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过期大还丹
过期大还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9,661
  • 关注人气: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夏帝孔甲真的荒淫无道么?“清华简”给出了完全相反的答案

(2019-03-25 18:25:29)
标签:

孔甲

乱夏

养龙

清华简

厚父

分类: 上古

孔甲是夏朝第十四位国君,在位仅九年时间,但在后世的名声却非常糟糕,《史记》中称其“好方鬼神,事淫乱。夏后氏德衰,诸侯畔之”。意思是孔甲昏庸迷信,荒淫无道,导致诸侯背叛,夏朝自此衰落。《国语·周语》的评价更狠,称“孔甲乱夏,四世而陨”,直接把夏朝灭亡之源的大帽子扣在他身上。

夏帝孔甲真的荒淫无道么?“清华简”给出了完全相反的答案

孔甲“事淫乱”

那么孔甲真的是乱夏之源么,小编研究文献后发现,此事值得商榷。盖因“孔甲乱夏”的事迹流传下来的不多,而且多有疑点,小编整理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继位问题

自少康复国后夏朝一直采用父传子的王位继承方式,但是到了孔甲这里却发生了变化。帝不降并未将王位传给儿子孔甲,而是传给了弟弟扃,扃去世后又传给自己的儿子廑,帝廑去世后才传给孔甲。这个王位继承顺序非常奇怪,后人解读为孔甲“好方鬼神,事淫乱”,因此不降认为自己的儿子不太靠谱,所以才让弟弟扃继承王位。

然而这种解读很牵强。上古时期信奉巫教,祭祀鬼神是应有之义。自颛顼帝实施“绝地天通”,将与神灵沟通的权力集中到自己手中后,巫王和帝王的身份就合二为一。从这方面看,孔甲的“好方鬼神”反而应该是继位的优点才对。事实上,孔甲后来能继承王位可能正是因为其敬鬼神的原因。史载帝廑在位时“天有孽,十日并出”,这一般被认作是上天的惩罚,因此在帝廑死后才推举更敬鬼神的孔甲上位以获得上天的宽恕。否则大可以推选其他继承人(比如帝廑的儿子、兄弟),为何非要选已经被废了两代的孔甲呢?

再说“事淫乱”,这个词在《礼记》中指的是道德败坏,风气不正。然而史书上记载的孔甲的事迹很难说有多道德败坏(后有详述)。

因此小编认为:不降未将王位传给孔甲估计另有原因,比如不降的弟弟扃争权等,具体有待考证。

《破斧》之歌的疑问

《破斧》之歌最早记载于《吕氏春秋》音初篇,用来说明东音的起源,对孔甲非但没有贬低,反而有赞赏其音乐才华之意。后世却认为此事反映了孔甲以田猎为乐,不理政事,对人民残暴(见于《新编中国通史》,周一良编)。对此小编只能说: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为了契合《国语》中孔甲乱夏的评价,真是什么都可以拿来作为佐证。

我们来详细看一下原文:夏后氏孔甲田于东阳山。天大风晦盲,孔甲迷惑,入于民室。主人方乳,或曰:“后来,是良日也,之子是必大吉。”或曰:“不胜也,之子是必有殃。”后乃取其子以归,曰:“以为余子,谁敢殃之?”子长成人,幕动坼檫,斧斫斩其足,遂为守门者。孔甲曰:“呜呼!有疾,命矣夫!”乃作为“破斧”之歌,实始为东音。

可以看出原文中仅记载了孔甲的一次田猎经历,何以解读为以田猎为乐呢。在古代,帝王进行田猎是宣扬武力和选拔人才的一项基本活动,《周礼》中将其作为礼仪沿袭后世。孔甲的做法如果不带有色眼镜看的话反而是明君的表现。你看他在入于民室后,民众并未有恐惧表现,反而谈笑风生。如果孔甲凶名远播,恐怕民众不会是这种表现吧。当有人说“这孩子将来一定会遭殃”时,孔甲表现的也很富有正义感和责任感,他可没像暴君似的,发怒砍了那个乌鸦嘴,反而是收养了小孩,并带回王宫严密保护,试图用帝王的气运为小孩保驾护航。这哪里有残暴的表现?最后小孩还是遭遇了不幸,断了双腿,孔甲也没有抛弃他,而是让他做了个守门人。搁暴君身上会这样么,恐怕大失所望之下早不管其生死了。当然,你要非说孔甲这么做的目的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威望,并且其做法导致这家人骨肉分离。我只能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孔甲好龙”的疑问

“孔甲好龙”记载于《左传》中,大意是:孔甲得到几条龙,就招了个叫刘累的来养龙,并封其为御龙氏,将原先豕韦氏的封地赐给他。结果刘累把龙养死了一条,并做成肉羹给孔甲吃。于是孔甲荣幸的成为史上吃过龙肉的第一人。后来孔甲再要龙肉吃时,刘累害怕跑掉了。

原文中记载“(孔甲)扰于有帝,帝赐之乘龙”。这里的“扰于有帝”又成了孔甲品德败坏的罪证。然而清代的梁玉绳认为,《国语》说孔甲淫乱德衰,是误解“扰”字的含义。扰,是拜会的礼貌用语,而非侵扰之意,因此《国语》之言不可尽信。对此小编深以为然,一个基本的事实,如果是侵扰天帝,天帝还会赏赐他么。

另一个罪状就是孔甲御下无能,擅自剥夺诸侯封地,致使诸侯离心离德。对此小编认为:首先,据小编考证,上古的龙指的应该是未驯化的骏马(详见《既然龙不存在,那么上古时期养龙家族驯养的究竟是什么?》一文)。野马在中原地带的驯化时间约在5500年前左右,在夏朝时还很稀缺。而马被驯化后可用于骑兵和战车(见于《甘誓》),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因此,无论从稀缺性还是战略性上看,一个优秀的驯马家族得到孔甲的看重都是很正常的。即便刘累无能,也不能否认孔甲的战略眼光以及对人才的渴求,完全是明君的表现。其次,豕韦氏自夏启时即归顺为臣,寒浇代夏时还帮助少康复国,仅仅因为其只会养猪不会养马就剥夺封地确实会导致人心浮动。但是,豕韦氏事实上并未叛夏,一直到夏桀时期,豕韦氏还竭力维护夏朝的统治,成为第一个被成汤讨伐的对象。因此致使诸侯离心离德的帽子也有些大了。

当然《列仙传》中还有孔甲擅杀为其后续养龙的师门(人名),并最终被吓死的故事,用以说明孔甲的暴虐,但这种小说家言并无任何依据,就不在这里讨论了。

“清华简”的记载

“清华简”是清华大学收藏的一批战国竹简,其中《厚父》篇为我们呈现了孔甲的另外一种形象:“之匿(慝)王廼渴(竭)(失)其命,弗甬(用)先(哲)王孔甲之典刑(型),真(颠)(覆)氒(厥)(德),湳(沉)湎于非彝,天廼弗若(赦),廼述(坠)氒(厥)命,亡其邦。”

意思是:夏桀不用先哲王孔甲的典刑,于是失去天命而亡国。这里很明确的称赞孔甲为先哲王,并把其设立的典刑赞为后世的典范。可见,战国时同样存在孔甲是明君的观点。

综上而言,小编认为: “孔甲乱夏”一说证据不足,孔甲即便不是明君,但也应和昏君沾不上边儿,将夏朝灭亡的根源归结到孔甲身上是不公平的。


版权归作者“过期大还丹”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blog.sina.com.cn/u/586098699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