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陕西省高中语文马瑞工作室
陕西省高中语文马瑞工
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033
  • 关注人气:1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吸收、释放,永葆教育的青春——聆听于漪老师报告心得体会

(2016-04-05 19:39:21)
分类: 在线交流

吸收、释放,永葆教育的青春

——聆听于漪老师报告心得体会

 马瑞   

今年我幸运的成为了后备特级教师,幸运的参加了省教育厅在上海举办的特级教师培训班,幸运的遇到了许多名师、教育专家,更幸运的是见到了我仰慕许久的于漪老师,聆听了她的报告,感受到了她的魅力:工作阅历丰富,教育青春永葆,生命激情常在。

从我执教以来,于漪老师便是我学习的楷模。在我心中,她虽为前辈,并不老迈;在我眼中,她虽至耄耋,却青春依旧。在报告厅中,我一边聆听她的智言,感受着她的魅力,一边思考:为什么在我们心中眼里的她青春不老?为什么我们许多老师,一至中年便哀叹受学生冷遇,暮气沉沉?为什么学生比较喜欢年轻老师?老师该怎样永葆教育的青春?如今,在于漪老师身上,我找到了答案,那便是:吸收、释放。

不断吸收,让知识永葆青春。

“人不学要落后,刀不磨要生锈”。对于教师,知识犹如人离不开水一样重要。因为只有知识才能充盈教师的头脑,再现教师的魅力。不断的学习就是教师永葆青春的秘诀,永驻魅力的法宝。于漪老师毕业于复旦大学教育系,却教了八年的历史课,成了一位出色的历史教师,之后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成为全国著名的语文特级教师。究其原因,在于她对知识的吸收,从语法、修辞、逻辑到中外文学史、甚至哲学、天文、地理、航海等知识,所有与教学相关的知识都一一学习,天天明灯伴夜到三更,这正是她永葆教育青春的原因,是她永葆青春魅力的秘诀。经济的发展,科学的进步,教育形势的复杂化,对我们教师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发展,学习便是原动力。教师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更新观念、充实知识、掌握方法,在不断审视现实的同时不断超越自己,终身学习。孤芳自赏、不思进取、缺乏危机感、紧迫感的教师将很快被淘汰、让学生瞧不起,更谈不上教书育人了,自己的教育生命便走向衰老。而那些如于漪老师一样具有全新的学习观,学会终生学习,在抓住机遇的同时努力汲取,变“教”为“学”,变阶段性“充电”为全程学习、终身学习的教师,才可能与时俱进,增强教育智慧,提高自身素质,促进自己专业技能的提高,使自己永葆教育的青春,才能真正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优秀教师。这一结论正是我在听取于漪老师的报告,结合实际教学思考中感受到的。

不断释放,让事业永葆青春。

1.释放对学生的爱,让事业永葆青春。于漪老师认为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教师要担负起这个责任,就必须切切实实地为学生做出表率。高尚的师德,对孩子的一生都有影响,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年轻时在情急之下对一女生说了一句“你该不是十三点吧”,让她反思至今,让我们感受到她的师德之高尚。她对学生及弟子们的培养,学生及弟子们对她的肺腑之言,让我们感受到爱的感染力与辐射力之强大。她用“爱心”培育“爱心”,让我想到著名文学家冰心曾经说的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教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爱学生,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爱学生,要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予学生必要的关心与帮助,在人格上给予学生尊重与信任。那些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大多是注意与学生谈心、交流,关爱每个学生(特别是后进生),尊重学生的个性,乐意为学生服务,能严格要求学生的人。他们在学校教育中,弥补了家庭和社会教育的不足,使得自己的影响长久地保存在学生的内心深处,便得到了学生的信任。于是学生因喜欢老师而喜欢老师上的课,老师的工作能顺利进行了,学生也能健康活泼的成长,幸福的教育便到来了,教育的生命便蓬勃了。

总之,生活因为有爱才感觉美好,教师因为爱才激情洋溢,教育因为爱才充满期待。身为教师的我们,只有心中充满爱、释放爱,才能构建民主、平等与和谐的师生关系;只有心中充满爱、释放爱,才能引领学生超越梦想,与时俱进;只有心中充满爱、释放爱,才能让自己的教育生涯永远年轻。

2、释放对事业的爱,永葆教育的青春。

于漪老师已是83岁的耄耋老人,有着60多年的教育生涯。60多年来,尽管工作岗位发生过许多变化,但她用“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但还在一辈子学做教师”来鞭策着自己,始终活跃在教学改革的第一线,为她钟爱着的职业——永远的教师,而坚守“在讲台上用生命歌唱”。这是她的事业,也是她的人生追求。因为爱教育,她把全身心投入到了教育事业中去,向学生传播知识、释放爱,向同行、年轻教师辐射经验,在享受事业的成就感、幸福感中永葆魅力、永葆青春。现实之中,常常听到不少教师的满腹牢骚,抱怨现在的孩子多么不听话,家长多么难缠,现在这个社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工作压力,教育缺少幸福感,成就感。教育,怎样才能在岁月的打磨下,愈发青春与活力?教师,怎样才能在倦怠的状况下,找到幸福感?找到方向来突破?于漪老师给我们作了最好的诠释,那就是爱,爱学生,更爱教育事业。对待教育的人有两类,一种把教育当职业,一种把教育当事业。我们看到那些不把教育当职业,当谋生的手段,而把教育当事业的人,会主动出击,冷静思考,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教育境界,把无限的爱投入到教育中去。在他们看来,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因爱岗,便敬业了,便有了对教育的“痴情”与挚爱,于是便有了教育的幸福感,便激情不断,教育青春焕发。

于漪老师已经83岁了,但依然努力地快乐地吸收着、释放着。从她的言语中、从她的笑脸上、从他朴素的衣着上,我看到了洋溢着的幸福,感到她的事业焕发出的璀璨光华,正照亮一大片带动一大片。今年我才43岁,与于漪老师相比,我年轻,可以做许多教育事业中有意义的事,我会像她一样守着激情,延续青春,让教书育人的事业在我生命中呈现出异样的光彩……

教育青春永葆,生命激情永在。将成为我的追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