jpg

楠本稻子,日本最早的女医生之一。母亲是艺伎,父亲是洋人。稻子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因事被驱逐出境。很多年后,他又回到了日本,教会女儿医术。稻子也是首个给日本皇室看病的女医。

http://img2-cloud.itouchtv.cn/tvtouchtv/image/20181011/1539228540785710.jpg

我们知道,在日本古代,医学自中国传入,看病也是把脉加汉方。

http://img2-cloud.itouchtv.cn/tvtouchtv/image/20181011/1539228540644832.jpg

医生有町医(本图,也就是村镇医生),有藩医,有御医。但传统的医学,已越来越难应付各种现代病症。据《明治天皇1852-1912》一书中记载,一岁多的祐宫(也就是后来的睦仁)和母亲中山庆子生病,请得最多的人竟然不是医生,而是下面这些人。

http://img2-cloud.itouchtv.cn/tvtouchtv/image/20181011/1539228540393041.jpg

和尚。没错,鉴于日本皇室居高不下的婴儿死亡率,求医还不如求神……书中如此写到——虽然医学知识快速在日本传播——大部分是学习欧洲医学的结果——但宫中的医学依然进步缓慢。实际上,除了祈祷,皇室成员是不大可能像下等人那样接受医学治疗的。这也导致了皇室子女的夭折率,比平民百姓高得多。那么,日本医学,是向欧洲哪些国家学的呢?

http://img2-cloud.itouchtv.cn/tvtouchtv/image/20181011/1539228540479919.jpg

那就是荷兰。德川幕府两百余年,清国与荷兰,是两个仅有的可与日本正常贸易的国家。荷兰人住在长崎的人工岛出岛上,不与一般日本人打交道。但他们介绍欧洲医学、科学知识,形成一门与汉学并列的学问,兰学。很多在日本近代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都是兰学爱好者。

http://img2-cloud.itouchtv.cn/tvtouchtv/image/20181011/1539228540855180.jpg

锅岛直正,佐贺藩第十代藩主,醉心兰学,1830年代掌政之后,奖励兰学、英学,开设医学院、海军学院……

http://img2-cloud.itouchtv.cn/tvtouchtv/image/20181011/1539228540358013.jpg

而中津,则被称为兰学之乡,很多幕末著名医生都出身此地。福泽谕吉也在这里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期。

http://img2-cloud.itouchtv.cn/tvtouchtv/image/20181011/1539228540283231.jpg

日本打开国门之后,派出的留学生,首选也是荷兰。这是1865年,留学生们在荷兰的留影。中国影响日本上千年,而荷兰作为一个欧洲小国,影响日本两百多年,且同样影响深远。(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波哥谈古说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