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凡人摸史
凡人摸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0,549
  • 关注人气: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俄战争的结局让人们大跌眼镜,两个数字证明日本赢得并不意外

(2018-05-02 21:50:03)
标签:

历史

分类: 凡人摸史

http://www.fanrenmoshi.com/uploads/20180502/1525269405847467.jpeg

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东乡平八郎率军在对马海战中击溃俄罗斯舰队,当他回到国内时,受到热烈欢迎(本图)。本图展现的,只是当时日本众多凯旋门中的一座而已。日本为何能打败俄国?宗泽亚在《明治维新的国度》日俄战争一章中提到,日本是小国,俄国是老牌列强,战前没人相信日本能打败俄国。之所以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其实可以从两个数据去寻找答案。

http://www.fanrenmoshi.com/uploads/20180502/1525269405113022.jpeg

他说,在那个尚未开化的世界,这个小国的国民却拥有令世界赞誉的教育成就,日本85%的国民识字率,远远超过当时俄国的25%。什么意思?也就是日本得胜的一大关键,在于教育。实际上,据专家考证,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的识字率在当时的世界,就已排在前列。武士有专门的学校,而平民呢,则在寺子屋(本图)中学习。《剑桥日本史 19世纪》提到,1830-1867年,寺子屋又开办了8675所,以致引发严重问题。

http://www.fanrenmoshi.com/uploads/20180502/1525269405310818.jpeg

《剑桥日本史》写到,不断增长的识字率和生机勃勃的都市文化,也对德川幕府的统治提出了挑战。由是可知,当时日本人的开化程度,已超出幕府维持统治能够承受的范围。明治维新之后,日本更是投入大力气在教育上面。而且,是男女通用。

http://www.fanrenmoshi.com/uploads/20180502/1525269405128260.jpeg

《明治维新的国度》写到,明治7年(1874),女子师范学校成立,男女教育比例差的局面得到迅速改善。(本图为1890年东京女子师范高等科毕业生合影 该校后来成为日本最难考的御茶水女子大学)

http://www.fanrenmoshi.com/uploads/20180502/1525269406132271.jpeg

女性应该有学问的价值观在全社会得到广泛认同,女子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在日本全国展开。本图为1899年石川县师范学校乙种讲习科的女学生。乙种讲习科是培养小学教员的,在他们原来学识的基础上,再培训六个月。

http://www.fanrenmoshi.com/uploads/20180502/1525269406821089.jpeg

这是明治43年(1910)三原女子师范落成仪式。看看后面的房子,就知道日本对教育的重视。

http://www.fanrenmoshi.com/uploads/20180502/1525269406689584.jpeg

两国之战,固然是经济与军事的对决,但这其中,教育又起了决定作用。明治之后的日本军队之所凶悍,正与此相关。(这是大正初期日本女生正在做课间操。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史为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