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心草的博客
文心草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138
  • 关注人气: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伟人的平凡事——读《鲁迅的婚姻与家庭》有感

(2018-07-03 10:45:38)
标签:

鲁迅

婚姻

家庭

分类: 读书

伟人的平凡事

——读《鲁迅的婚姻与家庭》有感

 

作者:刘志英   发表于《中煤地质报》《晋煤地勘通讯》

                                             伟人的平凡事——读《鲁迅的婚姻与家庭》有感

 

 再伟大的人也是人,同样摆脱不了罩在“人”字下面的酸甜苦辣——读《鲁迅的婚姻与家庭》后,这位以犀利笔锋揭露敌人种种丑恶面目的大文豪更加丰满起来,有血有肉活生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鲁迅一生的感情生活是被三个女人穿起来的——鲁瑞、朱安、许广平。

鲁瑞是一位慈祥的母亲。女儿的夭折、丈夫的辞世、小儿子的病亡,接连二三的给刚刚三十出头的她以沉重的打击。也许是凄苦的心境渴望一些“喜气”充斥,稀里糊涂的鲁瑞给远在日本留学的儿子鲁迅定下一门亲事。女方就是朱安——一位典型的封建制度下的保守女性。

目不识丁、思想保守的朱安与博学多才、追求光明的鲁迅怎会有感情而言?这一点,鲁瑞在新娘下轿的一刹那猛然醒悟,却为时已晚。而鲁迅为了母亲接受朱安,把朱安当作母亲的“礼物”,从而注定了两人凄苦的婚姻生活。朱安孤独终老;鲁迅在寂寞孤独中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年华,直到许广平的出现。

许广平的是鲁迅的学生,和那时的激进青年一样,鲁迅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幽默的语言风格和先进的思想深深吸引着她。许广平作为学校先进青年组织的一员,对于当时黑暗社会的愤懑无法忍受,于是出现了师生间的《两地书》。来来去去的“鸿雁”沟通了他们的思想,朴素的爱情就在这两地书中慢慢滋生长大。但社会上的流言蜚语和朱安的存在使鲁迅进退两难:“我一生的失计,即在历来并不为自己生活打算,一切听人安排,因为那时预计是生活不久的,后来预计并不确中,仍须生活下去。于是遂弊病百出,十分无聊。后来思想改变了,而乃是多所顾忌……,但这些瞻前顾后,其实也是很可笑的,这样下去,更将不能动弹。”

这时的鲁迅已意识到要勇敢的冲破封建包办婚姻的枷锁,走向幸福和保全名誉,孤独一生只在一念之间。许广平的爱给鲁迅以安慰,增添了他的勇气,打消了他的种种顾虑,最终选择了前者,选择了后半辈子的幸福。

爱的含义不全是幸福与甜蜜,也有无奈与苦痛。破旧立新的阵痛是不容回避的事实,鲁迅家庭生活中的是非对错,根源皆在那个封建的时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