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盒饭财经
盒饭财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8,843
  • 关注人气:2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共享单车风口下开始出现“死猪”

(2017-09-30 13:44:03)
标签:

杂谈

共享单车风口下开始出现“死猪”

​9月27日,在北京酷骑单车总部门口围满了人,全部是退押金无果的酷骑用户,他们在网上得知能够现场退押金后,纷纷前来。从今年八月中旬起,酷骑单车就被用户指出押金难退,十多天都没有到账的问题。酷骑单车创始人兼CEO高唯伟对外发声依然坚持:酷骑单车用户退费难是因为微信、支付宝的接口被关闭导致的,是技术升级的原因,而非外界所猜测的那样。而自己的公司,只是要被全资收购,而不是倒闭。

  文 | 李思嘉  视频 | 谢蕾  来源 | 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01

3个多月前,酷骑单车总部也曾这样热闹过,是因为“土豪金”版共享新车亮相。短短3个月,酷骑单车已经“物是人非”。

酷骑不是第一家“出事”的共享单车。

从町町单车、卡拉单车,再到悟空单车、3Vbike,都没能逃过倒闭的命运。

2015年6月,ofo小黄车在北京大学投放2000辆单车;2016年4月,摩拜单车在上海投入运营,此后迅速扩展至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天津、新加坡等城市。当ofo与摩拜风靡整个市场时,其他玩家已经按耐不住了。十几种共享单车迅速亮相,网友直呼,颜色已经不够用了。

http://p2.pstatp.com/large/3c7500048d75993fd54a

2016年12月,町町单车在南京亮相。次月,悟空单车正式在重庆投放,3Vbike更是在今年的2月份才亮相。与相对成熟的摩拜、ofo共享单车比,他们亮相的时间节点显然不太符合时机。

其实在单车投放前,他们并不是没有动脑子。他们知道,摩拜、ofo几乎已经是共享单车的庄家,特别是在一线城市的地位不可动摇,所以他们选择了二三线城市。

悟空单车首批在重庆投放了200辆,町町单车投放了10000辆,3Vbike的创始人巫盛华则自费制作了1000辆单车,在河北保定、廊坊、秦皇岛和福建莆田进行运营。尽管他们知道自己的实力,有意避开两大庄家,但事实就是那么残酷。在町町单车试运营一个月后,ofo小黄车入驻了南京;悟空单车在投放了3天后,重庆也被ofo占领了;更惨的是,悟空单车与ofo竟然撞了颜色,无奈之下,悟空单车改披了一身红漆。抢占廊坊市场的3Vbike半个月后也被打的“遍体鳞伤”。

在现实市场面前,它们与摩拜、ofo正面交手时,结局是注定的。

02

这些公司在倒闭时,都有一个出奇一致的理由:由于单车丢失率太高,导致无法经营。3Vbike创始人巫盛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奈地表示,大量共享单车被盗,投入的1000多辆车中,只找回了几十辆,接近100%的单车消失。这个倒闭理由也不禁让大家“可怜”了他们一下,但可怜的背后却显现出他们技术的缺乏以及资金不足的弊病。ofo曾爆出破损率极高,修车师傅不睡觉也修不完的新闻,但这并不影响ofo的运行。技术的匮乏和资金的不足才是导致他们走向倒闭的重要原因。曾经有人说过,自行车装个锁就是共享单车?这几种共享单车都没有定位系统,用过一次不再关锁,这便成了自己的自行车。其实,终究是因为技术的不成熟以及设计的缺陷,才导致了他们的高丢失率。

http://p2.pstatp.com/large/3c770004856aa5afeaa8

在这个极其表象的理由背后,他们没有意识到资金问题是他们无法跨越的鸿沟。据了解,3Vbike的创始人巫盛华投出了一百余份商业计划书,但没有一家投资机构感冒,只能自行出资六七十万;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的合伙人计划,预计融资数千万,最终只收获了几十万资金。要明白共享单车其实是一个高额成本的项目,只有靠不断暴涨的单车规模和用户规模,你才能打得赢。

都说他们是摩拜与ofo成长的牺牲品,但其实在这个竞争的社会中,永远是强者越强的规则。啤酒有泡沫才好喝,巧克力苦涩才更让人回味,更何况他们是摩拜、ofo的模仿者,而且论技术不如摩拜,论运营更是抵不过ofo。

03

现在共享单车的现象与7年前“千团大战”颇有几分相似。千团大战看上去都是在做团购,都是在帮线下商家导线上流量,但如果在放大镜下,即使同样的业务,也有很多差异。不要小看这些微小的差异,走着走着,就演变成完全不同的结局。看似都在做共享单车,但是真正需要的是如何去运营。摩拜和ofo之所以能独占鳌头,更多的是他们懂得如何运营。

面临倒闭的可能不只是他们,因为共享单车的洗牌期到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