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真实故事计划
真实故事计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8,849
  • 关注人气:12,2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工作瘦身,不想吸引了50万人

(2019-03-21 10:51:02)

有2亿人选择小红书,其中大部分都在分享自己的生活,极其丰富和庞杂。当我们去审视这些发光发亮的人时,会惊奇发现,他们不过是在呈现自己真实的生活,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一种被需要的体验。

《老友记》看过6遍,不如街头找个老外练练

到爱尔兰留学最初的日子,我过得惊惧又封闭。异国他乡的衣食住行,全都是陌生的,自己就像是一个孤岛。

出国前我是学校社团的社长,认识朋友从来都不是什么难事儿。可在爱尔兰的科克郡,秋冬季的绵绵阴雨让性格外向的我,前所未有地感到无助。

为了改变状态,开学前的第一个联谊party,我花了两个小时打扮自己。在party上,我试着主动跟其他国家的学生搭讪,但还是免不了话到嘴边卡壳。《老友记》被我翻来覆去看了六遍,真正交流起来,仍然会因为语言文化差异而尴尬。

联谊会上我认识了不少朋友,外国朋友都说我和他们印象中的中国学生不一样,其实我知道,我只是胆大皮实一些而已。中国学生性格内敛,不太知道如何跟陌生人开口,容易给人造成木讷的印象。那之后,我开始有意识走到街头,去和外国人交谈,全面地了解外国人的想法。

我把这些同外国人交流的视频,整理成笔记发布在小红书上,同时分享自己的一些留学感悟。这些笔记很快就传播开了,很多留学生留言说很有帮助。中国留学生遍布世界各地,我没想到自己的困扰,也是这个群体的困扰。

有天,我收到一个女孩的私信,她遇到一个外国男孩,刚认识没多久,男孩就要约她见面。她问我,这个外国男孩是不是有点随便?我告诉她,不要觉得这是一种随便的行为,只是中西方有文化差异。在西方国家,大部分人不喜欢在网络上花太多的时间,一对一地见面可以更真实地了解对方,并不是心存歹意。正确地理解彼此生活习惯,是沟通交流的前提。

发布几期视频后,我收到关于“如何结交外国朋友”、“怎样提高英语水平”的私信越来越多,我便把内容重新梳理,开始做专题式的分享。日子忙碌起来,我在爱尔兰的生活也越来越充实。

在小红书上的笔记分享,帮助我度过了一段艰难时光,就像是一个孤岛上有了许多通道,各种各样的人通过网络找到我分享经验,那种被人需要的感觉,对于一个漂泊在外的人来说,无疑是莫大的安慰。

妈妈一直支持我,而我想让她开心

从小到大,妈妈都是那个一直支持我的人。我对时尚感兴趣,她会经常带我逛街,科普一些品牌的历史,鼓励我在这方面发挥自己的天赋。在英国念完书后,我拿到BURBERRY和CELINE的offer。

我选择回国创业,妈妈也鼓励我创建自己的公司,尽自己所能帮助我。我从一名时尚博主,逐渐开始尝试建立自己的时装品牌

妈妈需要我,可她从来不说。我后来才知道,我读书时她自己瞒着我做了手术,因为不想让我学习分心。

2018年的一个夏夜,妈妈发现有只很小的流浪狗在过马路,周围车流涌动,看起来十分危险。妈妈立马停车,把它带回家洗了澡。第二天把狗狗送去医院,医生查出它染上细小病毒,因为刚出生半个月,完全没有抵抗力,只能安乐死。

我们难过了很多天。生病痊愈后的妈妈一直对生命有种敬畏之心,原本就爱狗的她,想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关照更多小生命。

家附近的房产中介有只叫“九条”的流浪狗。名字是一个捡到它的快递小哥取的,寓意是希望它能平安健康,有“九条命”。我和妈妈常去看它,最后把它带回了家。有了上次救助流浪狗的经验,我们没有给它洗澡,先带它去医院做了体检,确定健康后,我们为它安顿了一个小窝。

每次救助流浪狗,我都会在小红书上写长篇笔记分享,希望能被更多人关注。之后,我收到的私信中,不仅仅是问口红色号和衣服链接的消息,还有很多人希望能和我们一起救助流浪狗。

有个学生,在留言里说自己在救助流浪狗,但没有那么多经费。我点进她的笔记,看到很多救助记录。我捐了几次款,同时转发她的笔记,希望善意能传递出去。

救助流浪狗的事情一直持续着,妈妈也特别开心。在小红书上,我第一次体会看到妈妈开心,是多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男人打扮得好看,才够Cool

很多人都觉得男人粗糙,才显得够爷们儿,来掩盖自己的邋里邋遢。差不多从中学开始,我就开始留心服装搭配,平常看时尚杂志和大牌look book提升审美,偶尔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风格和单品。

那个年代,美特斯邦威正处在城镇时尚服饰的顶端,作为一个潮流人士,我经常会去商场给自己挑衣服。等到周末,有机会脱下校服的时候,就换上自己喜欢的衣服出去玩。总之,青春就是为了耍酷,什么流行穿什么,尝试过花花绿绿的颜色,学费交了不少。

等到大学,我开始找到穿着搭配的妙门,并给自己搭配出最合适的风格,开始有意识地逛一些古着店。偶尔,我也会尝试好看的女装,有时在社交网络上发布出来,会有人评论说:想不通好好一个男的,为什么要穿女装,恶心。在我看来,好设计是没有性别界限的,女生也会穿男装。

2018年3月19日,我在小红书上发布了第一组照片,收获了570个赞, 156条评论。这带给我很大鼓励。关注我的人不少都是女生,其中有个女孩一直同我私信,说她的男友很喜欢我的穿搭尝试,让我给她男友推荐合适的服饰。隔了一段时间,她发给我两人聊天记录的截图,说成功改造了直男。

那是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分享的内容有实用价值,共鸣其实就深藏在人们心中。之前我有点私心,买到好看好穿的衣服不太想跟人分享,总怕会跟别人撞款。

有调查报告里提到,有33.3%的女性认为“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走在街上大部分女生妆容得体,男生却不修边幅,很多人觉得男生糙一点才够爷们儿。其实这样的成见要打破。

现在,也有不少男生开始问我衣服如何搭配、头发该怎么弄,我想,未来中国男生也会精致起来的。

跳古典舞的男人,已经坚持了10年

空旷的舞蹈室里灯光明亮,巨大的全身镜前,我的身体像一个“大”字铺开在地板上,短袖被浸湿了一大块黏糊糊的贴着肌肤,整个身体筋疲力尽已经没有任何力气,汗味在空气中弥漫开来。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我过去10年里的每一天。

我是一名男性舞蹈演员。跳舞是我从小的梦想,为此我学了多年的民族舞,后来也是以舞蹈生的身份进了大学。

等到大学毕业后,我才知道以舞蹈为生有多么不容易,专业的艺术团队生存艰难,而做舞蹈教育的岗位也是少之又少。特别是对一个男性而言,需要稳定的工作来安身立命。但我仍然对舞蹈不死心,想着要是能通过自己的热爱赚钱就好了,经过数年拼搏,我终于建起了自己的工作室。

有工作室后,我开始琢磨着把古典舞跟流行舞的元素结合,能做一些简单易学的中国风舞蹈,这样零基础的人也可以学习,享受到舞蹈的快乐。于是作为舞蹈老师,我开始业余兼职拍摄和剪辑,在小红书上分享自己的舞蹈教学视频。

某种意义上,这个工作毫无舞蹈的美感,大部分时间都是要将原本完美连贯的舞蹈动作大卸八块,拆分为一个个具体的肢体动作,再组合拼接教会大家去跳。这是最累人的事,你得一个一个动作来,嘴里得喊着拍子,通常一支舞下来最少两个小时,衣服基本也就湿透了。

很多人说跟着我分享的视频,迷上了舞蹈,开始享受身体的旋转律动。我看着这些留言就特别开心。曾经自己的小众专业,现在有这么多真正热爱的人加入,大家一起穿着宽大的服装挥汗如雨,有一种志同道合的幸福感。

偶尔也有会有一些网友,提出一些超纲需求,比如希望我能单独制作一支舞的教学视频,是适合他个人学习的。很多时候我的精力有限,可一想到他可能真的需要,我也会安排好时间制作给他。

我从没把这种需要当成负担,其实如果没有这些人,我或许也没法坚持10年。

为工作瘦身,不想吸引了50万人

半夜见客户,凌晨吃庆功宴,并不是娱乐圈最折磨人的地方。最折磨人的是和名人合影,你的每一丝赘肉,都会被显现出来。

作为一名经纪人,我总是接触光鲜亮丽的艺人。其实艺人们除了天生丽质,最核心的是他们对于自己形体管理的苛刻,生活极其自律。他们即使工作安排已经饱和,也会在清晨五六点钟起床健身,再花时间修饰妆发,准时开工。

人形背景做久了,我就对自己肚子上的赘肉无法容忍,开始健身。每天早起两个小时去健身房,结合有氧无氧训练,举铁虐腹。四个月后,我的马甲线终于浮出水面,不好意思在朋友圈刷存在感,发到了小红书上,有人在下面评论说:你的身材是我的梦。

原本只是想减掉赘肉的我,有了持续健身的动力。有人在评论中问我“如何快速减脂”、“十天能瘦多少斤”,健身效果因人而异,我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答案。后来,在评论里提问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人问我身高体重,想拿我当健身的目标,我便抽空写些健身笔记发了上去。

前段时间,工作上有突发事件要处理,我忙到没时间吃饭,还要利用坐车、敷面膜等碎片时间跟粉丝互动、写笔记,没有心力去健身。晚上回到家,我收到一个女孩的私信,说按我的方案练了三个月,今天拍出了美美的婚纱照。我才想起,三个月前,她曾刚给我发过私信,问我具体的健身问题,我便根据信息给了她一个方案。

那天,我比完成KPI拿到巨额奖金还高兴。看到她这么努力,我也不再好意思偷懒,于是重新开始健身打卡。

我把健身当做减肥瘦身的工具,没想到现在成了一种生活方式。粉丝刚刚突破五十万的时候,爸爸发来微信祝贺,说看到我这么自律,他和妈妈都很放心。

结婚的一篇日记,让我成了备婚专家

大学第二年,我与现在的丈夫相识,他大我三岁,刚在一起时,我在上学,他在工作。毕业两年后,我们把结婚这件事提上了日程。

预约了照相馆,拍出好看的证件照,2018年9月19日,我和老公领了证,那天是工作日,来领证的情侣大多行色匆匆,我和丈夫却一直坐在椅子上傻笑。他一直拿着手机拍,想要记录下这人生里重要的时刻。回家的车上,广播在放《往后余生》,我们谁也没说话。大概,幸福是不需要语言表达的。

第二天,我第一次把结婚登记的照片在小红书上分享,收到了不少陌生人的祝福。有个姑娘说,她和男朋友也是从大学走到现在,经常听到校园恋爱终结的故事,我的分享让她对这段感情有了信心,希望明年也能领证。

准备婚礼的过程,才是真正考验恋人的部分。挑选婚纱,款式和价位都需要提前做功课,里面的坑不少,我把这一块经验写成了《婚纱排坑指南》,告诉大家什么时候选婚纱最合适,如何挑选到合适的款型。

像选婚纱、拍婚纱照这样的备婚细节,我不会发在熟人社交平台。之前,我试过在熟人社区分享自己的生活,会看到一些 “你把墙都P歪了“”你又胖了“之类的评论,也有消费水平跟我不一致的人,觉得我在炫耀。看到这些,我经常对着镜子怀疑人生。

但关注我的女孩们,会私信或在评论中问我,皮肤测试怎么做,拍婚纱照的地点和价位。她们在现实中并不认识我,只是觉得我分享的经验对他们有帮助。我每次都耐心回复她们的问题。每个准新娘的内心都是忐忑的,想要拥有完美的婚礼,我很荣幸能帮到一些。

*文中故事均访谈自小红书用户的真实经历。

-----------------------------------------------------------------------

本期策划:刘妍

版式:曾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