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起去日本
一起去日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454
  • 关注人气: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巨匠人生学:乔尔?卢布松访谈「坚持挑战时代巨大变化的现今」

(2018-07-31 15:19:47)
标签:

米其林餐厅

卢布松

joelrobuchon

日本米其林

预约

本次采访中,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料理界巨匠乔尔?卢布松将围绕对今年4月新开张的「Dassaï Joël Robuchon」、好友「数寄屋桥次郎」小野二郎、现代社交网络、挑战过的项目来陈述自己的种种思考。73岁高龄仍坚持不懈捕捉时代变化的卢布松先生,他的话语令所有人共鸣。(关注微信号”一起去日本”,立刻预定卢布松餐厅。)
巨匠人生学:乔尔?卢布松访谈「坚持挑战时代巨大变化的现今」

乔尔?卢布松 小档案

1945年4月出生于法国中部的普瓦捷市。12岁入神学校就学,15岁立志走上料理之路。39岁以史上最短记录获得了米其林三星殊荣。以自己的名字开展的餐厅名声大噪,已在料理界名流青史的50岁之时突然宣布引退,而后在世人的期待中于58岁回归料理界续写传奇。

采访部分

Q:您似乎还是像往常一样满世界飞来飞去,最近主要在忙什么工作呢?

正好一个月前,和日本酒厂「旭酒造」旗下的「獭祭」酒合作小店在巴黎开张了。这家店将甜点店、面包房、酒吧、咖啡沙龙、餐馆融合为一体,它的开张算是我近期最大的新闻了吧。除此之外,正在启动的一个大项目,是准备开一所料理学校。我想在我出生的普瓦捷蒙莫里永一带建这所学校,预定规模能容纳大约1400名学生。大家可能已经知道了,我打算和全世界最有名的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合作。

巨匠人生学:乔尔?卢布松访谈「坚持挑战时代巨大变化的现今」

6月19日盛大开幕的「Dassaï Joël Robuchon」,店内陈列的商品,贯彻了「日本与法国文化的融合」这一主题,西点台上摆放的是「獭祭」酒以及使用了其酒粕的巧克力和蛋糕等西点。在店内的咖啡沙龙和餐厅也能享受其他美味。

Q:就现阶段来说,料理学校预计在何时开业呢?

目前暂定在2020年开业。另外,明年还有在纽约新开「Gastronomie Joël Robuchon」,在瑞士日内瓦、伦敦、迈阿密新开「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的预定。迈阿密那家将会采用新的理念,和之前的「L’ATELIER」系列餐厅有所不同。

Q:真的是新项目不断呢!

其实在巴黎还有另一个大项目,现在还不能细说。不过这是我第一次在采访里透露它。(笑)

巨匠人生学:乔尔?卢布松访谈「坚持挑战时代巨大变化的现今」

「Dassaï Joël Robuchon」开在圣?奥诺雷街的最佳地段,时髦的店铺外墙惹人注目。

Q:说到新的挑战,不得不提您在2018年2月和「数寄屋桥次郎」的合作晚餐。您接收这份工作有何经纬呢?

我和小野二郎先生在很早以前就认识了。在阿兰?夏普尔大师(译注:法国名厨,被称为料理界的达芬奇。)仍然在世之时,1976年我刚到日本的时候就结识了他。二郎先生的工作就是寿司美学本身,以及将和食的真意如实地表现出来。我被其中的纯粹、圣洁和高雅所吸引,又折服于二郎先生令人惊叹的技术,打心底里尊敬他。我在二郎先生那里,第一次吃到了留存有犹如人的体温一般柔和温度的寿司。由于我之前从没吃过这样的寿司,因此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对我来说,二郎先生是和法国料理界的保罗·博基兹大师(他是「新潮烹调」的创始人物之一,他在里昂开办的的餐馆自1965年起连年被评比为米其林三星等级至今。)同等的存在。能有机会和我如此尊敬的二郎先生合作,我自然是义不容辞地接下了这份工作。

巨匠人生学:乔尔?卢布松访谈「坚持挑战时代巨大变化的现今」

2018年2月11日,在六本木Hills Club开展活动「数寄屋桥次郎 × 乔尔?卢布松 with 书法巨匠 吉川寿一 特别晚宴『热情 ~Passion~』」时所拍摄的一张照片。卢布松先生对小野二郎先生表达无比的敬爱。

Q:当时的菜单是怎么决定的呢?

二郎先生和我一同只做了一份套餐菜单。使用同一种的食材,二郎先生做寿司,而我则做成法国料理。我们注重整体的和谐和平衡,一点一点完成了菜单。像是「海胆」这一食材,二郎先生用来制作了军舰卷。我则是配合着土豆泥海胆。料理中我用了不常见的组合,将德之岛产的咖啡粉撒在土豆泥上。这样一来,变给土豆泥带上了些许苦味,也丰富了口感,吃起来会让人联想到军舰卷的海苔。也就是说,我不使用海苔,也在料理中注重加入海苔苦味,以此达到相互的平衡。

Q:这次和二郎先生的合作有什么感想吗?

对我来说,这次合作真的不仅是一次工作活动,而是一段我和二郎先生心境合一的特别时间。以普通的「人」这一角度来说,我们互相对工作的热情,各自的思考都结合起来,成为了一体。以一名专业美食行业的从业者来说,能看到彼此相同的地方,是十分感动的,甚至忘了时间的流逝。这一段充满浓郁情感的时间。

巨匠人生学:乔尔?卢布松访谈「坚持挑战时代巨大变化的现今」

合作晚宴菜单的一例。左边是卢布松先生制作的,加入咖啡粉调味的海胆土豆泥。

Q:新工作接连不断真的很了不起。您是怎样保持面对工作的活力的呢?

我们的工作不能只看过去,对未来的实时预测是有必要的。实行新奇的点子和革命性的创新,需要时常保持着积极向前的精神。也正因如此,工作起来才会很开心。

Q:同过去相比,现在这个时代日新月异,情报的传递手段和速度也不是一个等级。在这样的背景下,想要进行革新是否更加困难了呢?

确实如此。和现在不同,从前的餐馆可以数年不改变菜单的内容,客人们几年下来在一家餐馆中只能一直吃到同样的料理。还记得我初次访日时的1976年,采访我的媒体,只有四大报纸的其中一家。现在的互联网和SNS(社交网络)盛行,让一切事物的发展都变得飞快。我觉得不仅是料理界,所有领域的革新和变化都是很重要的。

巨匠人生学:乔尔?卢布松访谈「坚持挑战时代巨大变化的现今」

「Gastronomie Joël Robuchon」餐厅。极具巴黎风情的豪华装潢的餐厅内,每一天都坐满了身着华服的客人们。

Q:餐厅也是必须要做出改变的吗?

这是必须的。如果不改变,就会走向灭亡,就是终结。

Q:SNS(社交网络)的影响也很大呢。

SNS的迅速发展,有好也有坏。举个例子,一名有才的年轻料理人或糕点师,可以很容易被人们发掘,在SNS中受到称赞、得到推荐。这是很好的,但反而对那些受到瞩目的人来说,要求也变更高,需要他们更有顺应变化的能力。如果他们停止了自我成长,有可能就这么一辈子留在原地了。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难以生存下来的时代。大家都喜欢新鲜事物,新鲜事物也源源不断地出现。要跟上这个更新速度是很难的事情。

除了崭露头角的新人,也必然会有被湮没的人或才能。现在的人们活在比我们当时更艰难的时代。一个不小心,就可能会被新的潮流吞没而掉队。因此,肩负未来的年轻有才的料理人和糕点师们,首先应该扎根于自己每天的工作中,站稳脚跟,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准才是最重要的。

巨匠人生学:乔尔?卢布松访谈「坚持挑战时代巨大变化的现今」
卢布松先生的Instagram已有超过14万的粉丝,其中满载这位巨匠的真实私底下的一面。
巨匠人生学:乔尔?卢布松访谈「坚持挑战时代巨大变化的现今」

「Dassaï Joël Robuchon」的汉堡也被卢布松先生发布在了自己的Instagram上。

Q:通过SNS,大厨们不受国界限制自由交流,共享知识。因此,在各种自由的创新日益增多的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国家特色模糊的料理。对这一点,您是怎么想的呢?

你说的很对。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我觉得SNS是利弊同存的。

上周我创作了一道鸡蛋料理,把它加入了餐厅的菜品中。只是上周的事而已,这道料理被前来享用的食客拍下分享到SNS上,立刻就被其他餐厅模仿了。对此我感到很遗憾。这道鸡蛋料理是我试着用自己的理解诠释尼斯沙拉,再将它重构成现代风格的料理而完成的。这其中包含着法国文化的信息(译注:尼斯为法国城市),是以我的法国精神为基础创作的料理。经由SNS立刻被别人复制,却失去了原本附着在其中的文化意义传播到了全世界。这就是我觉得SNS的弊害之处,真的是令人遗憾。

巨匠人生学:乔尔?卢布松访谈「坚持挑战时代巨大变化的现今」

正在制作招牌菜「鱼子酱海味冻配柔滑西蓝花奶油」的卢布松先生。

Q:的确,在各处相似的东西越来越多也算是一种弊害呢。

不过也是有积极的部分的,那便是让人更重视当地食材的力量。只有这片土地上才有的食材,他们独有的力量,每每这种时候都能让我重新审视一番。比如说,我觉得日本的海胆非常棒,也有人会想「加利福尼亚也有海胆不是吗?」。但那里的海胆没有日本海胆的细腻口味,缺少高雅的感觉。又比如法国的松露,它的优秀之处是其他国家的松露比不上的。

我常说食材有从海里来的,也有从土里来的。出海捕获的鱼和乌贼等海味,辛勤农耕收获的蔬菜,根据它们的产地,还有食用的地点会发生不同的口味变化。当然,能在产地、制作的地方品尝到第一手美味是最好的。这是谁也无法剥夺的,这个国家的「食」的个性。在SNS的发展下,这种当地食材的力量反而愈发突出。

Q:食材本身就是表现不同国家料理个性的关键所在呢。

像我前面说的,我虽以摩登料理的方式重塑的尼斯沙拉,在正中间摆放温泉蛋,在四周用生菜酱包围起来。但所用的食材,包括番茄、橄榄、金枪鱼、土豆、凤尾鱼,都是传统的尼斯沙拉会有的。

还有一件我从未和任何人提过的事(笑)。我在想方设法把代表法国料理的古典传统料理结合现在2018年的时代来进行一次复兴。我做这样的尝试,就是因为想要保护重视国家特有的饮食文化,回归到研究何为正统这一原点上。但我不想用已经成型的做法来表现,而是将它们吸收后自我过滤,配合现在这个时代的感觉,来思考该怎样的料理方式能让人更为享受,并将其具现化。

巨匠人生学:乔尔?卢布松访谈「坚持挑战时代巨大变化的现今」

卢布松先生每年会来访日本2次,视察「Gastronomie Joël Robuchon」和「LA TABLE de Joël Robuchon」,并和店里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Q:感谢您告诉我们这个秘密(笑)。最后,请告诉我们准备进行哪些新挑战呢?

我想要建立一个业界行会。有这么一句谚语「每一位老人的离世,都是烧毁一座图书馆。」他们的知识伴随着死亡一同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便再也接触不到了。在一开始说的料理学校的计划,便是因为这个原因而开始的。这所学校将成为我把自己的技术和知识传授给未来料理人们的地方。在这个地球上,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人类就像是漫漫时间长河中的过客,更应该把握短暂的时间自我成长。我觉得自己应该成长的地方,便是学习如何去传授、教授他人这件事。

Q:虽然您已经是料理界不可动摇的巨匠了,确仍然在追求不断的成长,实在是太令人感动了。

「追求不断的成长」这句话就是让我能够精神饱满地前行的,我的热情的源泉。我便是以此活着。

(采访原文登载于「Hitosara MAGAZIN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