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都观察NaradaInsights
南都观察Narada
Insight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43,444
  • 关注人气:2,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做了一个时间管理的应用,意外帮到了一些盲人

(2018-05-31 17:34:37)
口述:阿权

那位盲人联系到我们,说他是做按摩的,希望能有一个报时之外的计时功能,这样的话,时间到了手机响了之后,他不用去找手机,也不用按什么键,就能知道按摩时间结束了。


2014年底,我们做了一个整点报时的应用,名叫Diii(小闹提醒),在应用里留了客服联系方式,用户可以反映问题和提意见。到了2015年10月,有个人联系我们,说他是盲人,正在使用我们的应用,希望里面能添加计时的功能,这样能方便他管理时间。


现在大家都喜欢用这些提升效率类的工具,有的提醒音乐响了之后,需要你主动去关闭,不然它就会响很久。但是我们的应用不需要主动关闭,它只是响一下,提醒了就完事了,不需要有更多的操作。就像小时候家里的挂钟,咚——咚——咚——……很自然的,你只需要听到这个提醒就好了。


当时那位盲人联系到我们,说他是做按摩的,希望能有一个报时之外的计时功能,这样的话,时间到了手机响了之后,他不用去找手机,也不用按什么键,就能知道按摩时间结束了。


其实他的需求和我们的想法是吻合的,我们也在计划这个功能。比如在厨房蒸东西的时候,我们手上油乎乎的,要去关手机提醒很不方便。比如练习英语阅读理解的时候,要卡时间,阅读完一篇需要4分钟,我就可以给每一分钟设置一个“滴——”声的提醒,读到哪里就标个小点,知道自己每分钟能看多少个单词,而不会因为去操作手机而分神。


关键就在于一旦设置好之后,只会有提醒,不需要有其他动作。所以它能拓展到各种各样的与时间有关的场景中,并不是专门针对盲人设计的,但是他们用起来也会很方便。


我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开发这个功能,发布了“计时管理器”,刚开始的时候还比较简陋,中间有很多错误,陆续有一些盲人朋友来找我们反馈意见。《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显示,到2016年,中国视障者人数达到1300万,而且有很多盲人是在从事按摩工作。有了这个应用之后,他们就能更好地安排工作了。比如一个小时里,可以每20分钟分成3段,按摩不同的位置。这样有一个提醒,他就知道时间了,既不会提前结束工作,也不会滞后。


不久后,我们又给他们设置了记录和备份的功能。可能是因为内存有限,他们有时候要删除应用,等需要的时候再重新下载,所以我们就补充了这个功能。


有一次微博里一个人联系我们,说应用帮他找回了几百元的工作提成。他的老板总是收了钱而不记账,最后核算的时候,收入和工作记录对不上。他拿出应用里记录的工作数据,找到了老板那里漏记的记录,要回了提成。


盲人是很好的体验师,我们收到的很多反馈都来自他们。苹果手机的无障碍功能其实做得很好,比如voiceover(一种语音辅助程序),使用起来很方便,但是需要开发者在开发的时候考虑上这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盲人会选择苹果手机的原因,哪怕是比较老的型号,哪怕内存比较小,哪怕贵一些,对他们来说,用起来也更方便点。


国内有一些应用更新之后,没有考虑到同步更新无障碍功能,对盲人来说就会变得不好用,很多之前已经修复好的功能又无法用voiceover操作了。我觉得这是沟通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大型应用,产品经理都好几个,可能就兼顾不到一些功能。不像我们这种小小的应用,改变起来容易一点。


我自己也会去用voiceover操作手机,但我只能看着屏幕去操作,总有疏漏。voiceover看起来就是根据手机的语音提示,点一下或者点两下屏幕,但是需要很多精力和时间去熟悉它。


我们有有一个盲人朋友专门帮忙测试更新,每次发布后,也会有盲人加我们的QQ,反馈说这里有问题,那里有Bug。我们就继续改。反馈意见都是一对一的,没有建什么群。在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会造成打扰,单独反馈更方便建档和修改。


很多开发者没有这方面(把无障碍使用纳入开发过程中)的意识,因为他们没有接触到不同群体的需求。如果2015年我没有收到那位盲人的建议,我可能也没有这样的意识。


除了记录功能,里面还有一个记账的功能,其实这两个是一样的,只是可以把一段时间折算成设置的单位“元”。它其实是一个统计,记录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其实我们做得也并不完美,设计、UI会差一点,比如统计的饼状图就不太好看,但是它的功能是足够的。有人还说我们做得不好,是因为盲人看不到,他们不会吐槽设计、UI的问题。


现在这个软件的覆盖范围很小,都是口碑传播,也被“爱盲者”论坛推荐过。虽然我们也用网络宣传,覆盖在网络论坛、微博上,但其实范围很窄。


我们其实还有一个缺陷,就是没有开发安卓系统,它比较复杂,太散了,没有苹果的iOS系统这么友好。我之前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收购一些二手的苹果手机,像苹果4、5,估计现在也不太值钱了,捐给有需要的盲人用,但个人能力很有限。


我现在就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应用,让很多人都用到它,在此基础上,尽量汇集一些资源到视障群体。


其实这就是一个非常生活化的应用,里面也可以自己上传音频。有一次我去俄罗斯的冬宫,那里一会儿有猫叫,一会儿有鸟鸣,声音特别精致,在网上也搜不到。但是我听到这个声音就会很开心。就像听到挂钟声,或者教堂的歌声,这些白噪音给人一种很稳定、很安心的感觉。


我的想象中,有的人上传自己偶像的歌曲,有的家长给孩子录制加油打气的提醒,也可能有的老人独自在家,子女每天录上不同的声音,在不同的时间点提醒老人吃饭、服药,我觉得这些都很好。


应用本身是免费,但是如果内购、花几块钱的话,可以去除开屏广告,也可以解锁一些新功能。开屏广告有时候会影响到盲人的操作,所以我们在开发的时候设置了一个过滤的功能,如果手机开启了voiceover功能,就没有广告。这样不用花钱,就可以免去开屏广告。内购也只是增加了一些个性功能,不影响日常操作。


我们在开发的时候,真的是很爱这些温馨的设想和收到的反馈。它在App Store里可能是个很不起眼的软件,但是在几百万的应用里,它也有很多评论,也有一些来自盲人群体的反馈。他们都很好。我们能服务、帮助到他们,他们也带来了很多惊喜,我觉得这样的开心都是相同的。他们觉得这个应用很好,于是介绍给更多人,我们也很开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