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艺独舌
影艺独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894
  • 关注人气: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樟柯内地电影市场历险记

(2018-09-24 20:41:05)
标签:

杂谈

上映第四天,《江湖儿女》票房破4800万,成为贾樟柯票房最高的公映作品。此前,贾樟柯电影国内票房最高作品是2015年的《山河故人》,累计票房为3225万。

 

事实上,破了贾樟柯票房记录的《江湖儿女》,市场表现其实并不理想。要知道,这部电影为贾樟柯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电影,达到8000万。这意味着,这部电影要达到2.4亿才能回本。

 

贾樟柯内地电影市场历险记


然而,《江湖儿女》的开画成绩仅1200万,猫眼预测票房7200万。


众所周知,这次贾樟柯的《江湖儿女》破天荒地启用了徐峥、张一白、贾樟柯、刁亦男等被号称“导演版F4”组成的阵容,相比贾樟柯电影中的熟面孔赵涛、王宏伟、韩三明、梁景东,徐峥等人称得上是“流量明星”了。

 

贾樟柯内地电影市场历险记

《站台》中梁景东与王宏伟

 

此外,《江湖儿女》选择在9月21日上映,瞄准的是市场预期较佳的中秋档。而且,同档期上映的只有钱嘉乐执导的《黄金兄弟》,看点是陈小春、郑伊健打造的怀旧元素。这种怀旧打法对于经过千锤百炼的国内观众,已难以吃香。

 

跟贾樟柯相比,钱嘉乐的知名度较低,其他的竞品还有《悲伤逆流成河》《反贪风暴3》,此情此景下,可以说是既没有好莱坞商业大片的围剿,也没有想看人数可观的国产强片,导致《黄金兄弟》都成了同档期的票房冠军,甚至上映24天的《碟中谍6》都对新鲜出炉的《江湖儿女》实现了反超。

 

想过《江湖儿女》会垫底,但没想过这一天会来得这么早。


但是,贾樟柯想必是做好心理准备了的,甚至可能是高兴的。事实上,贾樟柯拍电影拍了二十年,在西方世界声名在望,在国内的业界人士和资深影迷中独树一帜,但他在普罗大众中产生的情感交流和思想共振,其实相当有限。


虽然贾樟柯拍电影拍了20年,但是迄今为止,只有5部电影在国内上映。贾樟柯电影生涯开端的“故乡三部曲”,都没机会在国内上映。直到2004年的《世界》,贾樟柯的电影才登陆国内院线,但是据猫眼专业版显示,该片票房为200万,在当年社会和市场,声浪十分微弱。


贾樟柯内地电影市场历险记

《世界》

 

2006年,《三峡好人》让贾樟柯成为张艺谋、侯孝贤、李安之后第四位摘得金狮奖的华人导演。尽管《三峡好人》在国内获得了公映许可证,但是这部作品依旧无人问津,最后只取得30万的票房,令人唏嘘。


同年同档期,《满城尽带黄金甲》取得了2.3亿的票房,显赫一时,这部有失张艺谋一贯艺术水准的商业大片,上映后口碑扑街,骂声四起,但是,这并不妨碍它在当年的中国影市刮起一阵旋风。反观好评如潮的《三峡好人》,却几乎沦落到了“影院一日游”的境地。

 

贾樟柯内地电影市场历险记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当年的贾樟柯留下了一句金句:“中国人只需要黄金,不需要好人”。令人感叹的是,过了十来个春秋,这种命不由己的宿命,依然敲打着贾樟柯的命运,“黄金”依旧主宰主流话语,只不过由《满城尽带黄金甲》换成了《黄金兄弟》。

 

即便如此,《三峡好人》也没有赔本。事实上,贾樟柯的电影,从来只赚不赔,国际市场一直是他回收益重镇。《三峡好人》跟另外一部套拍的纪录片《东》,成本只600万人民币,却通过海外版权销售获得4000万元。以及后来的《山河故人》,电影还未开拍,就通过版权预售回本了。

 

贾樟柯内地电影市场历险记

《二十四城记》剧照

 

但是,贾樟柯的有春风得意还不止于此。2008年的《二十四城记》,这部由吕丽萍、陈冲、陈建斌出演的纪录电影,讲述了时代的变革给普通人带来的影响,延续贾樟柯一贯的对社会与时代的洞察。这部电影最终110万票房。


事实上,《二十四城记》贾樟柯跟华润置地合作拍摄的一部电影,也就是说,这是一部融合了贾樟柯时代观察和广告属性的电影,最终,《二十四城记》入围了当年的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于是,坊间对贾樟柯的钦佩四处流散:拍广告还能入围戛纳,也就贾樟柯可以做到了。

 

贾樟柯内地电影市场历险记

《天注定》

 

之后,贾樟柯在2013年拍了《天注定》,以新闻事件为切入点,描绘了时代与社会的痛点。这注定了它无法在院线上映。这就让《山河故人》成了贾樟柯在国内公映的第四部电影,这是时隔八年之后,贾樟柯的电影再次跟国内观众见面,最终取得了3225万票房。

 

贾樟柯内地电影市场历险记

《山河故人》

 

虽然《山河故人》只有3000多万,位于2015年票房榜第129名但这已让贾樟柯尝到了“甜头”,这个“甜头”一方面来自该片创下了贾樟柯的票房纪录,更因这部电影,让贾樟柯跟国内普通观众产生了较以往更加广泛的情感联结。


到了《江湖儿女》,这种拥抱大众,试图与大众沟通的意图,更加明显。贾樟柯在该片中加入了黑帮片、枪战、江湖的类型元素,让它呈现了一些商业气质。


于是,又有一种声音涌起,说贾樟柯变了,变成商人了。事实上,贾樟柯说他从28岁开始就实现财务自由了,拍电影从不缺钱,也不为钱。要为钱,也不会拍了20年才向商业“投诚”。


贾樟柯的下一部电影是古装题材的《在清朝》,杜琪峰监制,不出意外的话商业属性会更强。贾樟柯电影中商业倾向的加重,是贾樟柯将情感交流的对象,从西方艺术世界,转向了国内大众。就如贾樟柯从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北京,回到了汾阳来家。


年近半百的贾樟柯,加重的其实不是商业性,是游子的归心。

 

【文/阿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