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在昔
在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724
  • 关注人气:1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家长陪写作业

(2018-12-12 10:26:57)
标签:

情感

心情

育儿

杂谈

图片

分类: 原创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题记。





写在前面的话我想,我呈现给孩子的,和我每天都要见到的那些成年人来说,我一定是有两副面孔的。但是,在儿子的心里,我依然是他最温柔的妈妈 。虽然,有一次我看到他的语文卷子,用“有时候”造的句子是这样的:我的妈妈有时候很暴躁。

 

学生时代最开心的事情,是终于把作业做完了。成年之后最开心的事情,是终于把孩子的作业批改完了。

有很多人问我:“要不要二胎啊?不要个二胎吗?”

二胎?我想说,为什么要和自己过不去呢!先不说怀孕和生养,单单从上幼儿园至小学的循环接送,再到每天陪娃写作业的“河东狮吼”,其中滋味,当事人最清楚。所以,为啥相同的事情要重复两遍?

就在前两天,我对儿子说,以后的作业中午一点半之后,晚上七点半之后,就不要来找我批改了;磨蹭、拖拉导致的后果,只能自己去承受。末了,我转头对着先森说,今晚的作业你给检查批改吧!

“好啊!没问题。”先森这两天很忙,每天回来的也很晚,此时他正靠在床头上,用手机看着新闻。我安心地钻进被窝,顺手拿起一本书。时针正指向九点一刻。

“妈妈,写完了!”我用眼角偷偷地看着儿子,见他小心翼翼的把作业拿到爸爸跟前。之前还平静温和的爸爸,看了儿子的作业之后,呼吸变粗,并且坐直了身子,咳了咳嗓子——我赶紧转过身去,唯恐这场风暴波及到自己。

先是心平气和地讲解,一边的儿子感觉不忿,明明自己做错了,还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爸爸见此终于按捺不住了,咆哮道:“去看答案,看你的对,还是我说的对!”“不要看你妈妈,看你妈妈干什么……”一旁的我憋不住了,赶紧说:“好了,好了,你中途休息,换我来!”

“真是比上一天班都累!儿子呀——你能不能认真点!”先森很无奈地说。我心里想:“你才这一会,就吃不消了。让你全天的陪着,血压会蹭蹭的上涨!”

每天中午放学,儿子就像一只捂得严严实实的陀螺,在厨房、卫生间、小屋之间旋转着。陀螺总是和那个绿色的学习桌失之交臂。就这样一直旋转到我做好饭,饭后,陀螺总算停下了,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觉得此时一腔的怒火正在我的肺腑里燃烧。有时候会觉得他是故意的。一个铅笔帽儿在他的手里翻来覆去的把玩,眼睛盯着一处地方可以看上老半天。

“你在看什么?”我问。

“妈妈,我在思考问题。”

我吼他,我骂他,过后,他微微一笑;我打他,用狰狞的面孔狠狠地盯着他,最后,他说不疼。

在他的面前,无论是哪一个妈妈的形象,都无处可藏。晚上看他睡着后,长长的睫毛盖住眼帘,呼吸平静,香甜。白天的一幕在眼前浮现,心生怜惜,想着以后就是犯了再大的错,也要深呼吸,做一个温柔的妈妈。心生抱歉,给他一个吻,白里透红的脸蛋Q弹的,仿佛一颗糖,甜到了心里。

就着熄灯后的黑暗,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世界上没有两片叶子是完全相同的。孩子与众不同的个性中,往往也隐藏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和潜能。尊重并发掘这些独特之处,不仅仅用成绩来衡量孩子,让孩子有可能在其他方面发展成为优秀的人。”我想起了读者上的这段话。或许孩子不是最好的,但是我愿意尽可能,让他去变得更好。陪他写作业的过程,是一个陪他长大的过程。看他从握笔开始,再到拼音生字,一眨眼的功夫,就已经开始学习乘法与除法了。

我把乘法口诀抄下来,贴在墙上,并没有费多大功夫,他很快就背了下来。我想起了我小的时候,打开铁文具盒,乘法口诀就印在盖子上。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若是摊开来,仿佛无数个我,在重复着无数个相吻合的光年。

中午和儿子在楼下踢了一会儿足球,我们的笑声在院子里回荡,惹得楼上的人推开窗子向外张望。这是难得一个和谐的中午时光。

他的内心格外的简单,以至于我嫌弃的那种简单。倘若他不再粗心,不再磨蹭——可是,天底下有哪个孩子没有一两个小缺点呢?于是,我决心在陪读的路上不再以身犯险,毕竟生命诚可贵。

有时候他会自作聪明。加减法填大小号时他悟出了一个门道:哪边的数字大,得数就大。比如下图,他很耐心的跟我讲解:“妈妈你看,肯定六十四除以八大啊!它们的数字都大。”  

我翻了翻白眼,压制住心头的怒火问他:“五十六除以七等于几?”

“等于八。”

“六十四除以八等于几?”

“等于八。”

“那么,应该填什么号?”

“小于号。”

哦,天呐!我再问:“五十六除以七等于几?”

“等于八。”

“六十四除以八等于几?”

“等于八。”

“那么,应该填什么号?”

“大于号。”

捂住我的胸口,继续问:“五十六除以七等于几?”

“等于八。”

“六十四除以八等于几?”

“等于八。”

“那么,应该填什么号?”

“等于号。”

看着他小心翼翼的眼神,我如释重负,大声说:“对了么!两个都等于八,你说不是等于号是啥?!”心里暗暗的佩服自己——居然都没有发火。

有很多类似于这样的事情,我在想,可能是因为自己平时太过凶悍,让孩子胆怯故而出错。但有时候,真得很让人哭笑不得,最后非但我没有发飙,直接无语掉!

景区,直接写反。我问他写的对吗?回答不对。让他在旁边重新写一个,写出来完全正确。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好几回,这要是搁过去的那个我……算了算了,我是一个温和的妈妈,强颜欢笑。

有几回他跟我讲解数学题,语气温柔,声音很小很贴心,我完全走神了,直接穿越,仿佛看到了高中时候的他,自信,充满了阳光。那一刻,被他温暖出了一颗少女心。我想,趁着他还有很多的话和我讲,我应该在他的心里多种点阳光,让他的成长,神采飞扬。

虽然是这么想,可是当你做饭,或者是在洗衣服的时候,他喊:“妈妈,这个字怎么写?”“查字典!”我没好气地说。又或者,“妈妈,这道题我不会呀!你快过来教教我。”走过去一看,是阅读题,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好好阅读,多读几遍,所有问题的答案都在短文里面。这也问我?那考试你去问谁?”……简直疯了有没有!

其实,当他认真起来还是挺出乎我意料的。比如,看图写话,或者是日记。有时候兴趣来了,他会写很长,然后颇为自豪地说:“妈妈,我来给你读一遍吧!”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放下手里的事情,认真地听他读,然后鼓鼓掌表示他写得很好,最后再和他一起修改一下。

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每次写作业,我都忍不住地咆哮。先生终于忍不住了,说:“媳妇你去歇歇吧,看会电视,我来!”然后没等一会儿,我就听见他们父子俩的战争打响了!拍的桌子“啪啪”作响,比我还甚,一会儿就听见训斥声和哭声交织在一起,我长叹一口气,过去化解这场矛盾。之后写作业,奈何我们的动静再响,先生都假装着不为所动了。

有时候想想,两个大人怎么可以合起火来欺负小孩子呢!

有种优秀,叫做别人家的孩子。

恨铁不成钢,是普遍的中国式教育。有时候,当我们想让孩子快乐的时候,殊不知已经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头些天,一个长辈对我说,学习也不是那么的重要,性格反而很重要。其实呢,我觉得成绩不重要,但是学习很重要。未来的人生中,唯有知识是恒久不变,它会让一个人变得更加的优秀。可能,学习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知识永远都是无价的财富。

很多习惯是从小养成的,比如我养的那些花。我需要每天把它们转一转方向,否则它们就顺着阳光的方向,愈长愈弯,而那些长久见不到阳光的枝叶,就会更加的稀稀疏疏。有人说,小孩的笑和老人的笑都是纯真的。前者是因为人生伊始,心无所存,后者是因为看透人生,心无所碍。所以,不谙世事的纯真里,更需要我们家长的爱护与正确的指导,帮助他们健康的成长,树立正确的学习方式。

有时候因为学习我被气的火冒三丈,可是他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他不记的我发脾气时候的样子,不记得我说过我不喜欢他了……因为他一直都喜欢妈妈。我给他剥了好多柚子,他给爸爸分了一点,然后过来给了我一点,给他做的大虾,他拿起筷子夹给我吃,没有太多的原因,“因为我喜欢妈妈呀!”他说。

愿你所有的好,都能开出花来。

——2018.11.30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期末弹指间
后一篇:圣诞老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