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过期大还丹
过期大还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9,154
  • 关注人气: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赵长平之战,合纵诸国作壁上观,只因赵国太“作”!

(2019-02-07 09:29:00)
标签:

历史

长平之战

邯郸之战

合纵

连横

分类: 先秦

长平之战与邯郸之战,是秦赵之间的两次重大战役,这两次战役间隔不到二年,结局却完全不同。长平之战,赵国完败,被秦军坑杀精锐约45万,元气大伤。而邯郸之战,秦国以惨败而告终,伤亡30万余人,大大延缓了统一步伐。

秦赵长平之战,合纵诸国作壁上观,只因赵国太“作”!

合纵连横

纵观这两次战役,其余五国的态度可以说对胜败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长平之时,五国袖手旁观,秦连横之势成功,秦胜;邯郸之时,魏楚救援,赵合纵之势成功,赵胜。那么为何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中,五国的态度出现了这么的变化呢,下面小编说一下个人的看法,请方家指正:

长平之战

1)战前形式利于连横

长平之战前,秦国固然在东征西讨,重点打击邻近的韩、魏、楚三国。赵国也没闲着,趁各国遭受秦国进攻时,趁火打劫,从中渔利,一直都没有消停,简直就是秦国的助攻手。看看赵国趁机都干了哪些国家:灭中山,攻韩、击齐,伐魏。此时的赵国扩地千里,已经成为唯一可以和秦国单独对抗的国家。但是呢,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也正是因为赵国的趁火打劫行为,加深了它与其余五国的矛盾,使得长平之战时合纵难成,连横受益,最终倒了血霉。

韩国:可以说正是韩国引发了长平之战,公元前262年,秦国进攻韩国,韩国直接被打残,韩王本来已经愿意献出上党求和,但上党太守冯亭不愿降秦,谋划将上党献给赵国。冯亭献地意在迫赵参战,祸水东引,但是赵国也有不得不接收的理由,于是长平之战爆发,可见,此时的韩国根本有心无力,自保还来不及呢。

魏国:虽然魏国有信陵君这样坚定的合纵人物,但是呢,1)齐楚攻魏的时候,秦国曾发兵相救,秦对魏有恩;2)赵国屡屡趁火打劫,两国关系恶化;3)秦国积极拉拢魏国,把韩国的垣雍割给魏国;4)魏若救赵不成,魏国可能会成为秦的下一个目标。综合衡量,魏王也就没有听从信陵君之言,袖手旁观。

楚国:楚国虽有救赵合纵之意, 但距赵较远, 见魏不愿救赵, 也只能坐观其变了。

燕齐:燕齐两国互殴不断,实力日衰;另外,燕齐两国都与赵国矛盾很深,两国也不愿救, 甚至齐国连粮草都不愿提供给赵国,可见积怨之深;燕齐两国距离秦国较远,不直面秦国威胁,因此眼皮子也比较浅,不肯主动合纵

2)赵国外交失策

长平之战初战不利时,赵王首鼠两端,竟然听从楼昌的建议,派郑朱入秦国讲和,结果被秦国摆了一道,秦王将郑朱来秦的事大加宣扬,各国以为赵国已向秦国求和,因此也不敢救赵

总之,长平之战,由于赵国之前的趁火打劫行为以及战时的失策外交,再加上秦国的连横之策,其他国家既怕秦赵媾和,,危及自己,又怕秦国因救赵而转攻自身,,终于坐壁上观,幻想着秦赵两国能够两败俱伤,皆大欢喜。

邯郸之战

1)战前形式利于合纵

长平之战的结果令诸国大跌眼镜,赵国惨败,差点被灭国,而秦却占据天下要地上党、南阳,可以随时进攻各国。这样一来,赵国再也不能成为秦国进攻诸国的障碍了,诸国开始直面秦国的威胁。另外,长平之战在大大削弱了赵国实力的同时,也大大缓和了赵国与东方诸国的利害矛盾,东方六国也意识到:六国弱小,自身之间再也无力相攻,唯有合纵才能抗秦。

2)赵国积极外交

首先,赵国向各国表明自己抗秦的决心,这次赵王采纳了虞卿的建议,拒绝割地给秦,这样东方诸国才不至于因赵国态度不明而不敢出兵。

其次,赵国利用各种渠道向魏楚施压,推动联军参战。例如赵国以灵丘之地送楚,平原君亲赴楚国, 向楚王申明大义“ 合纵者为楚, 非为赵也”。又如,平原君以婚姻激信陵(信陵君的姐姐嫁给了赵国的平原君,平原君真是居功至伟啊),信陵君用侯生之计, 窃得兵符,杀晋鄙, 夺军权, 选精兵八万, 与楚军协力攻秦。

总之,邯郸之战,由于赵国的积极合纵政策以及其余五国开始直面秦国的威胁的原因,魏楚两国参战,合纵抗秦,最终取得胜利。


(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blog.sina.com.cn/u/586098699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