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妆博物馆
美妆博物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4,231
  • 关注人气:4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馆 | 古代男人竟然戴“簪花”比美!从古至今聊“簪花”

(2017-09-08 11:11:16)
标签:

杂谈

历史馆 | 古代男人竟然戴“簪花”比美!从古至今聊“簪花”

——《揭秘古今中外时尚潮流史》系列7 


《甄嬛传》作为一部现象级电视剧,其中有许多细节都值得品味。比如:甄嬛与妹妹浣碧同爱果郡王,可两人又不可共侍一夫。甄嬛与果郡王相爱,后又将浣碧收为义妹赐婚给果郡王。


在甄嬛前往凌云峰修行时,痴情的果郡王也时常前往。有一天,两人在闲庭信步之时,浣碧巧合的出现了,并且是精心打扮希望得到果郡王的注意。而果郡王也确实注意到了,还夸赞她“簪上一朵红杜鹃,真好看。”


历史馆 <wbr>| <wbr>古代男人竟然戴“簪花”比美!从古至今聊“簪花”

此时,甄嬛显得表情淡漠,是因为她已经看出浣碧对果郡王的心思,也看出浣碧想要在果郡王面前刻意打扮的小把戏。


一朵簪花是古代女子为美貌加持的方式,一朵小小簪花也有巨大作用。今天,美妆博物馆与你细说那从汉代就开始的簪花比美。


汉:簪花之风兴起


汉代,簪花的习俗开始出现在文献中。晋人嵇含在《南方草木状》中写到:“耶悉茗花、末利花;皆胡人自西国移植于南海,南人怜其芳香,竞植之”。


陆贾《南越行纪》中写:“南越之境,五谷无味,百花不香,此二花特芳香者,缘自故国移至,不随水土而变,与夫橘北而为枳异矣。彼之女子,以彩丝穿花心,以为首饰”。


耶悉茗花即素馨,末利花就是茉莉花,都是香味浓烈的花,并且都是女子最爱佩戴的簪花。

历史馆 <wbr>| <wbr>古代男人竟然戴“簪花”比美!从古至今聊“簪花”

《晋书·后妃列传·成恭杜皇后》中写到:"三吴女子相与簪白花,望之如素柰,传言天宫织女死,为之者服……"


从字面上理解,吴地的三名女子簪茉莉花是为传言中天宫中死去的织女服丧的一种妆饰这在现在来看叫做蹭热度。因为七夕关于织女的故事有很多,而这时恰好四茉莉花盛放的时节,女子为了追求美丽簪戴茉莉花狠正常。与织女之死的神话传言并没有关系。


东汉时期川蜀地区的簪花已经非常流行。在多次墓葬考古中都发现簪花的妇女。其中成都扬子山墓中出图的女俑,头发正中插一朵大菊花,旁边还有一些小花。不过这些花都是人工制作,佣人簪花,也正是汉代时期女子发饰与生活习俗的反映。

历史馆 <wbr>| <wbr>古代男人竟然戴“簪花”比美!从古至今聊“簪花”


汉代簪花奉食物女俑


唐:簪花之风渐盛


说起唐代的簪花,不得不提的就是著名的《簪花仕女图》。画中的六位女子均着艳丽的华服,发髻高耸,而且佩戴各种大花,有牡丹花、海棠花、荷花、芍药花,辛夷花,体现出贵族仕女游戏玩乐、生活安逸的生活情态。


历史馆 <wbr>| <wbr>古代男人竟然戴“簪花”比美!从古至今聊“簪花”

大概是唐代开始,簪花不再是女子独有,男子常常也会簪花。王维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当时为了纪念重阳节,有一种民间风俗就是佩茱萸、饮菊花酒茱萸会,茱萸大多系在腰间或者手臂。


簪花在唐代还与文人墨客有着紧密的联系。唐诗《曲江红杏》:“女郎折得殷勤看,道是春风及第花。” 科举考试及第之后在杏园游玩也成了科举人生的标配项目。如孟郊《登科后》也写到:“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遍尽长安花。” 与文化的联系也让唐代男子簪花之风渐盛。


宋:男子簪花成时尚


宋代审美崇尚自然,簪花习俗异常兴盛。值得一提的是,大概是时髦心理作祟,男子簪花到了鼎盛阶段。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都有了簪花的习俗,各种节令或者季节均会插戴不同的花朵或花状饰物于头上。苏轼《吉祥寺赏牡丹诗》离云:“人老簪花不自羞,花应羞上老人头。”


南宋周辉的《清波杂志》在卷三中就就记载着当时的男子欣赏牡丹盛开,饮酒作乐之余,并“折共歌以插之”。不但如此,簪花在宋代还进一步演变成了一种礼仪制度。

历史馆 <wbr>| <wbr>古代男人竟然戴“簪花”比美!从古至今聊“簪花”


据《宋史·舆服志》记载:“幞头簪花谓之簪戴。中兴、郊祀、明堂礼毕回銮,臣僚及扈从并簪花,恭谢日亦会如此。”


可见,在宋代簪花成为了一种礼仪制度,宋人行簪戴礼仪的节庆,除了上述的郊祀、明堂礼毕回銮及恭谢礼外,还有圣节大宴、立春入贺、恭士喜宴,以及新科进士闻喜宴等场合。这在其他朝代是不曾有过的特殊现象。


因此,男子簪花也成为宋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明清:簪花更重礼仪化


明清时期,男子簪花风俗逐渐弱化,礼仪化得到发展。

历史馆 <wbr>| <wbr>古代男人竟然戴“簪花”比美!从古至今聊“簪花”


《四相簪花图》


明英宗时期,簪花已经是“过去式”。


崇祯时期,不再是宴会上的每一个人都簪花,而是得到宠幸的某一位臣子。


明末,民间男子簪花会被认为是笑话。《明史》卷二百九十四:“兵(叛乱的士兵)执京(御史苏京),披以妇人服,令插花行,稍违,辄抶之以为笑乐。”


满清时候,关于男子簪花就剩下进士簪花礼的相关记载。陈康祺《郎潜纪闻》卷三:“新进士释褐于国子监,祭酒、司业皆坐彝伦堂,行拜谒簪花礼。”

中国古代簪花的习俗,自汉代开始有文献记录;唐代受科举文化影响,簪花之风渐盛,宋代的自然审美以及统治者的推波助澜让簪花到达巅峰,而且礼仪化增强,明清簪花继续,但男子簪花成为过去。直到今天,受奖励时候的披红挂彩,以及婚礼中新娘常常簪花来做发饰,有鲜花也有绢花,而新郎的礼貌两侧也会插金花的风俗,这种景象当是“古风遗留”。

簪花之美,你我共赏,在历史长河中,愿更多的人知道古代簪花之美,美好不该被遗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