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快乐1
快乐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1,628
  • 关注人气:1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行业:白酒行业的估值

(2018-02-18 09:42:35)
标签:

杂谈

分类: 白酒

行业:白酒行业的估值
白酒行业如何找买点卖点?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的白酒板块并非合适的买入时点,股价涨多了也是一种风险,累计涨幅太大是我不建议买入的原因。
估值应该能清晰的看到公司、行业的变化,甚至投资者情绪的变化。
一、业绩估值的变化
1、长期价值:高现金低负债。这个行业现金流充沛,茅台,五粮帐上都趴着二三百亿现金。
2、市盈率。国外烈酒巨头长期平均估值大致在23倍PE,A股白酒股历史最低估值曾达到10PE,最高估值曾达到50PE以上。
白酒产业和白酒股票已经陷入“癫狂”,“现在绝大多数的白酒股估值都已经超过了30倍,甚至50倍,山西汾酒竟然达到了60倍市盈率,这样的高估值本身就是很危险的
3、绝对股价和估值的历史高位,
2017年集体演绎狂欢派对,在大盘仅上涨6.56%的基础上,白酒指数累计涨幅竟然高达95.83%,成为当年A股市场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大部分上市白酒企业盈利和股价的绝对低点都出现在2014年。绝对股价和估值的历史底部,机构持仓比例低,股价“在怀疑中成长”。2015年,大部分企业的盈利已经开始回升,股价也已经走出最低谷。逆向投资者需要在大众极度恐惧的时候买入,这样的时间点已经过去。
二、投资者情绪的变化。
1、机构持仓比例高。
大部分上市白酒企业盈利和股价的绝对低点都出现在2014年。绝对股价和估值的历史底部,机构持仓比例低,股价“在怀疑中成长”。2015年,大部分企业的盈利已经开始回升,股价也已经走出最低谷。逆向投资者需要在大众极度恐惧的时候买入,这样的时间点已经过去。
2、投资者情绪历史高位。如果投资者普遍对白酒公司利润增速预期不高,在低估值的背景下,白酒龙头将走出戴维斯双击行情。低预期、低估值的白酒公司3-5年之后的收益率不见得比高增长、高估值的收益率低。
三、行业周期的变化。
1、第二轮景气周期,
白酒市场经历了两轮明显的周期:第一轮景气周期起始于2002年,受益于经济复苏,白酒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增速提升明显,从10%提升至20%以上。2009年~2011年,在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加以及政务消费的带动下,白酒行业营收增速再上台阶,从此前20%左右进一步提升至40%。然而这一持续增长的势头在2012年遭遇到挫折,塑化剂、“三公”消费等一系列负面事件影响,使得整个白酒行业出现了连续3年大幅回调甚至负增长。2015年后,在大众消费升级的带动下,白酒股基本面重新向好,迎来了第二轮景气周期,行业整体增速也由此前的负增长再次回归至2017年的20%左右
2、对于周期股而言,关键的不是PE,而是PB。过去10年(2005年-2015年三季度),白酒行业平均PB为6.44。
四、投资策略。
1、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的白酒板块并非合适的买入时点,股价涨多了也是一种风险,累计涨幅太大是我不建议买入的原因。
2、持有和买入是两回事,在现在的时间节点上,我并不会选择买入白酒股,但是我持有的白酒股也不会选择在现在卖出。
3、白酒的地域性很强,能全国化的白酒品牌屈指可数;白酒行业整体真正经历一场消费升级。
通过这二点,我们知道选择白酒行业的那些公司。如果你深刻理解了第二第三点,我想,你手上如果有金徽酒,你现在肯定会抛掉的。

行业:白酒行业的估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