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物派
博物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1,917
  • 关注人气:2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一代人的读书功夫

(2016-08-25 17:38:28)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j2mtaJLV1d1slxjGAewI79ruwfb61Oibxh06FpzS2WsmBNnUtzfsQ0aZ7M88KibOZ4SGauxStlfmWL6k4eS5VXI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说到读书,我最佩服20世纪前半叶那一代文化名人,他们读书多,读得精,动不动一部大厚书就能背下来,真是了不得的功夫。


从《八十忆双亲》里,知道钱穆9岁就能背诵《三国演义》。上世纪80年代,钱穆的孙女正在北京大学中文系读书,向祖父请教读书问题,钱穆的回信:“《论语》外,须读《孟子》、《大学》、《中庸》与《朱子章句集注》为主……读《史记》,须全读不宜选读……仍盼能背诵”。要求孙女背诵,作为史学大师的爷爷自 然更能背诵。能够背诵《史记》,让人不敢想象。


从张恨水的《山窗小品》里,知道他在14岁之前,就能背诵以下典籍《三字经》、《论语》、《孟子》、《左传》、《大学》、《中庸》、《诗经》、《礼记》、《易经》、《千家诗》、《古文观止》等。显然,这并不是他可以背诵的全部。从他很小的时候就写一些酷似《聊斋》的小说,可以证明他把《聊斋》读得烂熟了。


作为文史学者的曹聚仁,奉行的读书原则也许不是背诵,而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中国学术思想史随笔》里,他谈到自己对几部经典著作的阅读遍数:《儒林外史》读了100多遍,都是一本正经地读,《红楼梦》也先后 读了70多遍。《聊斋》读了四五十遍,《水浒传》读了20多遍。《史记》读了多少遍,他没说,只说这是他最爱读的书,肯定是下过一点苦功的。


不是郑振铎亲自检验,我们怎么也不会知道茅盾能够背诵《红楼梦》;不是周建人的回忆文章,我们也不会知道鲁迅小时候是背过《纲鉴》的。


所以,如果缺乏那一代人的扎实功底,便难于有那一代人的杰出创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