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知影_
知影_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2,959
  • 关注人气:2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2017-09-28 19:41:08)
标签:

羞羞的铁拳

缝纫机乐队

大鹏

开心麻花

国庆档喜剧

国庆档是一年当中电影档期的重头戏之一,由于《芳华》临时撤档,今年定在国庆档期变成了12部。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bdc6585e20ff11dc015d47f7a3481df2x620x262x38.webp;,3,jpegx;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TITLE="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

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喜剧片往往是国庆档最有竞争力的电影类型。15年的《夏洛特烦恼》和《港囧》,14年的《心花路放》都排在当年国庆档票房的排行榜榜首。

而今年的国庆档也有两部喜剧片,而且还是两部对比起来挺有意思的喜剧片:开心麻花的《羞羞的铁拳》和大鹏的《缝纫机乐队》。

http://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7/ed6ab56a6774675d4119f78858389a64x690x966x136.jpeg;,3,jpegx;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f49a54285da81b5b395ac89953b769fex640x896x66.webp;,3,jpegx;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TITLE="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

主创都是近几年国内的新生喜剧力量,都分别前有大爆的《夏洛特烦恼》和《煎饼侠》两部作品。这次是依然如故的喜剧题材,都选择了国庆档,必然有一番殊死较量。谁赢谁输呢?


剧本方面,开心麻花的这部电影,依然像他们的第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和第二部电影《驴得水》一样,选择了开心麻花自己已有的话剧剧本进行改编。这其实是很有优势的,之前在形式上颇受争议的话剧改编电影《驴得水》能在争议之下依然斩获大量好评豆瓣评分达到8.3,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原作话剧剧本的厚实。

 

http://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7/f301430895ab95b7055ba1e1de155240x1000x667x85.jpeg;,3,jpegx;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

(《驴得水》话剧剧照)

这次开心麻花选的剧本,是开心麻花年度大剧场话剧票房冠军。从话剧的表现至少能推断出这应该会是一个观众喜欢的故事。

《羞羞的铁拳》这个名字乍一看有点不明所以,但是了解故事的大致结构之后就大概能明白这个名字的含义了:整个故事的起因是由艾伦饰演的拳手和马丽饰演的体育记者在一次雷击之后互换了身体。所以“羞羞”和铁拳”两个冲突的字眼就这样被组合到了一起。

http://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7/14ca276021fd224c84a1dda47cee36e8x1000x468x1752.gif;,3,gif;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TITLE="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GIF

性别错乱后,两人互坑互害又不得不互相合作,拥有了拳手身体而其实是女记者的马小不得不替变成女身的艾迪生去打比赛。种种冲突引发了拳坛的大地震,惹来一堆麻烦,也揭开了假拳界的秘密。为了伸张正义,两人又拜在卷帘门掌门——沈腾饰演的张茱萸门下学艺。

http://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7/127aea196a15e68d047ab6a944b781d4x690x460x39.jpeg;,3,jpegx;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TITLE="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

可以料想到,这部片子主要的梗应该就来自于“男女身体互换”这一点。这个梗其实很多电影里都已经用过了,比如之前大火的日本电影《你的名字》。

作为一部喜剧来说没,身体互换,第二性征互换,面临完全陌生的性别环境,这是制造笑点最重要的矛盾。电影预告片里也有类似情节。

《缝纫机乐队》这边同样也是沿袭的配方,和大鹏自己的第一部电影《煎饼侠》一样,由大鹏自己导演,和苏彪共同编剧,这个片名比较直观,比较容易猜到片子的主题。

从已经发布的预告片就能大致拆解一下故事:乔杉饰演的集安小镇的摇滚青年胡亮,为了守卫小镇的音乐建筑“大吉他”,找来了大鹏饰演的失败的乐队经纪人程宫,两人试图组建一个乐队,以挽救濒临拆迁的“大吉他”。

http://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7/393fc0469a7a37e552a267a693f5accfx1000x418x132.png;,3,jpegx;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TITLE="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

最终“大吉他没能拯救成功,但是缝纫机乐队决定原定在”大吉他“前面的演唱会照常。

预告片加上定档时期的宣传稿就能看出来,跟《煎饼侠》一样,《缝纫机乐队》依然和导演大鹏自己的经历挂钩,依然玩的是情怀跟梦想。《煎饼侠》里最后也煽了情,但整体效果好像不那么好。不知道《缝纫机乐队》在这一点上的表达可以做到什么程度。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642900d4d9d7becc19663dc8b0727ad0x640x142x14.webp;,3,jpegx;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TITLE="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

两部都是喜剧+剧情;一部是话剧改编,一部是原创剧本;一部是身体互换+体育+正义,一部是小镇+音乐+梦想,哪部的题材会更得青睐呢?


阵容方面,两边也是强烈的沿袭风格。

开心麻花这边依然沿用开心麻花的黄金组合:马丽+艾伦+沈腾。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24a767c50bc677f75d31b429f67f34b8x640x357x19.webp;,3,jpegx;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TITLE="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

这个组合其实很讨巧:春晚上的频频亮相加上《夏洛特烦恼》打下的良好基础,让这个主演阵容具备很高的国民度和良好的票房号召力。另一方面,其实男女身份互换的表演难度还是比较大的,要肯下功夫钻研,要没有包袱豁得出去,在这些方面,我们对开心麻花团队应该还是能够抱有比较高的期待的,从艾伦为了饰演拳手瘦身三十斤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529afca0eea02580ec61de47f8d56a8ex640x350x14.webp;,3,jpegx;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TITLE="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

大鹏这边也依然如故,由自己以及《屌丝男士》和《煎饼侠》都合作过的乔杉挑大梁,流量小花当女主,再加上海量明星客串。

乔杉也是专业的喜剧演员,《爱笑会议室》出身,他的表现我们应该是可以期待的,从预告片里来看,喜怒哀乐也都表现得很到位。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ccf4fff1c2efddf13c3e53bf75469359x995x468x975.gif;,3,gif;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TITLE="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GIF

虽然还是演失意者,但从人物设定来看,大鹏这次的形象不再是极端直男屌丝,整体人物形象稍微沉一点。在喜剧作品里,一个沉的、不那么嗨的角色要演绎出“笑果”,其实比放开来演更有难度,可以等电影上映静候大鹏的表现。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8e525a448bc982d7e72324b50a275fa8x640x269x5.webp;,3,jpegx;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TITLE="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

而这次跟大鹏有感情戏的女一,演员人选是小花娜扎。在电影里演贝斯手丁建国。从预告片里来看,娜扎的颜值没什么好挑。但是电影选流量做女主角是一件有利有弊的事情,利在可以带流量;弊在演技掉线的可能性会稍微大一点。娜扎这次的表现具体怎么样,还需要从整部电影里来看。

http://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7/61ba319ac179ef11543990eb26153834x982x416x2783.gif;,3,gif;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TITLE="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GIF

除此之外的其他几个次主演还有老演员韩童生,得过金马奖最佳新人奖的李鸿其,小童星曲隽希。客串的大咖就更数不数胜了:于谦、周冬雨、袁珊珊、宋茜、岳云鹏、宋小宝……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292e5fe59cffe9f2ccff43a0940b9a2dx640x267x12.webp;,3,jpegx;3,700x.jpg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TITLE="大鹏式喜剧VS开心麻花电影, 国庆档喜剧你会去看哪一部?" />

一个打国民度和开心麻花自己的演员班底,一个演技派+流量小花+大咖客串全面开花,哪边的票房号召力会更强呢?


再延伸一点,从两个团队之前的两部喜剧作品的票房和口碑来看。

票房方面,《煎饼侠》和《夏洛特烦恼》在上映前其实都并不被看好。一部是试水的话剧改编电影,另一部是网剧导演的电影处女作。但这两部片子最后的票房都超过了十亿。《煎饼侠》在暑期档上映,最终票房11.59亿;《夏洛特烦恼》则在国庆档上映,最终票房14.4亿。《夏洛特烦恼》略高一些,但可能有一些档期优势。

《煎饼侠》豆瓣评分6.2,《夏洛特烦恼》7.5,后者高出1.3分。但是这个数据只能作为少部分参考,毕竟这两个团队的口碑都并没有形成非常硬的品牌,观众靠情怀买单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细看评价,虽然两部电影在票房上无疑都是成功的。但也还是有不少负面评价。《夏洛特烦恼》的负面评价主要针对电影的价值观,不少人觉得这整部片子都是中年直男癌的意淫,除此之外也有人觉得电影小品味比较重,电影味不足;《煎饼侠》这边呢,“故事弱”、“全靠段子推动和明星客串”、“像网络大电影”这类的评价比较多。

一边是依然如故的话剧改编电影,以及依然有可能触及到三观问题的男女换身梗;另一边是依然如故的大鹏自编自导自演和大量明星客串。他们的缺点能改进多少?评价会上升还是下降呢?


总的来说,虽然国庆档机会巨大,但同时竞争也巨大。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国庆档至少要在票房的前四名才不会成为炮灰。从预售结果来看,这两部片子表现尚佳,不知最终结果会如何。

你呢?你会去看哪一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