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妆博物馆
美妆博物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3,855
  • 关注人气:4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馆|细说“美容鼻祖”古希腊人的追美之路

(2018-04-13 10:41:18)
标签:

复古

历史

美妆

名人

杂谈

前话说起古罗马的各式美容秘方中,馆长提到了古罗马的美容文化是基于古希腊文化和东方文明所建立起来的,所以要想真正地了解源远流长的美容史,当然不能漏掉古希腊的美容文化。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35867165651b42b13f5b

古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主要源头之一,持续了约650年(公元前800年-公元前146年),与西方文明有最重要和直接的渊源。古希腊并非一个国家的概念,而是一个地区的称谓,其位于欧洲东南部,地中海的东北部,包括希腊半岛、爱琴海和爱奥尼亚海上的群岛和岛屿、土耳其西南沿岸、意大利东部和西西里岛东部沿岸地区,也因为这样环海的地理位置,古希腊文明又被称为海洋文明。

在公元前五、六世纪,特别是希波战争以后,这一地区经济生活高度繁荣,科技空前发达,从而产生了光辉灿烂的希腊文化,对后世有深远的影响。古希腊人在哲学思想、诗歌、建筑、科学、文学、戏剧、神话等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这一文明遗产在古希腊灭亡后,被古罗马人延续下去,从而成为整个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所以可以说西方有记载的文学、科技、艺术等都是从古希腊开始的,而美容一词亦是。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35869552712d0ac5da78

“美容”最早源于古希腊的“kosmetikos”,意为“装饰”。但是无论如何进行命名,都可证明美容这一活动从远古时期就开始了。考古学家从那一时期发掘的文物中考证,在当时,染料和香水已经可以异地交换使用,而到了公元前5000年,黑锑粉末被用作描眉和染眉,铅被用来画眼线,绿孔雀石被用来画眼影等。由此可以看出古希腊人在美容上的创造力真的超乎我们的想象了。

从一些文献记载可知,古希腊人的审美要求为雪白的肌肤、金黄的头发、自然的妆容。而为达到这样的审美要求,他们也算是费劲“心机”。

美肌之道

古希腊人认为,洁净雪白的肌肤是美丽和威望的象征。所以为了使肌肤变的雪白透净,古希腊女人们不惜将铅粉涂抹于脸上。

作为现代人的我们,但凡听到铅粉这个东西,都会花容失色吧,其虽有一定的美容功效,但是含有剧毒,对人体寿命有着严重的影响。由此可看出古希腊的女性在追求美丽的路上也算是豁得出去了。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3586716569727f577e89

再往后发展,可能随着意识和思想的变化,她们似乎逐渐了解到铅粉的危害,转而开始使用白垩,但该物有一不足之处,那就是容易掉落,而且虽然其毒害性不及铅粉,但是长时间使用对人体也是有危害的。聪明的古希腊人探究之路从未停止,又发现了蜂蜜可以是她们的皮肤保持水润,橄榄油则可以使她们的皮肤保持光泽。馆长不得不感慨古人智慧的无穷了。

护发秘方

古希腊的女人们除了让自己拥有光洁雪白的皮肤以外,大多都会拥有一头乌黑的长发。为了使自己的秀发变得更有光泽。她们选择将醋涂抹到头发上,然后在太阳下晒很长时间。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3586716505232cfbb779

通过考古学家已有的发现可知,古希腊有一种在头顶上挖有一个洞的宽边帽,这可能就是那时候的古希腊妇女们在太阳下晒头发时所用的,戴着这样的宽边帽既可以防止她们的皮肤被晒黑,又可以“晒头发”。

除此之外,古希腊女人常用橄榄油保护她们的秀发,她们将橄榄油主要用于头发的深层护理,这样可以使她们的头发变得更加柔顺光泽,而且可以避免发梢干枯分叉的问题出现。

自然妆容

古希腊的女人只化淡妆,因为她们想让自己看起来洁净自然,美丽大方。这样看来,希腊国对于圣洁之美的追求由来已久。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35867165221a735d63f5

古希腊女人们使用的唇膏是用氧化铁和赭色的黏土做成的糊状物,或者是在橄榄油中拌入蜂蜡制成的。

红粉则经常被用来擦脸蛋。眼影膏是用橄榄油和木炭粉混合而成的。此外,古希腊人还喜欢连贯的眉毛。

为了让她们的眉毛整体看起来连贯一些,她们用深粉色来妆扮眼睛。古希腊女人从那时起就已经明白美不仅是局部的细究,而且讲求整体上的“配合”。

每次在探究这些古文明中美容护肤之方时,都会一次又一次的叹服古人们的聪慧。追求美丽这件事情从人类出现开始就从未间歇过,人们不断的探究,尝试,改善,推陈出新,我们如今的美容事业发展至如此鼎盛之景,离不开每一次的求新和累积。

在岁月的长河里,新生和死亡不断交替着,但我们却从未停止追求美丽的步伐,也许这就是人类这种高级生物的天然属性。不过先祖在追求美丽路上所走的弯路,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些经验避免重蹈覆辙,爱美之心虽人皆有之,但是一定要选对方法,切勿盲目尝试,对自己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