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青梧
木青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2,297
  • 关注人气:2,9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一个人,宁愿和陌生人,倾诉心肠的时候……

(2019-03-13 09:07:24)
标签:

杂谈

分类: 没有伞的孩子,要用力奔跑

总有一颗星,是属于你的。

在网上写文以来,我总是能收到各种模样的私信,有关于父母,关于爱情,关于梦想……却有一个人,让我印象深刻。

 

她找到我是因为我的一个关于爱情博客专题,普普通通的开始。字里行间中,看得出她是一个外向的姑娘,但是在那一刻,只想讲个故事给我听。

 

我答应了,然后,我接了语音电话,总时常73分50秒。

 

她说到家里重男轻女的父母,如果不是自己执拗,学都没得上,而上学的经费,是自己打工挣来的。说到家里那个被溺爱淹没了的弟弟,整日挖苦她。

 

说到在她想好好活着的时候,遇到的男孩子,开始有多美好,结束时就有多残酷。

 

我一直在听着,想要安慰,想对她说:别哭,我抱不到你,却怎么也说不出一句话。

 

但是我清楚的知道,她并不需要我说什么,只是心已经千疮百孔,不知道该去相信谁,索性向一个陌生人倾诉吧。

 

因为互相都不认识,反而会把心里想说的都说出来,而在说出来的那一刻,会不那么难受了

 


 

从前还在用QQ的时候,特别喜欢邮箱里的漂流瓶。当把我想说的话,全部写在漂流瓶里,扔向海里的那一瞬间,会感觉从未如此轻松过。

 

不用在意会被谁捡到,也不用担心那些内容会被认识的人看到。

 

经常被人说懂事,脾气好……可那是别人眼中的我,并不代表我这个人,真的没有脾性,不过是因为生长环境的缘故,比同龄人早懂得了一些事。

 

也有因为此,我知道了有很多话,只能烂在肚子里。被很好的朋友背叛过,再也不敢和一个人过分交心,把自己包裹围墙里,自己不出去,别人也进不来。

 

在漂流瓶里,用另一个名字,假装喜欢的头像,就会那些无处安放的情绪一扫而空。

 

中考那年,我曾扔过一个漂流瓶,上面总结了我的初中的全部生活,对老师的不满,对高中的期待,情窦初开的小情绪,多看了两眼的小哥哥……写了很多很多,以至于我为此又申请了一个号来发。

 

用这种方式来对自己的某一个阶段告别,想说给自己听,又不想被别人看到。

 


 

前段时间有了一个新的手机号,在拿到号的当天下午,收到了一条短信:我不走了,你回来吧。

 

是一个陌生的号码。我想,这个电话的前主人,在注销掉这张卡的时候,一定是不开心的。或许,是因为等到了绝望,才想着丢掉,然后重新开始。

 

我给对方回了信息,告诉他这个手机号已经换人了。

 

对方不相信,固执的打了好多电话过来要确认,发现真的不是后,竟然像个孩子似的哭了起来:说好的要等我的,你明明说好的要等我的……

 

我听了足足有十分钟,对方才挂掉电话,向我说了抱歉:是他失态了。

 

或许,恰恰是因为我不认识他,碰巧是同一个电话号码,所以那些留在内心的情绪,一触即发。

 

知乎上有很多类似于问题:有什么话只有匿名才敢说出来?每一个问题的答案都不少。我相信里面的故事都是真的,因为匿名那个选项,恰恰是送给想说却不敢说的人的一个礼物。

 


 

从前,互联网不那么发达的时候,有知心姐姐栏目,你可以在里面用一个别人都不知道的名字,说着只属于自己的小秘密。很慢,也很满足。现今,有的是各种树洞,那些无处安放的表达欲,似乎有了更多的去处。

 

曾经有人问我:你做公众号的初衷是什么?

 

关于这个“初衷”,我自己也说不上来,可能只是因为那个时候刚好失恋,想要好好掩饰,却总是在睡梦中哭着醒来,想让自己不那么颓废。

 

或许,这个给了我为什么总是写悲伤的故事一个理由。

 

也可能是因为家庭变故,有很多话堵在心里不敢言说。常常回忆过往,又常常后悔。会下意识的觉得,有些话说给陌生人听,会满足自己心里的安全感。

 

但不管怎么说,也还是有一个相似的理由:想说话,但是不想说给熟悉的人。

一人千面,怎么会有一个人恰好认识了千遍你。

 


 

《你好,陌生人》里有一句话说:很高兴不认识你,如果我知道你的名字,我就要开始关心你,就不能有话直说了。

 

因为不认识,才会说的坦荡,更没有压力。也是因为不认识,才会毫无顾忌。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孤岛,夜深人静的时候,翻遍通讯录也找不到一个可以说话的人。

 

我从前一直在想,到底有多孤独,才会和陌生人倾诉。现在才发现,成年人的世界里,孤独是常态。


the end~

我还有一个公众号【元苑】,在里面

回复【素材】送你一份写作素材
回复【元苑】送你一个羞羞的礼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