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华在线
新华在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194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专访江苏宜兴青年优秀陶艺家王义良

(2019-12-24 13:17:22)
标签:

文化

              专访江苏宜兴青年优秀陶艺家王义良
   江苏宜兴讯(记者杨超)日前,初冬的江苏宜兴气候宜人,记者从北京来到江苏宜兴丁蜀镇采访了宜兴优秀陶艺家、江苏省陶瓷优秀青年、无锡市安徽商会副会长王义良。生于七十年代末的他身高一米八许,从1993年开始从事紫砂工艺工作,通过二十多年的艰苦拚搏,现为高级紫砂工艺美术师,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艺术展览中获奖。他曾荣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第四届天工杯中国陶瓷艺术精品展一等奖”、“第十二届中国宜兴紫砂壶全手工大奖一等奖”。
      专访江苏宜兴青年优秀陶艺家王义良

             右一为王义良总经理   右二为杨 超记者 
   记者在“宜兴义良紫砂艺术馆”内,宜兴少林武术学校李士飞老师介绍道:展厅内有数百种紫砂壶,件件是精品,其中,有的如“三足龙吟”壶等在全国紫砂艺术评比中荣获金奖。他在二十多年来凭着对紫砂艺术的无比热爱,以顽强的毅力刻苦学习紫砂艺术技艺,遍访前辈紫砂艺人,壶艺水平显著提高。他的作品传承了中华紫砂传统的工艺,构思独特,创意新颖,做工讲究,他的作品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受到香港、台湾等海内外收藏人士与爱好者的追捧。从艺期间,他虚心向紫砂界的前辈们学习技艺,如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葛军、邱玉林等,与他们一起交流探讨紫砂艺术。
     专访江苏宜兴青年优秀陶艺家王义良

   艺术源于生活,为了提高对紫砂艺术的创作水平,他通过外出采风,参观紫砂艺术展与书画艺术展、观看戏剧艺术等,不断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以满足客户对紫砂艺术的设计要求。如他创作的“三足龙吟”紫砂仿古壶,壶嘴用龙首体现,好似龙在蓝天中飞舞,出水之势仿佛龙吟之声,迅猛之气势,暗接耳形把,刚柔并济,气势雄壮威严,端握舒适,壶底三足鼎立,精巧古扑之美。古人注重文脉的延续,散落于荒草中的砖瓦承接秦汉魏晋的流风遗韵,这些砖上,有的描绘的是人们的日常劳动与生活,宴飨、乐舞、狩猎、市集等,有的描绘的则是骏马、龙、虎、鹿、飞禽等动物与神兽,从地上的农耕渔猎,到天上的天马行空,从现实故事,到历史故事,无所不包,宛如一部汉代“百科全书”。而四方汉瓦紫砂壶就是根据汉砖的故事创作的,此壶的壶身为汉砖形,并刻有篆体字,壶嘴为方形,壶盖为圆形,有天圆的寓意,把手设计为方形,强调了汉瓦历史厚重性。此为极具收藏价值与历史教育意义。
  专访江苏宜兴青年优秀陶艺家王义良

  成立于2018年的江苏宜兴亿良建筑陶瓷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陶瓷屋面瓦产品开发、生产与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生产企业,记者在生产现场看到:生产的屋面瓦、外墙砖等装饰材料是采用天然陶土加工而成,不含任何添加色料,凭借陶土的自然温差经1250多度高温烧后收缩而成,营造出古典、纯朴、柔和幽雅的装饰效果,这是真正的绿色环保建材,该产品既具有抗冻性强、不剥落、无辐射等特点,又具有经济合理。记者看到既有普通的民宅建成的图片,又有别墅建成的豪华装饰效果,并看到寺院建成的宏伟壮丽的建筑……
  专访江苏宜兴青年优秀陶艺家王义良

  他还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帮助有困难的百姓,让他们感受到社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北方的天气逐渐寒冷,王义良总经理还与因病等原因的贫困家庭结为帮扶对象,一位四年级的某女同学收到了他寄来的防寒服装,她来电说:感谢王叔叔几年来对她经济与生活上的关心,她的学习一直很努力,立志成才,学习成绩与品德很好,一直担任班上的班长,今年她还被评为大队长。多少年来,他与爱心人士企业家等向四川谅山支持交通建设,为他们的修桥铺路尽一份力量;他与宜兴商会的爱心人士一道开展“欢度中秋,情系老年人”的爱心活动,让老年人感受社会的温暖,幸福地生活。
       编辑:郭毅 韩同瑞 韩德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