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康市一小王斌
安康市一小王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22
  • 关注人气:1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论文——浅谈美术教学中的多媒体运用

(2016-05-24 15:15:07)
分类: 论文评选

浅谈美术教学中的多媒体运用

安康市第一小学      

 

摘要:新世纪多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化教学成了现代教育的方向、趋势和未来。多媒体具有多种功能,在视觉、听觉上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运用多媒体优化教学过程,为构建新的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教学活动的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美术课堂上,多媒体的优点更显一筹。

关键词:多媒体   美术课堂   教学模式   创新能力

新世纪多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化教学成了现代教育的方向、趋势和未来。多媒体具有多种功能,在视觉、听觉上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运用多媒体优化教学过程,为构建新的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教学活动的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美术课堂上,多媒体的优点更显一筹。为此,近年来我一直在探索并尝试在课堂上采用多媒体改变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兴趣,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及学生的美术素养。

一、运用多媒体改变教学方式:

美术是视觉艺术,美术教育重视视觉形象的运用。因此在美术课堂上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更形象,更直观,化难为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绘画兴趣。儿童世界充满了新鲜感和好奇感,通常他们要用自己独特的眼光去欣赏、认识周围环境。在认识和体验学习生活的过程中,寻找和选择他们最感兴趣的事物。而多媒体独特的形式,可以满足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童心。通过多媒体可以引导低年级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选择、实践完成许多寓教于乐的练习,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动手动脑,在观察中学习,在学习中观察。多媒体辅助教学改变了以前老师只能用简单“教与学”的教学方式,使学生通过身临其境的直观感受和仔细观察,从而得出正确结论,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体现了学生为主体。例如学习《可爱的昆虫》一课,通常都是教师演示讲解、图片欣赏、欣赏作品、学生作画。这样很多的学生作品都有雷同地方。而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就解决了这样的问题,通过播放生动的昆虫动画,很快的就将学生的好奇心吸引到了课堂上,然后把多幅漂亮的昆虫图片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对他们身边可爱的小昆虫进一步的了解,这样通过多媒体使学生们很容易的亲密接触到这些小昆虫以及它的生活场景,不管是图片还是音乐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不仅使学生发现美,还能让学生运用画笔创造美。我们欣喜地看到,学生们的作品变得多次多彩。

二、运用多媒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俄罗斯教育家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育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可见诱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学得以成功的重要条件,兴趣也是最好的老师。运用多媒体将游戏、活动带入课堂,使课堂的气氛活跃,顺应孩子们爱玩的天性,让孩子们对美术课感兴趣,真正快乐起来。我在低年级开始就运用多媒体学生在课堂中做些有益于提高审美、创造美的活动,这样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如在学习《我的自画像》一课,课堂上我运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了一个警察抓小偷的故事,让学生从这个故事里了解到人像特征的重要性。而后利用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做贴五官的小游戏,学生对游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很多学生都积极的要上黑板来亲自试试,课堂气氛很活跃。这节课多媒体课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带着兴趣去画画,本科的作品完成的非常好,学生都运用绘画生动的表现力自己。在网络教学的模式下,学生的兴趣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很多学生更喜爱美术课了。

三、运用多媒体培养学生想象能力

当美术教材中出现重点、难点,需要学生去探索理解、主动掌握,而学生却想象滞后时,教师可借助电教媒体,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再现情境,把教材与教师所讲和学生思维融在一起,帮助学生使其受阻思维顺畅发展,达到对事物深刻理解、突破学生的思维定势,进而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增强理解效果的教学目标。如学习《海底世界》一课时,我们是内地学校,学生对于海底中的生物非常陌生,如要让学生了解海底的鱼类及海底的自然特色,就得尽可能让学生到生活中去搜索、记忆,但由于时间、地理条件的限制,这一想法难以实现。为此,依据本教材中的知识点和重点、难点,我用电脑制成海底鱼类的动画及海底鱼类和生物的图片,通过多媒体播放给学生,当这些漂亮的情境再现在学生面前时,学生的思维顿时豁然开朗,他们沉浸在美好的意境中,很多学生机动的发出惊叫声,此时他们的情感处于最佳状态,再加上课件中娓娓动听的语言启迪,学生们在观看过程中,其思维产生丰富的联想,从而解决了本课重点,突破了难点,并使学生在得到美的熏陶和情愫的滋润的同时,积极、主动地掌握了新知识,开扩了视野,提高了他们的认识能力,为学生的绘画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课中学生们笔下的海底世界美极了,学生对美术课件的兴趣也大大增强。

四、运用多媒体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新美术课程标准》中指出:现代社会需要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因此,美术课程应特别重视对学生个性与创新精神的培养,使学生思维的流畅性、灵活性和独创性得到发展,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并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将创新观念转化为具体成果的能力。因此在美术课堂上可以充分的运用多媒体集声、光、电灯为一体的技术特点,以高效、快捷、全面的传授知识,激发学生创作热情,发掘创造性思维方面的潜能,使美术教学从教授传统绘画技法转变为全方位的智力开发,特别是对创造潜意识的开发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如在学习《做笔筒》一课中,课前我不但让学生收集关于笔筒的知识、图片,自己也收集了一些笔筒的不同制作方法,课堂上我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所有可以想到的制作方法都演示给学生,但是借助多媒体课件就简单多了,我将制作的方法运用多媒体制作成课件,在课堂上一一给学生播放出来,有了课件中制作方法多种形式展示,学生的思维开拓了,想法也大胆了,在分小组制作的过程中,学生的创新能力体现了,很多小组都敢尝试运用不同的材料来制作笔筒,最后作品展示的时候,学生们有用彩纸剪切的,有用橡皮泥雕塑的,还有多种材质结合的等等,作品不但新颖而且独特。这样的教学效果是传统教学方式不能达到的。

五、运用多媒体融洽师生关系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学生被动的学习,老师把一大堆理论知识教给学生,就造成了学生知识的消化不良,老师和学生都很累。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多媒体的合理运通则将学生的学习被动变主动。因特尔网资源的丰富性为学生学习打下了基础,课前老师已经将课堂上需要欣赏和了解的部分,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在丰富的资源里寻找自己需要的知识,通过搜索、记录。学生对所要学习的知识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课堂上学生有准备的学习,降低了学习的难度,缩短了学习内容的距离。使学生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同时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例如在学习《做笔筒》一课,课前让学生在网上收集关于笔筒的相关知识图片,当课堂上我让学生们展示自己的图片时,大部分学生都积极的要展示自己收集的图片和知识,连平时不善于发言的同学都积极的要来说说,因为有了学生收集的资料,这节课中资料比平时课堂上的要多很多,所以学生们在创作作品时,参考多了作品也比平时新颖、独特。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改变了老师和学生的关系,老师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引导学生们收集资料、探索知识、学习新知,让学生成为学习主题地位得到了充分的确认。老师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来引发学生兴趣、活跃气氛、组织课堂,帮助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当学生处于轻松愉快的状态时,联想会更加丰富,学习效率会大大提高,学习潜力可以得到更大的发挥。这样既融洽了师生关系,也有利的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独特的审美敢说句话,使得教师对学生教学更为方便有效。

综上所述,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够使美术课堂教学更快地与新课程改革同行,我们应该更加主动地学习、探索、实践、正确地利用多媒体,激励每一个学生自信心,挖掘每一个学生潜在的能力,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真正确立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树立新的教育观、人才观,增强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及责任感,相信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充满艺术情趣。

 

参考文献:

1、《新课程标准》

2、《试论现代教育媒体》

3、《美术报》

备注:《浅谈美术教学中的多媒体运用》发表于《安康教育》2015年第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