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九隆文玩
九隆文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60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久龙说文玩(32)——朱砂饰品的选购、鉴别和盘玩

(2017-03-02 21:50:11)
标签:

古玩

潘家园

收藏

文化

朱砂

久龙说文玩(32)——朱砂饰品的选购、鉴别和盘玩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现实的世界里面。然而,即便我们每个人都有了一双去伪存真的眼睛,也不能改变“伪”存在的客观性。在朱砂这个“红”色世界里,到底是怎样上演着《红与黑》的画面呢?今天,我们来解读一下这其中并不玄妙的玄妙。

朱砂石在采挖后,根据不同的品质,会有不同的用途。北宋宰相苏颂在《图经本草》曾这样记载:“丹砂生符陵山谷。今出辰州、宜州、阶州,而辰州者最胜,谓之辰砂。生深山石崖间,土人采之,穴地数十尺,始见其苗,乃白石耳,谓之朱砂床。砂生石上。其大块者如鸡子,小者如石榴子,状花芙蓉头,箭簇、连床者紫黯若铁色,而光明莹澈,碎之崭石作墙壁,又似云母可拆者,真辰砂也,无石者弥佳。过此皆土石中得之,非生于石床者。宜砂绝有大块者,碎之亦作墙壁,但罕有类物状,面色亦深赤,为用不及辰砂,盖出土石间,非白石床所生也。阶砂又次之,都不堪入药,惟可画色尔。凡砂之绝好者,为光明砂,其次谓之颗块,其次谓之鹿籁,其下谓之末砂,惟光明入药,余并不用。”到了现代,人们对朱砂矿石的使用,虽然有了更多的用途,但依然有类似的拣选原则。当然,作为文玩的朱砂饰品,会有更为严格的要求。

总的来说,如今真正的朱砂饰品,无外乎三类,一是比较稀少的朱砂晶体,再就是原矿朱砂饰品,第三类就是由朱砂粉与明胶混合定型制作的粉压制朱砂。

晶体砂是朱砂里最贵的一种,也是最好的一种,在自然光下看起来就是透的,所以它的收藏价值比较高。不过因为它的硬度较低,易碎,而且磨出来的有裂纹的偏多,因此佩戴的话建议小心一些。晶体砂在市面上,目前没有假货,一般来讲,可以比较放心的购买。

久龙说文玩(32)——朱砂饰品的选购、鉴别和盘玩



原矿朱砂是和石头长在一起的,经过打磨出来之后通常是有杂质的,表面一点杂质都没有通常很少,有则必是精品。一般来讲,原矿朱砂呈紫红色,并且有白、黑、灰色杂质。市面上容易以假乱真蒙蔽消费者的是还原朱砂石,也就是还原砂。所谓还原砂,就是用水银加硫化汞返回来的。鉴别原矿朱砂主要从三点来判断,一是重量,二是颜色,三就是表面的杂质以及纹路。还原砂的颜色均匀呈紫黑色,而且重量相对于原矿朱砂要高。如果用强光手电照的话,原矿朱砂表面除有不规则的纹路外,还会有一点杂质或瑕疵。而还原朱砂带有点点银丝,纹路较细很有规律,没有杂质,如果砸开看,会更为清晰明显。

久龙说文玩(32)——朱砂饰品的选购、鉴别和盘玩

所谓粉压制朱砂,就是从天然朱砂原矿中提炼出100%纯度的朱砂粉,与树脂胶按照一定比例倒模压制,再经表面雕琢、抛光打制而成。经此做出来的朱砂饰品不仅硬度高、耐摔,而且美观大方,所以深得消费者的喜爱。不过这种朱砂饰品的朱砂含量不一,市场也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也导致了粉压制朱砂的商家恶性竞争。加之消费者对粉压制朱砂的理解程度不够,所以粉压制朱砂市场十分混乱。经常会有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高价充好的现象。目前,充斥市场的假货劣货主要有四种:

一是塑料外喷漆。这种产品表面艳红发亮,但上手后较轻,所以商家会以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朱砂含量蒙混卖给消费者,而实际上一点朱砂都没有。如果钻开表面红漆后,就可以很明显看到里面的白色。当然,造假高一点的奸商会把喷漆做成暗红色,以给消费者造成类似粉压制朱砂的假象。

第二种造假工艺是塑料加铅加喷漆,这种产品表面是黑红色,顶部和底部有黑色块状颗粒,这种虽然一上手有偏重的感觉。但因为铅是有毒的,所以佩戴这种假货,相当于佩戴了一亮小型汽车的排气管。

第三种假货是树脂加喷漆。这种产品虽然钻开后也是红色,工艺也接近天然粉压产品工艺,但这种材质偏轻。这种“朱砂”放在开水里浸泡,会有刺鼻的味道。

除以上三种名副其实的假货外,还有一种含量低劣质朱砂饰品,通过有机胶和少量朱砂粉混合压制,喷漆制作而成。这种制品,颜色直观很难分辨,但质地较轻。如果仔细辨认,会发现一面有矿质,一面无矿质,不过,没有矿质的一面,看不到金属光泽。

久龙说文玩(32)——朱砂饰品的选购、鉴别和盘玩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鉴别粉压制朱砂,我认为可以遵循八个字,那便是“一看、二掂、三划、四泡”。所谓“一看”,就是观察是否夹杂和朱砂同密度的物质,比如铅,同时,一般来讲,表面越光滑的朱砂制品,朱砂含量就越低。所谓“二掂”,就是按着个人经验掂分量。大家知道,朱砂的比重是8.09-8.2,如果没有杂质,朱砂含量越高,其必然更重一些。所谓“三划”,也就是进行铝测,方法是找一块熟铝,如锅盖等。先刮去铝片表面的氧化层,再用朱砂制品用力摩擦铝片到发热并有硫的味道飘出为止。如果在室温20度摄氏度的情况下,半分钟左右会长出23毫米的白毛,这是因为朱砂和铝反应产生灰白色氧化铝。“四泡”就是我们在前文说的泡在开水里检测。

说完朱砂的鉴别,我们再讲朱砂的盘玩。好多人看来,作为朱砂饰品,大可不必过分计较,其实,我开始也是这么认为的。不过,实际上,朱砂盘玩也是有一定的讲究的。

久龙说文玩(32)——朱砂饰品的选购、鉴别和盘玩

一般来讲,新买的朱砂饰品,要先用搓澡巾盘搓一下,这样一是可以清洁珠子表面的蜡层和脏色,另外也可以进行二次抛光。如果细致搓的话,花两三天时间每天搓2-3个小时最好。

接下来,就是用柔软的棉布二次抛光。在抛光一个星期后,朱砂饰品的颜色会变淡,同时,软布表面会有红色痕迹。当然,这些都是正常现象,玩友大可不必担心。

在自然放置一个星期,待珠子干燥,并且表面形成与空气接触产生的氧化层之后,就可以上手了。在手盘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手清洁并且干燥,在这里要严格控制用汗手盘朱砂。这样,一天盘个半小时,一到两个星期后,发现手盘时有粘阻感,就表示朱砂表面已经形成了薄薄的包浆。连续盘三个月后,你会发现,朱砂开始有了灵气的光泽,如果盘的好,还会呈现较强的反光,有些像玻璃光泽。至此,也算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因为朱砂易碎,所以在盘玩时一定要避免磕碰,因为磕碰之后是无法修补的。另外,如果发现朱砂脏了,可以用微微湿润的棉布擦拭几遍,放置一段时间就好了。当然,在盘玩的时候,还要尽量做到面面俱到,这样,你的朱砂饰品总有一天会卓尔不群!

好了,有关朱砂的知识,就先分享到这里。希望这看似唠叨的文字能给喜欢朱砂的你一些小小收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