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荧姬物语
荧姬物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1,628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京报报道《孤芳不自赏》高收视收官,原来背后居然有“秘密”

(2017-02-11 11:14:51)
标签:

娱乐

钟汉良

杨颖

孤芳不自赏

分类: 电视剧
【内容转载至《新京报》2-11报道】
昨日,2017湖南卫视开年大戏《孤芳不自赏》迎来收官。这部集爱情、权谋、宫斗等吸睛元素为一身的古装武侠言情巨制,虽然前期有过一些争议,但以恢弘的乱世格局与虐中有度的情感主线博得了高收视。据统计,自2017年1月2日开播起至收官,该剧收视率保持领先。2月8日全国网收视率为2.288%,CSM52城收视率1.707%,稳居冠军首位。而该剧在独家播放平台乐视视频的网络点击量超过了140亿。同时,在百度搜索、新浪微博等平台的热度不减、话题频出。随着剧情深度延展和道具服装等细节铺陈,该剧也从“争议”向“诚意”过渡。总制片人赵建瓴对此直言:“我们很感谢‘不一样的声音’,证明网友和观众一直在关注。愿意沉下心来去看这部作品,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
新京报报道《孤芳不自赏》高收视收官,原来背后居然有“秘密”

Angelababy演技有进步

 

自“王爷防雾霾面罩”“截屏夫妇山洞play”等话题火爆后,该剧也成为新浪微博热搜榜的常客,很多网友将Angelababy饰演的白娉婷与钟汉良饰演的楚北捷戏称为“截屏夫妇”,一边截图,一边追剧。对于为何选择Angelababy饰演“女诸葛”白娉婷,制片人赵建瓴给出了理由,第一点就是“美”。

“自古英雄配佳人,对于观众来说,baby所代表的本身就是‘美’。其实剧中白娉婷虽然聪慧过人,但却非常无害,她从未用自己的智慧主动攻击过任何人。而baby是有着过人的容貌,但她的美却十分有亲和力,就像她在综艺节目里表现出来的那样,很真诚,美却没有攻击性。原著作者风弄老师也表示,baby和白娉婷的气质上有一点很像,聪明但没有野心。”

除了颜值,赵建瓴表示在演技上,baby也带来了惊喜。虽然进组时已经怀孕两个多月,但她没有要求特殊待遇。剧中骑马、跪坐等动作幅度较大的戏份毫不含糊,在45摄氏度的高温棚内拍戏也不叫苦:“要演一场与楚北捷隔洞相望却不能相认的虐心戏,山洞里面又潮又闷,几百人在里面工作,气味难闻。山洞里的她穿着四层戏服,一遍遍地哭,哭到鞠觉亮导演已经叫停仍然泪流不止。她的努力和进步相信观众都看得到。”


比原著更丰满,受专家指导

《孤芳不自赏》的故事围绕两条线索展开,一条是国家战争的宏大故事,另一条便是白娉婷和楚北捷之间的爱恋纠葛。两条线索相辅相成,搭配巧妙,改编出自国内实力编剧张永琛之手。《孤芳不自赏》原本是架空剧,而编剧将故事放到了真实的历史长河中,给整部戏增加武侠和英雄气节。相比于原著里绝对分量的女主戏,电视剧增加了男主角的戏份,从而能够更好展开男女主角的感情线。

编剧张永琛用加法对原著进行了重新梳理,不仅对主线上的白娉婷和楚北捷的戏份加以改造,还对张贵妃和十三娘等支线人物进行了丰翼。此外,张永琛还让小说中的虚拟背景与魏晋南北朝时期接驳,高智商虐恋,纠集着晋、梁、燕和白兰四国的战乱纷争。比如52集白娉婷与楚北捷盲棋对弈,本是分开三年的重逢,却因为十三娘的私心杂念阻隔着不得见,而这仅只是三年分离中无数次擦肩而过的其中一次。

据了解,当时是鞠觉亮导演提出了“用人下棋”的要求。盲棋博弈一战,形式上是围棋体育节目的套用,有台前直播,也有后方解说。真人饰演的人棋在娇嬿楼大厅的棋盘上展开厮杀博弈,采用了蒙太奇的剪辑。而为了将这场戏拍得精彩,总编剧张永琛请了三位围棋专家来指导修改这段剧本,并花了两天的时间拍摄这段戏。


【制作大数据】

图片来自【新京报】2-11期数字版

新京报报道《孤芳不自赏》高收视收官,原来背后居然有“秘密”

6为凸显剧中四国的辉煌,还原魏晋风气,剧组全程辗转全国六地取景拍摄。

10000+剧组拍摄专场距离累计上万公里。

40000+剧组置景面积4万多平米,场景设计手稿上千张。

300+搭景团队人数300余人,他们搭建军营、别院、市集共计260多个场景。在实景的搭建上,平地起景多达30多处;仅象山一处宫殿就有12000平米的室内棚,搭建宫殿、花园,大小相当于两个足球场。

4000+在服饰道具的打造上,幕后团队于长达8个月制作周期内共制服装4000余件,其中主演服装600套、盔甲类服装500套、群演服装3000套,光是头饰首饰等饰品数量便近300套。

10000+剧中道具制作总计高达10000余件,其中兵器道具数量超3000件、马具道具数量上百套。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凌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