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盒饭财经
盒饭财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8,957
  • 关注人气:2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机互动时代即将到来 美的如何破局?

(2017-12-14 13:54:30)
标签:

杂谈

http://p3.pstatp.com/large/4e590002683cd9cf92e9美的如何破局?" />

作者丨解夏 来源丨盒饭财经

“我们相信,社会正在走向一个人与机器完美互动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正在不断赋能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制造企业的未来,也必然是一个人与机器完美互动、匹配的未来,机器将更加智能,影响我们每分每秒的生活。”在刚刚闭幕的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对未来大胆展望。

对于未来世界,他提到了两个关键因素,即人机互动与智慧生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降临,掀起了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而这轮浪潮早已不局限于传统重工业,制造业、科技、互联网、物联网等都是核心领域。

那么,人机如何互动?智慧生活怎样影响人类生活?美的是怎样做的?

美的智能基因赋能人机互动时代

作为一家以家电起家的企业,美的自2015年提出“智慧家居 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试图推动家电产品智能化,抛弃低端制造路径,将自身成功打造成为科技集团。

而方洪波提到的“人与机器完美互动的时代”,虽然还未产生大规模的影响,但目前也不再是空想阶段。

例如去年3月,美的发布了22 款美的M-Smart智能家电新品,覆盖烹饪、用水、温度控制等多个应用场景,涉及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烤箱、油烟机、智能灶、洗碗机、健康秤、空调、风扇、抽湿机、沐浴系统等品类,这只是美的对物联网在家电领域的部分探索。

http://p9.pstatp.com/large/4e5c0000d85e6dbe916b美的如何破局?" />

▲美的首席技术官胡自强在发布会上与美的机器人-美宝对话

这些产品的“智慧”包括不需要用户手动完成所有控制和调整、通过传感器搭配应用实现更多新功能、更好地连接用户等等,让机器自主完成用户的命令,洗衣机可以通过识别具体使用过程中衣物的材质、重量、颜色,来自动选择洗衣程序,而智能微波炉拥有烹饪知识库,通过语音交互,打破人与产品的沟通障碍。这些都是美的通过智能制造赋能家电产品的代表,让“人机互动”更真实地呈现。

尽管这只是美的探索人与机器在生活不同场景中互动的一部分,但也可以看到,美的致力于以产品在打造人机共融共生、有机协作的创新社会生态,让人类回归到专注于创新和享受的生活本质。

智能制造本质上是物联网的一部分,核心本质是基于数据所有业务的链接。美的过去的业务环节是物理形态的,即产品研发、企划到供应链、制造、物流到消费者家里,以及把产品放到消费者家里使用,可以看到机器、零部件、仓库、卖场等。而通过对所有业务的模式环节进行互联,对业务流程进行变革,从而实现制造端到消费端的变革,使美的做到了人与机器有机互动的“智能制造”。

“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机器人作为重点突破领域之一,而十九大报告则表明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行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这也为整个市场带来了政策红利。

美的探索机器人:收购 技术创新

此前,有人提出人工智能威胁论,认为人类未来会被人工智能控制,也有人认为人工智能由人类发明,必将服务于人类的。这说明,人类与机器之间也存在“黑暗森林法则”,即未来是一座黑暗森林,人类与机器都在摸索前行,甚至会互相受到威胁,能生存下来的只有一方,或者都不能生存。

前不久,互联网领域的大佬们也纷纷对人机互动的前景发表看法: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AI)会改变B端,也就是改变制造端和应用端,带来供给端的变革网易董事长丁磊表示,人工智能要应用到不同的场景里,最终的目的是提高生产效率;阿里CEO张勇则提出,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的思考和产业的结合,在从消费侧走向供给侧,走向智慧制造和智慧设计,走向整个产业的方方面面。

那么,由传统制造业起家的美的集团,又是怎样在这片丛林中探索的呢?答案是:让人与机器完美互动,协同产生变革。

http://p3.pstatp.com/large/4e5a00026463e98645b1美的如何破局?" />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深知从传统家电制造起步,到实现人机新生态具有很高的难度,必须迅速倒入移动互联网的经营思维,以积极开放、协作的方式,融入产品智能化大潮。

所以在过去的两年里,美的收购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之一库卡,获取了汽车工业、一般工业、物流、医疗、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强大影响力和技术优势;收购以色列科技公司高创(Servotronix),走出机器人制造产业链的重要一步,这是美的利用资本实现的国际化之路与自我革新,迅速筑起机器人产业领域的壁垒。

美的并不是近两年才开始注重机器人产业的。早在2003年,美的就首次引进了机器人;2009年研发伺服电机,现已形成产业基础;2013年进入扫地机器人行业;2014年成立机器人研究所;2015年作为发起单位主办“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软硬件的结合,让美的的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布局逐渐明晰。

http://p1.pstatp.com/large/4b060002bdf24b3c92b1美的如何破局?" />

在技术创新方面,美的利用“加减法”实现快速迭代和创新。一方面减少规模小、经营欠佳品类,关停并转,另一方面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投入,加大自动化和信息化投入,加强产品智能化,在制造端、供给端改变,释放低质量的人工操作,提高全员素质,提升生产劳动价值,从而实现规模、质量、效率的全面提升,再通过智能产品触达消费者,让机器与人产生更亲密的关系,以智能制造影响智慧生活。

目前,美的集团在多个国家布局了20个研发机构,招揽了超过1万名研发人员,与近100家世界级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及科技公司建立深度技术合作,致力于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域的研究。

未来不是单一的产品维度竞争,而是产业上下游融合协同的竞争。

方洪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对海量用户消费习惯的洞察、线上线下的强大渠道资源,十分有利于美的将用户需求和技术可能性有机结合,在服务机器人领域迅速形成竞争优势。

不难看出,对于方洪波提及的人机互动与智慧生活两个关键因素,美的通过双智战略积极赋能机器人,利用大数据技术掌握学习功能,使其更智能、更精准、更高效、更低成本地达成与人类的互动,从而创造了机器与人相互交流、有机协作的创新生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