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青梧
木青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2,616
  • 关注人气:2,9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式家长》|100%按父母期望长大的人,注定平庸

(2018-11-12 07:45:07)
标签:

情感

微信:元苑

分类: 没有伞的孩子,要用力奔跑

《中国式家长》|100%按父母期望长大的人,注定平庸

最近被安利了一款游戏,本身是抱着好玩的心态去玩的,却在过程中倍感心酸。

 

每一个孩子在刚出生的时候,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只有一个,便是健康成长。但等到孩子可以走路说话时,又期望孩子能够很聪明。便专门的为他们提供一些训练,以此来锻炼脑力。

 

等孩子在大一点,能够上学了,父母的期望又变成了能够考上重点小学、中学、乃至大学。

 

游戏中孩子的学习能力要根据行动力来执行,想要一直都满足父母的期望,就必须从小开始一直上辅导班,只学书本内容。但凡兼顾了其他的例如体育、钢琴等,便不能按时完成父母的期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太菜的缘故)。

 

但是这个孩子在考上重点大学之后,性格优柔寡断、格外敏感、还有些暴脾气。做了一份在父母眼里看起来不错的工作,但在单位里风评并不好。所有的指标中,体魄是最弱的,因为繁重的学业,无暇顾及。

 

同时还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顾及到社交问题,并不懂得如何与女生交流,最终也没有配偶属性。他花费了他所有的精力,成了一具帮父母完成心愿的机器人。

 

02

 

当然,这只是游戏里的一种结果。但将它放大在生活里,又格外真实。

 

小的时候为了考好的高中,摒弃了所有的娱乐,丢掉了所有能够发挥想象力的时间去学习,去上补习班,成绩却越考越差,其实并不是自己变笨了,而是过重的负担压在肩上,有种窒息感扑面而来,让太多的孩子觉得学习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失去了念书的本意,自然感受不到读书的乐趣。

 

我曾问过我班里的孩子:你们觉得你们读书是给谁读的?

 

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同学说,是给自己的父母读的。

 

多么可怕的一个认知,而他们给出的理由是:

 

“我妈一看见我就叫我去学习,可我明明已经写完作业了”。

“我这次进步了,我妈却又给我加报了补习班”。

“我打了一次游戏,家里的电脑和电视就都加上了密码,说是耽误我学习”。

“如果我考不到我爸妈理想的分数,我就没有假期。如果我考到了,我还是没有”。

……

 

后来,在考试中,我看到了这些孩子为了应试,做出各种各样奇葩的举动。仿佛只要分数高,其他的什么都不重要。

 

03

 

我曾遇到一个上了大学就睡死在宿舍的人,每每问起他为什么不去上课,他总会说:我已经完成了我父母的梦想,大学已经考上了,为什么还要去上课。

 

我想,这才是大学为什么低智化的真正原因。有着一具二十岁的身体,却只长着一颗七八岁的心。

 

总觉得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大学只是一个连接学校与社会的桥梁。在这个时候还不能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注定诸事不顺。

 

上次考六级,班里很多同学都如同我一样,死在了听力。或许你会觉得不可思议,阅读能做的接近满分,听力连阅读的零头都达不到。一经了解,大家都一个样,高一那年听说高考不考听力,便果断不再听听力,狂做阅读(还是用技巧做)。时隔几年在听到听力,如同听天书。

 

似乎那个时候只奉行一个理念:用各种方法拿到高分,讨父母欢心,自己学到了什么并不重要,为人处世什么的,都不在考虑范围内。

 

因而,大学里出现了飞扬跋扈的舍友,原因无他,不过是因为在家里也这样。没有多少人愿意出宿舍去活动,因为不知道出了宿舍要干什么。

 

十八岁那年,满足了父母的期望,却也在那年,丢失了自己。

 

04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优秀,能够少走弯路,而他们也清楚地知道,学习这条路,是最近的捷径。可是呀,在温室里长大的孩子,注定经受不住风雨,终有一天,他们需要独自生存,没有属于自己的思想和能力,谈何优秀。

 

或许,只有等到自己的孩子一事无成之时,才会发现,他满足了自己所有的期望,唯独没有学会如何做自己,忙忙碌碌了半生,却从未真正的快乐过。

 

最后我想说,请给你的孩子一些喘息的时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才能更好的成长。请不要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到孩子的身上,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引导他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不要控制。

 

适当的娱乐,有助于智力的开发。辅导班从来都不是提升成绩的好方法,觉得它有用,大多数情况下是心理作用。记得培养孩子的性格、以及说话能力,出了校门会发现,课本上的东西,能用的并没有多少,好的性格和口才,会让他少走很多弯路。

 

分数并不是评判一个人好坏的标准,相反的,在极端强制的条件下,成绩越好的孩子,越容易做一些极端的事情,这是每一位父母都应该注意的。并且读书也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只要你的孩子有能力将一件事做到极致,放手让他去做,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孩子越优秀,离家会越远,将他一辈子捆在裤腰带上,注定平庸。


《中国式家长》|100%按父母期望长大的人,注定平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