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艺独舌
影艺独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1,767
  • 关注人气: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鬼怪》后,韩剧男主角还能回归正常人类的设定吗?

(2016-12-11 20:53:02)

​最近,韩剧《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以下简称《鬼怪》)来势汹汹,该剧作为TVN电视台年度压轴之作,甫一开播就占据了很多头条,豆瓣评分高达9.2,首播撞上MAMA颁奖礼,但收视率依然破了TVN历年纪录,不论收视率还是话题热度均已超越了《太阳的后裔》和《请回答1988》。简直火的不要不要的。

该剧讲述了拥有无尽生命却厌倦寿命循环的“鬼怪”金信(孔侑饰)为了达成生命的终结必须找到一位人类新娘,而在寻找的过程中阴差阳错地遇见失忆了的阴间使者王宇(李栋旭饰)开始了同居生活,两人在遇到传说中的“鬼怪新娘”——池恩卓(金高银饰)之后,展开了一段新鲜神秘而又浪漫的爱情故事。

http://p2.pstatp.com/large/12d80006b60b6d46a6ad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目前,这部剧在女性观众之间互相安利、讨论着,继《来自星星的你》和《太阳的后裔》现象级韩剧之后,鲜少有剧能达到《鬼怪》的火热和口碑,而在小编看来,这部剧能够点燃女人们的少女心,让她们为之疯狂,并非只是男主有型那么简单。

千年鬼怪+古代战神+每个毛孔都散发着的魅力,我们已对雄性人类无感

纵看韩偶数年间,风靡之作无数,从《那小子真帅》、《我叫金三顺》到《原来是美男》等,各款男神欧巴轮流登场,引无数迷妹竞折腰。但《来自星星的你》(以下简称《星你》)之后,直接把女人对于韩剧男神的审美上升到非人类阶段。管你在剧中是帝国集团二世子、霸道总裁还是超级巨星,谁要看人类和人类谈恋爱?广大女性已全然无感。于是乎,“鬼怪”出现了。

http://p1.pstatp.com/large/12d6000364706fd22ae7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鬼怪”虽然不是《星你》中都教授那样的外星人,却同样拥有无尽寿命,被无尽的永恒所困扰(“鬼怪”在人间存活了935年,可以说和都教授年龄相仿,都是近千岁)。但相比都教授超然世外的存在,男主金信却有一个充满悲剧色彩的出身,又背负一个狠毒又浪漫的诅咒,这种设定比都教授更加让人怜悯。一手抓着女人们的少女心,一手又抓着女人们来自母性的同情心,无疑是要做一个让广大女性又爱又疼的人。

http://p2.pstatp.com/large/128100042d52cdfc80fc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同样,作为“鬼怪”的神话人物身份,他还有不输都教授“超能力”的“神力”,而935年间的财富积累,让他和都教授在“身家”上不相上下。在阅历上,都教授混迹官场,做过金融业职员,当过教授,每隔30年换一份职业,从业经历复杂;男主金信的曾经却是个身披血光、手撕敌军的古代战神。如果说都敏俊是科幻版的超级男孩,那么这个金信就是魔幻版的超级大叔。

孔侑饰演的金信并非像李敏镐、金秀贤、宋仲基那样有着高颜值的少年面容,乍看也并非帅爆,但却是耐看型,细品下你会发现无论他的穿着派头、瞳孔面容,还是细小到他的毛发毛孔,都散发着魅力,这种魅力是个人气质和角色魅力的完美融合。

http://p2.pstatp.com/large/128100042d513c204a8b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千年鬼怪+古代战神+每个毛孔都散发着的魅力,“鬼怪”的人设已满足女人所有的幻想。可以说,韩剧的男主已经走上了开挂非人类的不归路,你有“外星人”,我有“鬼怪”,难以想象以后的男主还怎么去超越。

东方奇幻+浪漫爱情+暗黑属性,《鬼怪》是颗“魔鬼糖”

就像林夕永远是最懂你的那个人一样,金恩淑可谓当今世界上最懂女人心的编剧之一,没错,她就是编剧界的卡尔·拉格斐。《鬼怪》看似惊悚的片名,讲述的却是一种没有危险和惊悚的奇幻,而这恰恰是女人们最喜欢的奇幻。

http://p1.pstatp.com/large/12d60003647142ef4e99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在韩国民间神话中,“鬼怪”的形象其实比较接近妖怪,并非人死后的鬼魂,而是来自人间所使用过的陈腐弃物,因沾染血迹、污渍,被弃置之后,幻化成“鬼怪”。“鬼怪”在民间传说中,大多设定为生性喜爱戏弄人类的妖怪,以强大的妖术恶作剧,不会依附在人类身上,更不会危及人命。在本剧中,“鬼怪”的设定为:神出鬼没的存在,时而介入人类生活,保护人类的守护神,可以受到诚心许愿的人召唤,女主的召唤就是吹灭蜡烛。 

http://p2.pstatp.com/large/12d70003a959470b0e3b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这样看,韩国的“鬼怪”,就像犬夜叉一样,是一种很可怕很厉害却又人畜无害的妖怪,正是这种看上去厉害却无害的反差,容易引起女性的爱意。东方的奇幻色彩融入浪漫爱情故事,再为故事整体笼罩上暗黑属性,《鬼怪》不是暖萌的棉花糖、不是浪漫的彩虹堂,也不是国产CP批发的虐狗喜糖,更不是奢靡的钻石糖,而是一颗交织了复杂味道的“魔鬼糖”。这种糖,可以让女人在刺激中体验那种称不上危险的危险,增强了女人们的探索欲望,也让浪漫更显浪漫。 

http://p2.pstatp.com/large/128100042d55473a0c62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金恩淑此次执笔《鬼怪》是首度挑战“奇幻”题材,并花费了三年时间打磨剧本,与以往作品相比,该剧一方面拥有更为复杂的故事线,一方面拥有简单直接的情感线。故事线上既有古代世界中男主身份和故事背景的交代,又有现代世界中一众登场人物与之错综复杂的关系。但在男女主的情感线处理上,金恩淑编剧使用一贯的爱情直线球,比起其他剧男主女主扭扭捏捏地暧昧好几集,这部剧剧情紧凑不磨叽,也让看腻了肥皂爱情的我们不用再煎熬耐心。

http://p2.pstatp.com/large/12d600036473ed35f8e1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鬼怪》的出现挽救了韩剧今年下半年惨淡的走势,不仅在韩网收获了清一色的好评,在豆瓣上也几乎全是五星推荐,做到了口碑与收视共赢的首播效果。希望《鬼怪》能够持续飙高,不要烂尾,千万不要烂尾!

【文/小熊星】


版权声明

http://p1.pstatp.com/large/128100042d533a33c91b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微信公众号【影艺独舌】的所有原创文字,版权均属【影艺独舌】及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评论,但如有其他媒体复制转载,须征得我们同意并注明出处及作者。(请回复“转载”,了解具体要求!)

微信ID:yingyidushe

对影像和艺人做最恰如其分的评价

http://p3.pstatp.com/large/12d80006b60ddd06bb1c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