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妆博物馆
美妆博物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4,231
  • 关注人气:4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馆 | 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2017-11-30 14:30:36)
标签:

杂谈

复古

历史

美妆

名人

在古代,凤冠是皇后身份的象征,显示着皇后母仪天下的威仪。后宫争斗剧中众多妃嫔拼尽一生就为那象征女性至高地位的凤冠。那么,凤冠为何有如此重要的意义?古代女子戴冠从何而来,又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今天就跟随美妆博物馆一起探索吧!

http://p3.pstatp.com/large/471e0002e7b367df9ce9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

戴朝冠的清代皇后

戴冠竟源于鸟兽?

古代妇女和男子一样,也戴冠帽。冠的作用和帽子不同,古人戴帽,主要是为了御寒,而戴冠则为了装饰。

相传古人在狩猎活动中,因受到鸟兽冠角的启发,才发明了“冠”这种头饰。现存早期的人物形象中,就有不少戴兽角形冠兽的男女。如河北平山三汲战国墓出土的玉人,头上的冠饰就与牛角相似。

http://p3.pstatp.com/large/47200002832f942b4e83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

戴牛角形冠的妇女

《后汉书》等史籍中,还见到有鹤冠、貂蝉冠等名目,这些冠饰的造型均和动物有关,可见直到秦汉时期,人们冠饰的设计,仍以鸟兽为主,这也许是生活的反映。

宋代以前的便冠

宋代以前,贵族妇女行礼,一般都免冠梳髻,最多也只戴一顶假发。如《后汉书·舆服志》记:“皇后谒朝服,……假髻,步摇,簪珥。”《新唐书·车服志》记命妇受册、朝会时的服饰:“一品翟九等,花钗九树;二品翟八等,花钗八树”等,均未言及冠饰。只有在日常家居时候,才偶尔使用冠饰。

现存妇女便冠实物,以安徽宋墓出土的一种最有特色。这顶冠饰以金片制成,出土时候发现在女性头骨附近。它的造型像一个开启的河蚌,呈椭圆形,底部有一个洞,两头各有一个穿孔,通体有精致规矩的缠枝花纹。从外观来看,此冠会嵌有珠宝,可惜已脱落无存。整顶冠长12.5厘米,高5.5厘米。

http://p3.pstatp.com/large/47220000651f0421d318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

金冠

这种形式的女冠,在宋代的形象资料中也可以看到。山西太原晋祠圣母殿彩塑中,也有戴同类冠式的妇女。河南偃师北宋墓出土的画像砖上,有许多妇女形象,她们的头上,也都戴着这种冠饰。

其中有一位妇女,双手扶住冠的底部,正用绳带之物系结于头顶。所以我们可以联想,金冠底部有两个孔,居然是为了穿绳而用的。

http://p1.pstatp.com/large/47220000651e0c5c6f1b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

戴冠子的妇女

精致的鎏金银冠

辽的妇女也喜戴冠,已发现的实物有:建平出土的一顶鎏金银冠,以较薄的银片捶卷而成,形似帽箍,高19厘米,径20.9厘米。印着突出的花纹:中心作五朵蕃花,簇拥着一颗烈焰升腾的火珠;火珠的两侧饰以双龙,很是威武。而地纹则作卷草花纹;上下都有花边,花边内并列着一排如意云纹。

http://p1.pstatp.com/large/472000028331ff5f633a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

鎏金银冠

整件冠饰造型严谨,制作精致,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由于尸骨已经腐朽,无法辨别墓主的性别,但从冠饰的耳饰及金手镯老看,相信死者是一名女性。

凤冠的诞生

在妇女的冠饰中,最贵重者当属凤冠。所谓凤冠,就是在冠上缀以凤凰。以凤凰饰首的风气,早在汉代已经形成,汉代以后沿袭不衰。晋王嘉《拾遗记》就明确提到凤冠的名称,这种凤冠在传世绘画中有所反应,如甘肃安西榆林窟的壁画,便绘有五代的曹夫人像,头上就戴有雕成凤形的冠饰。不过这种凤冠还不属于真正的礼冠。

http://p3.pstatp.com/large/471c0002f38258bddde3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

正式将凤冠确定为礼冠,并将其收入冠服制度的,是宋代以后的事情。据《宋史·舆服志》记载,宋代后妃在受册、朝谒等隆重场合,都按照规定戴上凤冠。南宋以后,贵妇所戴的凤冠增加了龙的形象,名龙凤花钗冠。书面上的凤冠呈圆筒状,四周缀以龙凤,并有珠翠点缀其间。

元、明、清冠饰演变

元代贵妇礼见朝会,不戴凤冠而戴“顾姑”。“股姑”一名,原系蒙语,译成汉语亦作“固姑”或者“箍箍”,它是蒙古族贵妇所特有的一种礼冠。我们从敦煌莫高窟及甘肃安西榆林窟元代供养人壁画上常见到的一种高大冠饰,就是顾姑冠了。

http://p3.pstatp.com/large/47200002833011a4ddd6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

戴顾姑冠的元代贵妇

明代妇女祭祀朝会承袭宋制,也戴凤冠。这种凤冠的具体形制,在《明史·舆服志》理由较详细的记载。具体形象在《历代帝后像》中也有描绘。

http://p1.pstatp.com/large/471c0002f413c3658a6c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

戴凤冠的明代皇后

明朝妃嫔跟随皇帝祭祀朝会时候也用凤冠。凤冠的形制与皇后相比略有不同,主要是去掉了冠上的金龙,取而代之的是九只翬(huī)鸟,以示等差。

http://p3.pstatp.com/large/471f0002951ed446a8f0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

凤冠

http://p3.pstatp.com/large/471c0002ec7ce3f9c8ff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

清代后妃参加庆典俱戴朝冠。这种朝冠也是一种凤冠。据《大清会典》记载:“皇后朝冠,冬用薰貂,夏用青绒,上缀朱线。顶三层,贯东珠各一,皆呈以金凤。……朱线上周缀金凤七,饰东珠九,猫睛石一、珍珠二十一。”这种朝冠的具体样式,在该书中均有描绘。

http://p3.pstatp.com/large/471d0002e3b3eb2e6bdb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

清朝皇后朝冠

从实物来看,清代的朝冠与宋明时期的凤冠有较大差异:它是以黑色貂皮制成的一顶折檐软帽,在帽子正中,还有三只金凤,每只金凤的顶部,各有一颗珍珠。另在冠后饰一金翟,翟尾垂五行珍珠,共三百二十颗,每行中间还饰有青金石和东珠等宝石,末端另缀珊瑚,与文献记载完全相符。

http://p9.pstatp.com/large/472000028333011206f3从”凤冠威仪”看古代女子戴冠演变史" />

清代皇后朝冠

现今从影视剧等渠道看到的冠饰多是凤冠,但关于冠饰远不止于此,希望此文能带给你一些关于古代女子冠饰的了解。想要探索更多古今中外时尚潮流史,敬请期待更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