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过期大还丹
过期大还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9,661
  • 关注人气: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秋战国纷争乱世的另类幽默

(2019-02-06 08:53:06)
标签:

文化

历史

幽默

春秋

战国

分类: 先秦

春秋战国四百余年,不是连年战争,就是政治动乱,但这个时代发生的故事,时隔两千多年依然为我们所熟知。这些故事里有忠诚,有诡计,有爱情,当然,也有幽默。今天小编就分享几个有趣的小故事。其实,古人也是很有意思的。

赵襄子闻胜而忧

赵襄子派人攻打翟国,很快便攻下了两座城池。使者回来报告,赵襄子当时正在吃饭,没有面露喜色,反而一副忧愁的样子,身边的臣子问:“一下就得到了两座城池,不是值得高兴的事吗?为什么您却一脸愁容?”赵襄子说:“江河涨水,最多三天就回退落,大风暴雨不会持续一个早上,太阳在正午顶上只能持续一瞬间的功夫。目前赵氏德行还并不深厚,却一下攻下两座城池,灭亡之事是不是要轮到赵氏了。”

小编:打了胜仗你不开心,非得打败仗你才喜笑颜开?不知使者站旁边听了这话是不是有想揍他一顿的冲动。不过孔子倒是很配合赵襄子,听说了赵襄子的这段话,还给他加上一笔,认为赵氏就要昌盛了,“胜非其难者也,持之其难者也,贤者以此持胜,故其福及后世。”孔圣人的话当然要流传下去,何况身边天天围着一群爱做笔记的迷弟,赵襄子肯定也会窃喜:“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嘛,哈哈,知我者仲尼也!”

春秋战国纷争乱世的另类幽默

赵襄子闻胜而忧

师旷撞晋平公

有一回晋平公和臣子们一起喝酒,晋平公喝大了,志得意满的说:“没有什么比当国君更快乐的事情了,寡人说的话谁也不敢违背。”没想到话刚说完就被打脸,坐在旁边的师旷抡起琴就往晋平公那里扔过去,还好晋平公反应快,琴砸在墙上。晋平公问:“老爷子您这要砸谁呢?”师旷:“刚才我听见有个混蛋在主公面前胡说八道,所以忍不住拿琴砸他。”(注:师旷是春秋著名的盲眼乐师。)晋平公还没反应过来,说:“刚才说话的是寡人。”师旷说:“刚才那话不是做君主的人应该说的话。”旁边的臣子要求惩办师旷,晋平公说:“算了,师旷说的有道理,寡人就当作为借鉴了。”

小编:晋平公肯定是嘴上笑嘻嘻、内心一万头草泥马呼啸而过。师旷那老头子是听错了还是真的想砸寡人?你听力闻名天下会听错我的声音?仗着自己眼瞎想为所欲为吗?其他人也是一群蠢蛋,惩办师旷?那不坐实了寡人是个昏君吗?还好寡人是明君不跟你们一般计较。话说这晋平公国君当久了便贪图享乐了,后期大兴土木,不务政事,致使晋国大权旁落,为日后三家分晋埋下伏笔,师旷想借机揍晋平公一顿也说不定。

我何如主

魏文侯在位时,乐羊子攻灭中山国,魏文侯就把中山国封给了儿子击。有一天,魏文侯问群臣:“我是什么样的君主?你们都各自说说。”大家都很识相的说:“您是仁君。”轮到任座,他说:“您攻下了中山,却不把他封赏给弟弟而赏给了儿子,怎么能说是仁君呢?”任座这兄弟估计太实在了,这话怎么能在这当口说出来。文侯立马怒了,任座一看国君生气了,赶紧往外跑。接下来该翟璜发言,他还是说:“您是仁君。”文侯心里想,老一套还拿出来,给个理由先。翟璜说:“臣认为君主仁爱的话,臣子就刚直,刚才任座的话很直率,所以臣认定您是个仁君。”这下魏文侯高兴了,亲自下堂又把任座迎了回来,而且以上等客人的礼仪招待他。

小编:臣子不好当啊,所谓“伴君如伴虎”,一句话说不好就可能惹祸上身,一句话说到君王心坎上就可能飞黄腾达。不过“千穿万穿马屁不穿”,除了任座外,大家都是拍马屁,只不过翟璜拍的更香更妙一点。任座可能都已经打算跑路了,没想翟璜一句话反而成了仁君的衬托、直臣的代表。估计任座坐在位上喝着酒,脑子里盘旋的都是一句话:“高,实在是高!”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2f63d7cec59a4d18bb9770fee9638465

魏文侯问群臣:“我何如主?”




(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blog.sina.com.cn/u/586098699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